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股份业绩变脸巨亏22亿 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减值为零

张晓晖2021-05-01 1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昔日曾经超过80元的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600331.SH,以下简称“宏达股份”)的股价,目前已经跌落至不足2元。雪上加霜的是,4月29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宏达股份2020年净利润亏损高达22亿元;而此前,其原本预计亏损10.6亿元至15亿元。

宏达股份的亏损金额,约占其市值(以4月29日收盘价格1.88元估算)的6成。宏达股份巨亏的同时,是其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债务逾期、关联公司四川信托爆雷,它们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四川人刘沧龙。

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公司询问:“公司目前净资产是否为负?目前有公司有意向收购宏达股份的旗下资产吗?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后,是否存在退市风险?”

宏达股份没有对该投资者的问题作出回复。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次致电宏达股份董秘办公室(年报披露联系方式),试图询问与业绩相关的问题,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业绩变脸遭上交所问询

2021年4月21日晚间,宏达股份发布了业绩更正公告:原本预计2020年亏损10.6亿元至15亿元的业绩预告,因为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减值为零,更正为亏损21亿至23亿元。

消息披露次日,宏达股份股价大跌4%,收盘价为1.89元。

巨大的业绩波动,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于4月21日向宏达股份下发了《业绩更正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宏达股份说明:公司在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度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等财务资料,且资产评估机构无法对四川信托股权价值出具评估结果的情况下,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算的事实依据和具体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将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是否准确、恰当。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宏达股份的年审会计师认真开展2020年报审计工作,客观、公允的发表审计意见,并及时出具审计报告。

同时,上交所还向宏达股份询问本次亏损金额,与2019年期末净资产22.96亿元较为接近,是否会导致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为负。

2021年4月26日晚间,宏达股份对上交所问询函作出了回复,称公司经过谨慎考虑,认为对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是当前相对合理的判断。需要说明的是,基于会计准则所作估计是会计处理的一种专业判断,并非公司管理层放弃维护所持四川信托股权价值的努力,公司管理层仍然会尽可能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努力实现公司所持四川信托的股权价值,维护全体股东权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其同时表示,经公司核查,根据目前审计情况,未发现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值为负值的情形。公司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减计为0后,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不为负。

2021年4月29日晚间,宏达股份披露了2020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22.46亿元,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减值为零

宏达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锌冶炼和销售,以及磷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锌锭、锌合金以及磷酸盐系列产品、复合肥等。

宏达股份产生巨额亏损的原因,并非其主营业务,而是对外的股权投资。

工商信息显示,四川信托的大股东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集团”)持股份额为32.03%,宏达股份持股份额为22.16%,两者合计对四川信托的持股超过55%。

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刘沧龙,通过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实业”),实现对宏达股份26.88%的持股。

2020年6月,四川信托TOT产品出现大量逾期。

四川信托爆雷之后,监管部门进行了统计,四川信托的TOT产品总计存续规模超过250亿元,存在大股东挪用项目资金的违规行为。

此后,四川信托被紧急托管。

在宏达股份的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称截至2021年4月26日,四川信托仍处在四川银保监局管控中。在编制年报期间,公司从四川银保监局网站获悉四川银保监局给予四川信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川银保监罚决字[2021]9号),根据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四川信托存在包括违规开展固有贷款业务,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偿还本公司其他固有贷款;违规开展非标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推介TOT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等13项违法违规事实。

另外,四川信托的监管部门已经多次约谈四川信托及其相关股东,督促积极履行股东责任并书面要求其采取限期整改、追回挪用资金等补救措施,同时监管工作组积极协调司法机关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对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的资金进行清收。

时至今日,四川信托的问题,目前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大量投资者的资金仍然没有追回。

实控人的困局

刘沧龙既是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四川信托的实际控制人。而目前,四川信托爆雷,宏达股份亦陷入巨亏。

百度百科显示,刘沧龙,男,汉族,1955年2月出生,四川什邡人。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

刘沧龙曾经是四川省首屈一指的富豪,也是最早拥有私人飞机的富豪之一。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为四川信托、宏达集团、宏达实业、宏达股份,与刘沧龙相关的诉讼达到64条。

宏达股份的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因为27.69亿元的债务逾期,所持宏达股份的全部持股份额,被司法轮候冻结。

刘沧龙也是宏达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四川信托爆雷、宏达股份巨亏、宏达实业债务逾期,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已陷入债务旋涡之中。

刘沧龙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21年3月4日的宏达集团向什邡市委市政府汇报会上,作为什邡走出来的企业家,刘沧龙向什邡市委市领导介绍了宏达集团二次创业再出发的背景和思路,以及宏达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千亿目标实现路径,和近年来宏达集团几大板块的重点工作与发展旅游业的思考。在刘沧龙和他的宏达集团千亿目标前,是绕不开的债务与诉讼,还有一个棘手的四川信托待解决。 其能否从当下的债务旋涡中走出,需要时间来证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