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掀5年重构大幕 欲三大方面深度调整

王国信2021-04-30 17: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北汽集团正在掀起一次大范围的改革,这项改革旨在建立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北汽的竞争护城河,实现补缺扬长。4月中旬,包括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内的北汽多位高层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这家北京市最大的国有企业未来的规划。“未来五年时间中,北汽希望实现市占率提升到8.6%,在营收上达到5600亿元。”在当日的沟通会上,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抛出了这样的目标。

北汽集团在2019年营收首次超过了5000亿元,是北京市第一家突破此规模的国有企业,在之前多年中,北汽发展迅速,但在最近两年,北汽的挑战接踵而至。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自主乘用车和合资企业北京现代,皆面临着天花板等待突破。

“这是一个比较痛的时期。”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这样说道。除了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目前的规模也仅有高峰时期的50%。北汽要如何打破眼下的发展“天花板”,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是外界比较关注的话题。

特别是在2020年,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北汽进行高层调整,北京市下属房地产公司金隅集团的董事长姜德义被调往北汽,接替徐和谊就任北汽集团董事长。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少的讨论,地产高管跨界管理汽车企业能否给北汽带来新的机遇和思路,并带领北汽走向更好的未来,这成为一个讨论热点。

三大新变化

张夕勇在沟通会中表示,外界需要客观评价北汽“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业绩,不能因为目前遇到一些难处就全盘否认过去,“十三五期间各方面都取得了大幅度的进步。”张夕勇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快速变化之中,行业形势和之前完全不同。首先是从中国汽车发展来看,目前排名前十的企业份额占据了整个市场的90%,尽管整车企业超过120多家,但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这使得整个行业的形态和模式都会发生巨大改变。

张夕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会发生三大方面的变化:第一、在未来,专业的汽车代工厂一定会是一个主流的趋势,这从手机和服装等行业可以看出。汽车代工一定是标准化的,包括厂房等都是定制式的。“不然这么大的产能如何释放?”张夕勇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整个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洗牌加剧进行,跨国公司会进一步聚焦中国,“未来至少五年,中国汽车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淘汰会加快。”张夕勇说。

第二,汽车的新能源化会进一步加快。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张夕勇认为,在去年的基础上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进一步提升,今年整体市场规模会达到190-200万辆之间。而按照中国碳中和的规划,在2030年中国将达到碳达峰,这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特别是在北京市场,张夕勇认为目前北京基本上已经度过了碳达峰阶段,已经进入碳中和阶段,北汽需要抓住这个关键的时间窗口。

“此前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占比会达到20%,我认为会超过这个数字,不仅限于20%,未来新能源化会进一步提速。”张夕勇说。

第三,消费升级还将持续进行。张夕勇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数字来看,中国豪华车占比已经到15%,而相对比之下美国豪华车占比14%,而欧洲是19%。未来5年,豪华车占比数会很大,因为中国的销量基数很大。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消费能力大幅提升,应该说未来15万以上的车、20万以上的车肯定越来越多。“现在像北京这些城市换购,15万以上的车几乎很少。整个中国购买力提升是很大的趋势,倒逼品牌在升级,品牌跟价格不能相匹配。”张夕勇指出。

乘用车两大主战场

在这种情况下,张夕勇认为北汽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张夕勇表示,北汽首先要进行的变化是聚焦主业,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在北汽自主架构中,有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两大板块。在自主乘用车板块中,北汽会把新能源汽车和越野车作为重点。“客观来说,油车对北汽未来的量不会有大的增加或者根本性调整,窗口期已经不是那么大了,电动车、越野车是重头戏。”张夕勇说。

北汽新能源是目前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集成匹配控制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此前的2013年-2019年,北汽新能源曾连续七年保持国内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第一。而北汽的越野板块则将主要精力放在硬派越野市场,在过去的2020年,北京越野品牌市场份额提升5.4%,达到23.1%。北汽曾希望在硬派越野这个小品类产品上做出大市场来,随着长城坦克系列的上市,硬派越野在近期又再度成为市场热点,这也为北京越野提供了机会。

“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现在真是痛定思痛。”张夕勇说。北汽计划大幅度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以实现更为稳定的市场突破。“产品力要做不好,其他再怎么能干也是白活,也没用,要赚钱上量这不现实。”张夕勇说。北汽在“十四五”期间也为自主乘用车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到2025年,北汽自主乘用车要达到年销售35万辆规模,其中纯电动达到年销售30万辆,而越野车要实现年5-8万辆的规模。

在新能源上,北汽和华为、麦克纳联合打造的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已经发布了新品。极狐阿尔法S是全球首个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也是华为公开承认的三个子品牌汽车的第一个。另外,极狐汽车的平台也通过知识授权的方式为北汽创收。今年2月,极狐母公司北汽蓝谷宣布其向斯太尔美国售出了BE21平台的相关知识产权许可,这项授权获得了5000万欧元收入。据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介绍,国内一家自动驾驶的大企业也将使用北汽的平台和高档级自动驾驶的架构,该项目预计在6月公布。

而在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一直是行业强者。张夕勇表示,到2025年,北汽福田要达到年销售75-80万的水平,“这是我们自主的一大主业。”在担任北汽集团总经理之前,张夕勇曾是北汽福田的总经理,其对北汽商用车的发展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福田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了1000万台。今年3月份,福田市场占有率超过15%,在国内排名第一。福田总经理常瑞向记者表示,目前福田已经确定了7个模块、7个领域的技术战略。这包括从智能网联到新能源氢燃料,到轻量化、创意设计等。

在研发上,常瑞表示福田未来会以不低于销售收入3.5%的比例,在“十四五”期间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另外,福田在未来会打造3到5家科技公司,重点在科技领域研发上。“在技术方面我们要考虑有所为有所不为,哪些核心技术必须要做,有一些我们要通过和我们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一起来搞。”常瑞表示。

除开乘用车和商用车这两大板块,北汽旗下其它版块也有自己的2025年目标。比如在零部件板块(主要是海纳川),张夕勇表示希望在这一块,集团以外的配套占比要超过50%,将整体规模做到1000亿销售额。而服务贸易板块(北汽鹏龙)则设定了2025年达到600亿以上的营收目标。在合资板块,目前北汽主要是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大板块,张夕勇希望两大合资企业在2025年能达到年销售150万辆的规模。

“对北京奔驰来说,未来品牌力、产品力各个方面都会变得更好。北京现代不管是产品力还是目前的品牌影响力,说实话现跟五年前差距还是比较大。韩国现代不可能从中国市场退出。“张夕勇说。

体制改革新调整

围绕着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北汽正在谋划通过改革改变,来实现更市场化的发展机制。“这块确实我们过去国企市场化方面跟民营企业差别比较大,跟新势力造车差距更大。”张夕勇说。在围绕着怎么更市场化、更注重投入产出比,北汽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战略研讨,研究体制、机制各个方面需要的改革。“包括干部的、人事制度的、薪酬制度的改革。哪些必须市场化,哪些不能市场化。”张夕勇说。

比如在体制上,北汽在集团层面也进行了大改革。首先是成立了自主乘用车专班,组长是北汽董事长姜德义和北汽总经理张夕勇。“北汽现在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油车、电动车,我们都处于一个比较痛苦的时期。所以我们也在思考,要把我们现有的力量跟大家进一步整合,形成合力,这就是我们自主品牌专班工作的使命。”自主专班成员之一的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表示。

然后是在研发层面重新合而为一。目前行业内基本是将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分为两条独立的研发条线,北汽在此前也是行业内最早将研发力量按照这个思路进行分拆的企业,但是在经过9年的实践之后,其决定重新将此合而为一。刘宇表示,在汽车发展到当下这个阶段之后,不能再简单地按照动力的形式来研发,而应该硬件面向软件,建立一个研发架构来适合新时期的需要。“以软件助力汽车为导向的这种产品研发体系。”刘宇说。

除此之外,北汽还在内部形成了以商品的企划、研发和采购的垂直体系,这在北汽内部叫“商品创造”。这意味着,北汽研发产品和定义产品的根本出发点会发生改变。刘宇说,研发一个产品会从产品定位初期围绕着场景、围绕着痛点和痒点、围绕着消费者真实的需求进行产品定位。“我们在相当长一段周期不会再采取广义的定义产品的策略,更多是聚焦目标人群。”刘宇说。当然,北汽也宣布不再以低成本、减配置、降价来赢得消费者。

在北汽的勾画中,出海战略将是未来5年的第三件大事。张夕勇认为,到2025年,中国自主品牌一定会走出去,在全球和国际车企同台竞争。在海外市场上,张夕勇认为,印度将是下一个爆发的市场。“跨国公司现在聚焦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中国和未来十年的印度肯定是全世界汽车厂家的兵家必争之地。”张夕勇说。而今年来看,北汽会先推进内部的改革,把“该做的不该做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梳理清楚。”然后,推进北汽的创新转型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两年三年之后,五年之后再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张夕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