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2020年营收净利逆势增长 年报发布后股价却跌了

李华清2021-04-30 2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29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至此,A股上三大白电巨头2020年及2021年Q1成绩单全部公之于众。

从财务数据来看,美的集团2020年和2021年Q1的表现均不错,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营收和净利实现逆势增长,营收规模比老对手格力电器(000651.SZ)高出1100多亿元。

美的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达2842.21亿元,同比增长2.16%,归母净利润达272.22亿元,同比增长12.44%。美的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明显回暖,营收达825.04亿元,同比增长42.22%;归母净利润达64.68亿元,同比增长34.45%。

但股票市场并没有给予美的集团2020年成绩单太多积极的反馈,4月30日,美的集团股价跌幅达3.91%,收盘价为80.17元/股,同日格力电器股价微涨0.67%、海尔智家股价微涨0.45%。

有股民在股吧中发言认为,美的集团今日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是因为现金分红预案与格力电器差距甚大。美的集团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6元(含税),而格力电器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0元(含税)。

2020年末,美的集团重新规划整体业务结构,将业务调整为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其中,家居事业群是智慧家电、智慧家居及周边相关产业和生态链的经营主体;机电事业群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压缩机、电机、芯片、工控、散热组件等高精密核心部件产品;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为楼宇及公共设施提供能源、暖通、电梯、控制等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机器人及自动化事业部主要围绕未来工厂领域,提供工业机器人、物流自动化系统及传输系统解决方案,也面向医疗、娱乐、新消费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数字化创新业务指在美的集团改革过程过程中孵化出来的包括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业务。

但从营收结构上看,美的集团的主要营收依然来自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来自该两个品类的营收能分别占到营收比例的40%以上,消费电器包括冰箱、洗衣机、厨电及其他小家电。另一较有营收规模的产品品类是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占到营收比例的7%,但对比2019年,2020年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无论是营收额数还是占总营收比例均有所下滑。

光看家电产品,美的集团表现依然强势,2020年空调、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电暖器、饮水机、电风扇、电水壶、电烤箱、微波炉品类无论是在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的零售额均保持前二,但美的集团的空调品类在线下渠道还是输给了格力电器,零售额依然是老二。

美的集团的线上家电销售渠道依然强劲,2020年全网销售规模超过8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排名线上家电全品类第一。2020年“双十一”期间,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13亿元,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连续8年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

对于2021年的经营重点,美的集团认为要构建研发规模优势,推动“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领先战略全面落地;坚持内生性增长、提升全价值链效率;面向国内市场,要夯实基础体系,建立统一的经营语言和经营规则,例如发挥美的全渠道布局优势,重构业务流程,推进“一盘货”物流平台建设,打造面向整装用户、家装公司和社区配套的全屋智能服务平台,构建美的智能终端网络;面向海外市场,要对标全球领先品牌,提升主流市场份额,提升全球物流能力;满足差异化消费群体需求,完善多品牌矩阵的运作体系和高端品牌优化;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和推动库卡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

美的集团透露,2021年将严控基建扩产能类项目投资和非生产性经营投入,2021年的投资重点在科技创新、数字化能力提升、电商渠道拓展与新零售渠道构建、新品牌市场推广、全球运营能力提升以及整体智能家居战略执行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