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霖:有爱的地方就有I Do

2021-04-30 21:21

2021年4月28日,黄埔江畔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比往日更加热闹。情感珠宝品牌I Do携手世界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洹共同策划的“我愿意 I Do”I Do ×张洹艺术展温情亮相。I Do誓言定制系列新品发布会也同期举行。

现场星光熠熠,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洹,I Do艺术代言人、金马影后马思纯,著名影星刘嘉玲,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I Do品牌创始人李厚霖等艺术界、演艺界、珠宝界的名人大咖纷纷亮相展览开幕式。

1

张洹、马思纯、刘嘉玲、李厚霖(从左至右)

展览由知名珠宝品牌I Do携手世界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洹共同策划,展览分“寻找”、“磨砺”、“成就”、“永恒”四个区域,两层的展览空间充满了艺术感、神圣感、沉浸感。

展览以280种“我愿意”誓言为核心,以张洹独创的香灰画艺术形态和最具代表性的大地艺术创作为载体,展出了一系列无与伦比的艺术作品。通过突破性的艺术形式,展览将凝聚着爱与生命哲思的艺术、与寄托了永恒承诺力量的誓言连接,构建出超越语言、种族、地域、时间的全新爱的“誓”界观,为初夏的上海增添了属于I Do的温情色彩。

在“永恒”展区,I Do展出了多件珍贵的典藏珠宝,部分限量高端珠宝也是限时展出,实属罕见。其中珍贵典藏裸石CP组合,也是首次亮相沪上,88.88克拉祖母绿宝石+50克拉天然白色钻石,一颗方正一颗圆润;一个华彩内敛,一个光芒璀璨。这对珠宝是十分罕见难得的佳品。卓越的阿斯切(Asscher)切割工艺让它显得线条利落简洁,棱角柔和圆润,给人感觉十分和谐美好,是值得收藏的珍品。

2

I Do × 张洹艺术展上的典藏珠宝

因爱而起、为誓言而生的I Do 品牌,自诞生之日起便见证和守护着每一份珍贵情感。其产品也以“爱”为核心,以“爱”的价值观链接消费者。

作为国内最早跨界艺术领域的品牌之一,近些年来I Do与艺术的互动更加频繁。在此次艺术展期间,I Do品牌创始人李厚霖就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集中诠释了他关于产品、品牌以及营销的思考。

“让更多人相信爱,感受爱,传递爱”是I Do的使命愿景

Q1:请问I Do这次为什么跟艺术家合作举办这场关于“爱”的艺术展览?

李厚霖:因为I Do品牌名称的灵感,其实就来自于《圣经》里的那段关于“爱”的经典誓言。并且,I Do最早也是精准定位于恋爱人群。就品牌内涵而言,我们也是希望给消费者提供一种见证和守护,见证他们从恋爱到结婚的美好幸福,同时也能守护陪伴他们以后的美好生活。

见证和守护爱情,一直是我们希望传递给消费者的理念。I Do作为一个诞生于爱的品牌,“让更多人相信爱,感受爱,传递爱”就是I Do品牌的使命愿景。正是这种使命愿景,驱动我们品牌做出这些努力。

Q2那又为什么选择了与艺术家张洹来合作这场展览呢?

李厚霖:张洹大师是最早开创了用香灰去创作画作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曾经引起全球艺术界的轰动。

香灰代表的是对美好的祈福,也是对美好祈愿的一种见证。无论是西方的一些宗教,还是东方的一些宗教,背后传递的往往都是真善美,传递的是予人为爱的力量。

我们用全世界搜罗到的280种文字去呈现圣经里的这段誓言,再用香灰艺术这种表现形式对誓言进行诠释,去表达I Do关于爱的传递的品牌诉求。

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邀请张洹大师合作的原因。并且,张洹大师的创作始终秉承自己的风格,做事情非常执着、全身心投入。这也与I Do品牌的基因非常契合。

Q3在这次合作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故事可以分享?

李厚霖:在这次展览中大家会看到“磨砺”展区为大地艺术影像区,在沉浸式的雪山场景中,循环播放着艺术家张洹进行大地艺术创作的影像作品——“爱的三部曲”。

3

第一部曲就是用香灰画,用280种文字去诠释誓言的艺术作品。然后,我们觉得这种爱的表达和传递还可以再升级,于是我们就上升到大地艺术。

就像刚才马思纯在现场说的就很好。她领悟到大自然的山川河流是亘古不变的,同时人类相比大自然而言还带有情感。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跟大自然的这种交流互动,把人类的这种爱的情感跟整个大自然融合在一起,跟我们的地球融合在一起,这也就是第二部曲。

第三部曲,其实我们还想通过火箭、卫星,把这280种语言的誓言艺术呈现浓缩到一张胶片里,送往太空中去。宇宙中有太多的未知,我们希望将爱的力量传递到宇宙中去。我们希望人跟人之间是相通的,不同的国家和种族之间是相通的,人和大自然也是相通的,地球和宇宙也是相通的。这个项目其实还在进行中,我们希望一层一层去升级。

4

艺术的极致美学是与年轻人沟通的一种好方式

Q4你认为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更能吸引、贴近当代的年轻人?

李厚霖:其实我们I Do品牌一直注重情感的联结,注重爱的表达。而当下的年轻人见识很广,从小就能够很多元地接触社会不同维度的新鲜事物,因此他们对审美的要求是极致的。

艺术这种形式有一些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它会有一些极致美学的元素,二是它强调艺术创作背后一定要有思想的支持。因此用极致美学去表达思想的这种艺术形式,可能是年轻人最喜欢的一种形式。

Q5I Do品牌在年轻化方面还会有什么新的玩法?

李厚霖:其实我觉得能够做的事情还非常多。我们寄希望于通过各种新颖丰富的艺术形式表达“爱”和“我愿意”的品牌态度,以“爱”的价值观链接年轻消费者,以多维度与艺术的结合带给年轻消费者温暖与感动。

要说张洹大师的香灰画,其实在艺术界是很学术的,然而我们在策展过程中就想方设法利用一些极致美学的元素去更多地跟年轻人沟通,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Q6听说你们与很多艺术家跨界合作开了一些I Do旗舰店?

李厚霖:是的。早在5年前,我们就跟张洹大师在上海做过一家I Do艺术家旗舰店;在北京蓝色港湾,I Do也有一家跟意大利顶级艺术家合作的旗舰店;在北京新中关,有一家I Do跟德国顶级艺术大师合作的艺术家旗舰店;在武汉,我们也刚刚开业了跟艺术家岳敏君跨界合作的旗舰店,也是世界之最的3D的艺术家旗舰店……

类似这样的艺术家旗舰店,I Do还有很多家。我们I Do做了很多跟艺术、公益结合的事情。我们觉得艺术跟I Do品牌可以有很多互动的机会,我们都在尝试。

5

I Do武汉汉街艺术珠宝空间

Q7I Do近两年在艺术方面一直非常重视,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我们的艺术战略究竟是怎样的?

李厚霖:在品牌跟消费者沟通和链接的过程当中,首先你要有跟他的沟通方式,再者你要有跟他的沟通内容。我们I Do最早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大的知名度,我们做了大量的娱乐营销。比如,我们I Do品牌植入了70多部影视剧,请了包括陈奕迅、莫文蔚等很多明星帮我们创作歌曲,当时很火。

在一个品牌从不知名到知名的过程当中,娱乐文化营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跟消费者更深层次、更多维度地沟通,我们发现娱乐文化营销有它相对的局限性。艺术这种形式凸显出了在跟年轻消费者沟通和链接过程中的优势。艺术这种形式,不只是一种美学的表现,同时它还是承载品牌内涵、内容的一种最好的载体。

因此,在I Do品牌之路上,将会与艺术有更多的结合,互动一定会更加紧密。

在李佳琦直播间卖I Do产品的尝试刷新了我的认知

Q8我关注到3月份李佳琪在直播间卖I Do的钻戒上了微博热搜。我比较好奇的是,直播这种形式会是一种常态化的钻戒销售方式吗?

李厚霖:I Do品牌在全国现有700多家店,我们的销售模式过去一直就是以在繁华商圈开设品牌店为主,通过这种方式去跟消费者链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人习惯于线上买东西,我们就在天猫、京东开设了线上旗舰店,尤其注重用线上的获客方式跟年轻消费者进行互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发展,进一步产生了很多跟消费者链接和沟通的方式。直播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新的渠道。这种形式不单纯是一个销售渠道,其实它本身也是很好的品牌宣传。就像以前我们在一个很繁华的街道上开一家店,对品牌也是一个宣传。

Q9这次直播尝试之后,有没有什么其它收获?

李厚霖:当然,直播也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上次李佳琦直播也相当于我们大克拉钻石定制业务的一个发布会,只不过我们改到了在直播室发布。我们也想借助这次新的发布尝试,看看直播间里是不是真的有人去买这么贵重的大克拉钻石。

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还是低估了粉丝的意愿和能力。这一次直播证明了其实并不是说缺钱才会去直播上买东西,他们其实是一群特别追求性价比的人。不怕你贵,你要贵得有理由,性价比一定要足够好。因此,上次我觉得我们的大克拉产品正好吻合了直播上的这种消费特点。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尝试也是对我们认知有一些颠覆。

6

个性化需求越来越突出,克拉定制非常成功

Q10我也关注到我们现在在做这个誓言的定制系列,应该是克拉定制的一个新业务。相对于成品珠宝,这个定制模式有哪些利弊?

李厚霖:早前消费者买结婚钻戒的时候,可能就是觉得钻石本身就有很好的寓意。再加上我们I Do品牌也有很好的意义,也是一种美好情感的一种见证和守护,表达着消费者的一种美好愿望。

随着消费迭代升级,越来越难以通过一个单一大众化的产品去满足所有消费者。这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人追求个性化,希望整个首饰的设计元素里能够有他们的专属性。毕竟每一颗钻石本来也都是独一无二的。

Q11贵司是如何开展这项业务的?

李厚霖:定制现在已经成为非常大的一个诉求。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生日、纪念日、星座等各种元素去设计钻石的腰身,甚至镶嵌专属的幸运宝石,或者打上独有编码。这样的话,这些个性化定制的钻石就更具有传承价值,并且传承有名、传承有序。

因此,个性化定制是完全满足现在新的个性化需求的。我们的定制产品推向市场之后,非常成功。

I Do的品牌大理想:即便仅仅听到I Do,也能收获到温暖和感动

Q12在你看来,如何将I Do这个品牌打造成一个传世的珠宝品牌?

李厚霖:每一个品牌都会有它的品牌大理想。我们当时开始做珠宝的时候,起了各种各样的品牌名称,最后我们突然就想到了I Do这个名字,又简单又意涵丰富。刚才我在跟马思纯聊天的时候,她也说她第一次听到I Do的时候就觉得太棒了,简洁明了,又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意义的信息。

当时,我们也是这种感觉。并且,我们以为这个名字会在西方很多国家会被注册,结果我们去全球注册这个商标的时候发现并非如此。我们当时觉得很惊喜!

后来我经常跟我们同事讲,我们做 I Do这个品牌要时刻如履薄冰,要秉承一个极致的态度把人类最美好的情感赋予到这个品牌之上。我们既然使用了这个名字去做品牌,就必须要能够给它加持,而不是消耗它。否则我们最后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Q13那I Do的品牌大理想是什么呢?

李厚霖:我们的品牌大理想就是即便你没有佩戴I Do的珠宝,只要你听到I Do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能感觉到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我们会不断地通过各种品牌动作和行为,去往I Do里面赋予更多的、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情感的内容。

我们希望未来10年、50年,甚至100年之后,消费者因为I Do这个品牌能够体会到说出I Do那一刻更深刻的、更有意义的价值。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承这种使命去做品牌,这个品牌就一定会立得住脚,也能做成一个百年品牌,而不是单纯地做成一个生意。

使命驱动品牌成长是未来一直会坚守的思路

Q14我想知道是怎样的机缘,让你产生了要创办恒信钻石的想法?

李厚霖:说起来也挺有意思,其实做这个行业之初完全就像踩着西瓜皮。

我毕业之后在国企工作,接触到的是黄金首饰业务,觉得挺有意思。那个时候可能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于是就自己下海创业了。20年前的时候,钻石在中国年轻人结婚的时候已经开始有了一定认知。

于是,我们就想同样在首饰这个行业里,是不是做一个钻石品牌更有意义,比做一个单纯的生意会更有意义,于是一直到今天还在坚持。

当时,卖钻石珠宝的采取的好像都是“高价格、低折扣”的促销策略。我们坚持以品牌为主线,坚守品牌原则,从来不标高价后再打很低的折扣。我们踏踏实实把事情、把产品做到极致,用这种方式坦诚地跟消费者沟通。

Q15从2006年至今,你觉得I Do品牌的发展是否按照当初的设想在进行?

李厚霖:打造I Do品牌这件事,我们从来没有改变过。最近这些年,随着我们不断地往I Do品牌里面赋予更多的情感价值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悟:一个企业、一个品牌立足社会的时候,它必须要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

我们发现在当今这个多元化发展的社会当中,也有一些相对的弊端。那就是一些人不再那么专注,对品牌的忠诚也好,对爱的忠诚也好,都会有所分散,就会面临很多现实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I Do品牌所倡导的价值观和理念,让更多的人去相信爱、感受爱、传递爱。

用使命来驱动品牌成长,这件事情是最近这些年我们找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之路。我们会持续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