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投螺碗:一枚95后螺蛳粉创业者的民族情怀

2021-04-30 15:00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指出,一碗小米粉,它的带动性这么强,这个值得总结。

小米粉如何能撬动价值百亿的大市场?这一问题需要从螺蛳粉产业的链条当中寻找答案。

64ea357b949e1afbd0fc4cc52c5c4a5

小米粉里的大世界

一碗螺蛳粉里蕴含的原材料并不简单,不仅有软糯爽口的米粉,有鲜酸火辣的笋丁,还有腐竹、木耳、花生等辅料增色提味,这丰富多样的食材虽用两个巴掌长的包装便能盛下,但食材背后“链”出的千千万万农产品的价值两个巴掌已经远远数不过来。

螺蛳粉不仅大幅度打开了大米、竹笋、木耳、花生等农产品的销路,与之相关的食品加工、食品包装、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业务也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冒出,并且增厚增强,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

数据显示,2020年柳州市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10亿元,配套及衍生附属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近118亿元。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一碗螺蛳粉,正是柳州依托自身特色,顺应消费趋势演变而正在书写的生动的乡村振兴故事。

在与螺蛳粉相关的创业者当中,有一位95后“小鲜肉”的故事尤为引人注目。房农是一名95后,2016年,“只投螺碗”螺蛳粉品牌问世,这是房农投身于螺蛳粉产业的一个标志性注脚。

依托“只投螺碗”母公司——奋升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奋升”),奋升运营的螺蛳粉品牌矩阵不断扩大,陆续推出了“威少家”,品牌,合作推广了“佳味螺”等品牌。据房农讲述,奋升成立之初,便确定了围绕“民族美食供应链品牌”的定位,以及“健康+风味的企业发展方向。

2019年,奋升旗下“只投螺碗”品牌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螺蛳粉行业发展现状及消费者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10月,只投螺碗已名列2020中国螺蛳粉电商销量排行榜Top10第五位,在2020年天猫双十一中,只投螺碗攀升至销量类目Top3,全品牌覆盖全网100多个渠道,日销50万包。

90f12644cf12559b2c7971121a4ebfb

一名95后创业者的情怀

来到头部的位置,只投螺碗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背后不仅是对待产品的匠心,更重要的是这枚95后的创业者在这碗螺蛳粉中倾注的情怀。

4月26日,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广西善元”)代表柳州螺蛳粉产业接受了习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而广西善元正是只投螺碗的生产加工企业。

一直以来,螺蛳粉总是具备这样的魔力,它频繁出现在朋友圈或是微博热搜上,你会见到未曾尝试过的人对它味道的“吐槽”,你也同样会见到吃货们对它的痴痴偏爱,有消费者笑言到,“据说,吃螺蛳粉只有0次和无数次。”正是这样蕴含社交货币的魔力,螺蛳粉吸引着众多入局者。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自2010年起,我国螺蛳粉新成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止至2020年10月,我国螺蛳粉新成立企业数为4826家,较2010年企业数增加了26倍。

竞争的加剧意味着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必然要具备特别的能力,奋升的方法则是:秉持初心。兼具“民族风味”和“科学健康”是奋升的初心。

除了对食材品质的坚持,房农还有个更大的情怀——打造民族美食,为产业发展助力。

吃着螺蛳粉长大的房农,自接触互联网开始,便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把原汁原味的螺蛳粉带到世界各地,因此,将螺蛳粉工业化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国家“振兴乡村”战略的指引下,他更坚定了要通过把农副产品标准化来扩大生产,进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国内大循环经济加速的这一愿景。

b9b7e5b9946115574a1ef0cb22e254e

“国内大循环”下  发光的螺蛳粉

2020年,是国货站在C位的一年。国泰证券的相关研报指出,刺激消费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后疫情时代国货品牌加速崛起。2020年在同等商品下,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国货的比例高达84.2%。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本土品牌正在展现出更为强劲的创新能力,有食品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近期在参加食品评鉴论坛时发表评论指出,本土品牌呈现出狼性创新文化,相较之下,外资品牌的创新力缺失。

创新表现于多个方面。以奋升为例,其有产品创新以及理念创新。产品方面,奋升民族原味研究院从柳州螺蛳粉中,提取出充分和螺蛳猪骨汤交融的辣油风味,独创了调味的“螺椒油”,这一新品即将正式推出。理念方面,只投螺碗的包装有颜值、有故事,二次元气息浓厚,并具备IP风格,贴合了年轻一代对包装设计、品牌故事这些附加值元素的追求以及个性化的消费心理。

同时,奋升正在不断完善涵盖各个消费层级的品牌矩阵。比如,定位价格导向型的“威少家”,并储备了“猫系女友”“萌小姿”等新品牌;以及定位品质轻食型、高端食奢型的“舌游记”“乐寻味”等储备品牌。

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内需消费的价值已明显显现。国泰君安的相关研报指出,国际局势波云诡谲,内需消费风景这边独好,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使得内需消费相较于其他行业在盈利与风险偏好方面均存在明显优势。

回到这碗螺蛳粉上,在内需消费释放价值的当下,螺蛳粉正在发光。据艾媒咨询数,预计到2022年,袋装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将会达到300亿元。房农指出,他最大的理想是把属于中国的民族美食变成健康美味的即食产品,让全世界的民族美食触网联动,让每一个消费者不出家门也能体验到各民族的美食文化。

叶心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