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站台国美家居家装发布会,说了些啥

郑淯心2021-04-30 18:25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29日下午两点,国美家居家装战略暨打扮家APP上线发布会快开始的时候,国美控股集团创始人黄光裕携妻子杜鹃落座第一排C位,记者注意到黄光裕的母亲曾婵贞也在会场第二排落座。这是黄光裕出狱后少数几次亮相中的一次,吸引了全国上百家媒体的关注。

黄光裕穿着灰色格子西服和西裤皮鞋,发型也经过精心的打理,他的皮肤状态很好,在镜头下泛着光,茶歇和会后,现场各界人士争相和他合影,面对每个人合照的诉求他都不拒绝,一直微笑面对镜头。记者注意到黄光裕的微信签名是“大大大”。

在发布会的上半场,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表示打扮家3年后即2024年,将实现5000亿元的GMV目标。为此,打扮家将启动六大合作者计划,其中包括未来三年计划征集100个设计师合伙人,打扮家将在每个城市开一个10万平米以上的旗舰店及社区网格化开设2000多个智慧门店,在未来三年培养1000万新手艺人等内容。

“打扮家”成立于2015年,红星美凯龙、全筑股份、鼎信长城、明源云等曾是该公司的投资者。其最早的业务是VR家装,2017年时开始转型成为BIM装修平台。BIM装修是指在装修之前,在虚拟世界实现家装的全过程的可视化,数据一方面同步到生产端,另一方面同步在消费端,确保生产端数据精确,而在消费侧实现“所见即所得”。

2020年12月,“打扮家”被国美集团正式控股,国美持股比例达80%。崔健称其之所以放弃公司的控制权,是因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想做家装平台的愿景与初心跟其非常契合,以及被黄光裕的人格魅力感召,“我们对未来这个行业的判断以及具体的路径,有95%肯定是一样的,那种感觉像是遇到了故知。”

崔健在谈及打扮家在国美的地位时表示,首先,国美集团有“家·生活”战略,家装必不可少,和国美其他产业息息相关;其次,国美不可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开店,要走与别家不同的路,所以就要让一家有技术基因的公司成为自己的一员。

黄光裕在最后一场圆桌论坛上发言,同台的嘉宾是一众装修建材企业老总,但是主题却聚焦在国美的模式和方案。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黄光裕,“痛点”、“闭环”、“链条打通”、“信息孤岛”……这些词汇从他的口中一一蹦出。黄光裕表示,国美参加这个家居行业业务看似好像是跨界,但他实际不这么认为。商业模式是通的,国美对家装行业并不陌生,曾直接、间接从地产行业、投资行业参与到家居产业链。他表示确实看到了行业痛点,需要用商业模式来进行改变。

“这次希望将设计平台、材料平台、家居平台、施工平台放在一起,形成产业链闭环,真正解决用户装修问题。”黄光裕说道。

“假如大家没有能够进来,假如我们还是当球员,最后还是每个人形成信息孤岛,或是自生自灭只交平台费的状态。”黄光裕认为,正是信息误差和家装产品非标准化的缺陷,导致行业里鱼目混珠。由于链条没法打通,导致消费者、用户不能真正获得他所需要的设计和服务。

黄光裕表示,国美建造家装平台,就是借鉴以往做家电行业的逻辑,围绕整个产业链,通过用户端来倒逼和检讨整个产业链的对策,在产业链里协同进行优化,各方一步一步把这个行业进行规范,给大家更多的可持续的而且有实施路径的发展空间。

在发布会的结尾处,黄光裕还颇神秘的透露,“真快乐平台有好多个战役,其中第一个战役是价格战,具体的“价格战”要保密一下”,称4月30日的上午会公布信息。今年1月国美零售官方APP更新并更名为“真快乐”。

4月30日10点,国美零售控股集团副总裁赵明丽在“真快乐”APP直播间,朗读了黄光裕亲写的消费者寄语信内容。信中写道,4月30日晚8点,“真快乐”APP“真低价持久战的第一战”正式开打。5.1大促期间,“真快乐”将携手“百大厂商品牌、万款爆品”准时放价,还有惊喜福利。同时,黄光裕在信中提到,未来要带领“真快乐”APP,将“真低价”进行到底,让“真低价”真正常态化,国美深感行业低价噱头化之痛,深知低价可持续性之难,深信只有高性价比、以量取胜、薄利多销的真低价,厂商伙伴的真支持,才能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和带动市场繁荣。

2020国美年报显示,国美零售销售收入441.2亿元,净利润亏损69.9亿元。4月8日上午消息,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黄光裕十多年来第一次向投资人公开讲话。在谈到与京东、拼多多的竞争和合作时,黄光裕表示,国美的心态和战略是开放的,“我认为谁也灭不了谁。只要你经营路径对,谁制约谁都是暂时的,不会真正把对方排除在这个市场之外,当然这个是要建立在对的战略,对的经营模式和实施路径基础上。”黄光裕表示,在这个前提下,国美不排除跟任何一方合作。

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对记者表示,黄光裕回归国美后,带给公司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国美过去可能是一个保守、被动型的公司,今天更多是一个进攻型的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