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头科技Q1财报,管窥国内科技企业出海的商业逻辑

2021-04-30 14:50

4月29日,上市公司石头科技发布2020年度财报以及2021Q1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45.30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74.92%;实现扣非净利润12.08亿元,同比增长59.71%。

今年第一季度,石头科技依旧延续了迅猛的双核增长势头,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82.0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50.81%。

深究其因,增长一方面来源于自有品牌销量稳增,另一方面则源于海外市场营收的进一步增长。

自有品牌增长稳健,成为未来增长的基本盘

判断一家企业有没有增长潜力,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看,一个是看基本盘够不够稳,第二个就是看成长性怎么样。

从营收变化上来看,2016年石头科技全年营收只有1.8亿元,而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公司营收就翻了6倍,超过了11亿元。

2018年,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营收从11 亿元来到30.5亿元,2019年,公司营收稳健增长25%,总营收达42.05亿元,净利润也来到了7.83亿元。而到了2020年,营收稳增至45.3亿,净利润大幅增长至13.7亿元。

从财报中不难发现,石头科技近几年营收的增长整体颇为稳健,特别是2020年疫情影响下,营收依旧稳增,净利润也实现大幅增长,这表明石头科技的增长具有很强的韧性。

这样的增长韧性,得益于石头科技自由品牌收入占比的大幅提升。从数据上来看,自有品牌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0占比提升到2020年的90.72%。

2

可以说,自有品牌的快速发展,为公司营收以及利润增长打下了一个稳固的基本面。背后反映出的事实是,在小米产业链企业的身份之外,石头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竞争力很强的科技企业。

自有品牌占比的提升,带来的直接的一个结果就是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也就是说,品牌的独立性释放出来的增长潜力,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更强,这也使得石头科技未来的成长性得以显现。

营收、利润快速增长的背后,石头科技已经找到了行业的“破局点”。

一个行业的破局点有三个要素,第一是需求上的普适性,第二就是体验上的可控性,第三是能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

在扫地机器人产品上,石头科技找到了满足普适性需求的点,就是现实中需要产品具有复杂环境下避障能力,因此石头科技推出了搭载AI双目视觉避障技术的T7 Pro系列产品。

与无视觉避障功能的机器人相比,石头扫地机器人在相同复杂环境下避障成功率提升90%。

3

在产品体验上,技术上的积累以及产业链能力,使得石头科技的产品在体验有很强的保障,以达成体验端的一致性。

体验上的可控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在产品品控方面,品牌也要做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准。带来的好处就是一方面产品的高可靠性能够带来更低的售后成本,另一方面,一致的产品体验能够强化用户的品牌记忆,可以做多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在差异化竞争上,关键在于品牌方对市场的理解,比如石头科技在主打产品扫地机器人T7 Pro中增加实时视频功能,以满足看护老人孩子宠物以及安防需求等等,这其实就体现的是在市场中的差异化竞争力。

也正是出于对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在技术、供应链领域的深厚积累,石头科技才能构筑起一个稳固的基本盘。

全球化战略落地显成效,境外收入同比增长221.33%

相比石头科技在国内市场表现出来的增长动力以及增长韧性,最能反映出石头科技成长价值的,反而是海外市场。

近些年,中国企业出海成为一股新的浪潮。内容行业有TikToK这样的成功案例,硬件领域,也有有小米进军印度市场、传音出海非洲市场等成功的先例。

从2017年推出自主品牌,石头科技就已经开始在全球市场布局。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石头科技海外市场的收入已经达到18.68亿元,同比增长221.33%。

4

国内企业出海,不仅要有过硬的实力,更考验一家企业商业能力是否具有自我调整和演化的适应性能力。

科沃斯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选择从线上切入,在用户人群选择上,瞄准年轻人消费市场,因此更注重线上营销运营,在整体上延续的思路是把国内的产品、能力,在海外市场做输出。

石头科技出海的思路在于不仅是做产品、能力输出,在策略上本地化的颗粒度也更细。

比如产品上,国内家庭清洁主要就是扫地跟拖地,因此国内产品定位上更偏向于以拖为主,扫为辅助。在美国、欧洲等市场,由于地毯使用较多,在产品定位上更强调吸尘能力与清扫能力。

在渠道上,针对线下渠道影响力较强的日本市场,石头科技与当地龙头的电器经销商山田电机合作。在美国市场,一方面,石头科技自建亚马逊线上渠道,另一方面,也拓展大型商超等线下渠道,照顾到当地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颗粒度更细化的出海策略,对于石头科技产品的销量增长起到了有效的促进。

根据亚马逊美国站的数据显示,2020年扫地机品类中石头科技GMV占比排名第二,仅次于i Robot;在欧洲市场,石头科技市占率达到9%。

数据背后,石头科技在海外市场已经建立起自身的优势,深层来看,也是因为对海外市场的理解更深,商业能力的适应性更强。

商业能力之外,技术上的投入支撑起石头科技在海外市场未来的高速增长。

判断一家科技企业的价值最核心的出发点在哪?一个是看是不是技术驱动,第二是看能不能用技术去为市场创造新的价值。技术作为底层基础,是石头科技全球化扩张的基石。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石头科技分别在技术上投入资金0.39亿元、1.06亿元、1.17亿元、1.93亿元和2.63亿元。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石头科技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建立起核心技术壁垒。

比如,在激光雷达与定位算法上,石头科技自主发了行业领先的激光扫描测距模块,其自主研发的ToF(TimeofFlight)激光雷达,精度达到了行业领先的±2cm。

在算法技术上,石头自主研发的SLAM算法有效解决了智能扫地机器人在用户家庭环境中的定位、地图及导航问题,有效降低了机器人对处理器性能的要求,兼顾产品体验和成本控制。

在技术上构建起核心壁垒之后,未来石头科技也可进一步挖掘应用场景,比如物流领域的低速无人驾驶,再比如推出面向海外B端市场的智能清洁产品等。

5图片

从海外市场的整体渗透率来看,根据德邦研究统计的数据,目前美国市场智能扫地机产品渗透率为19%,日本为12%,欧洲地区则为10%,未来市场渗透率望进一步提升。在购买力上,欧洲市场主要国家人均GDP 在 2 万美金以上,购买力很强,在单价提升上也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石头科技已经走完了从0到1的过程,接下来,就是把海外市场的这张价值网进一步做大,形成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增长双飞轮。

在过去,资本市场上的石头科技经历了快速的增长,未来,石头科技在海外市场上表现出来的成长性,可能会进一步反映到二级市场的价值判断中。

第三方机构也纷纷看好公司未来的价值,给予“买入”评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