iPad和Mac将面临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4-29 22:32

悦读全球(2021.04.29)

【iPad和Mac将面临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

即使是美国最大的公司也无法摆脱全球芯片短缺带来的困境。

由于新iPhone、iPad和MacBook的销售,苹果公司刚刚度过了一个重要季度,并发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净销售额近900亿美元。iPhone的销售额达到近48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5%。

但是,这一需求浪潮现在正面临着因新冠大流行导致的主要供应链问题。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供应紧张”,该公司预计本季度收入将减少30亿至40亿美元。

其中包括芯片采购问题,预计这将影响iPad和Mac的生产。

虽然芯片短缺的痛苦已经从汽车蔓延到了消费电子产品。高盛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美国有169个行业在其产品中嵌入了半导体芯片。

“由于生产任何特定类型的计算机芯片或组件所需的专有技术、专用机械和规模经济效益,以及由于许多成熟的设施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转,这种不平衡可能会持续到秋季,甚至可能持续到2022年。”该银行的分析师写道。

华尔街正在追踪芯片短缺如何影响企业收益,但也在试图弄清楚芯片短缺对通货膨胀意味着什么,而通货膨胀正受到各国央行的密切监控。随着汽车和平板电脑产量减少,供应量的减少可能会导致价格的上涨。

高盛认为,今年受影响产品的价格可能会上涨0.7%至3%,“暂时”推高通货膨胀率。

图片2

【印度累计新冠病例破1800万 新增病例及死例皆刷新全球纪录】

印度29日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破1800万起,当天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再次刷新全球单日新高。

路透社报道,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7万9257起,新增死亡病例3645起,累计死亡病例达20万4832起。

专家认为,印度遏制第二波疫情最好的方法是为人民接种疫苗。印度28日开放让18岁以上者报名,从5月1日开始接种疫苗。然而,全球疫苗最大生产国之一的印度没有足够疫苗为符合条件的约6亿人接种。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称,他们尝试报名接种疫苗但不成功。

印度政府说,超过800万人已报名接种疫苗,但不清楚其中有多少人成功预约。印度自1月份展开疫苗接种活动以来,约9%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第二波疫情导致当地医院和火化场承受巨大压力,促使盟友国向印度运送医疗物资。

图片3

【全球净利润超万亿日元企业:美国16 中国3 日本2】

日本经济新闻对比了2020年3月-2021年2月财报期全球主要企业(不含金融企业)的业绩,净利润超过1万亿日元的共有28家。

从具体国家来看,美国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6家。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IT企业均榜上有名。此外,还有大型药企强生(J&J)、零售企业沃尔玛等,行业多种多样。

其次是中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企业。有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中国移动3家。

日本企业只有丰田和此次创出最高利润记录的索尼集团2家上榜单。从利润规模来看,日本企业在全球的存在感仍然很小。

(本文编译自CNN、联合早报、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