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遭7折甩拍 新网银行业绩承压下如何突围

汪青2021-05-01 10: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定位于互联网银行、曾经备受市场追捧的新网银行,如今却遭股东出售股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获悉,因债务纠纷问题,新网银行并列第五大股东——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洋集团”)持有的6%股权(1.8亿股)将于5月17日被拍卖。本次拍卖评估价约为5.18亿元,而起拍价仅为评估价7折的3.63亿元。不过,截止4月30日,有33人设置提醒,1024次围观,但尚无人支付3000万的保证金来报名。

在前期过度依赖与网贷平台合作实现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新网银行,在当前网贷平台全部清退,2020年营收、净利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又将如何实现阵痛中的突围呢?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函新网银行,截至发稿均未回复。

暂时无人报名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于5月17日在该平台对巨洋集团持有的四川新网银行6%股权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该笔股权在市场法下的估值约为5.18亿元,起拍价为3.63亿元,即此次拍卖起拍价为评估价的7折。

不过,相较于巨洋集团原始出资额的1.8亿元,目前给出的起拍价和评估价均有所溢价。

从执行裁定书看,该拍卖源于巨洋集团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

据悉,这笔股权于2018年7月被该院查封。案件中,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责令被执行人巨洋集团履行欠款5.32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但巨洋集团至今未全部履行。基于此,法院决定拍卖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新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业务方面则重点面向个人消费者、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客户开展金融服务。

根据目前股东持股情况看,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00%,第二大股东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9.50%,第三大股东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00%,第四大股东成都启阳远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7.50%,而巨洋集团和成都建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并列第五大股东,均持股6.00%

这也意味着,此次拍卖股权为巨洋集团所持的全部新网银行股份,一旦交易成功,巨洋集团将彻底退出新网银行股东行列。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阿里拍卖网发现,尽管该股权拍卖的信息已上线一段时间,然而截止至4月30日,仅有围观,尚无人报名参加。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第三大股东红旗连锁提问,鉴于公司对新网银行的了解与认可,是否考虑去参与拍卖?红旗连锁表示,公司一直专注主营业务发展,暂无参与拍卖计划。

营收、净利均下滑

除遭遇股东卖股还债,新网银行2020年的业绩表现也并不乐观。

据2020年财报披露数据显示,该行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1%;净利润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7%。此外,从红旗连锁披露的一季度业绩看,新网银行的盈利情况依旧不容乐观。2021年一季报显示,新网银行投资收益3259.17万元,同比下降26.06%。

这也是新网银行自2018年实现盈利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该行营收分别为3.6亿元、13.4亿元和26.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7亿元、3.7亿元和11.3亿元。

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从2018年底的693.03%降至2020年前9月的297.78%,然而截至2020年前9月,该行不良率已达1.53%,较年初增长0.92个百分点,增幅150.82%。

资产规模方面,2018年该行资产规模升至 361.6亿元,同比增长121.6%;2019年,该行资产规模升至441.5亿元,同比增长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2020年后,该行资产开始“缩表”,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405.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14%;总负债为355.5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79%。

不论是资产规模“缩表”,还是营收、净利的下滑,除受到疫情冲击之外,P2P网贷的相继出清也让新网银行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悉,凭借与多家网贷巨头合作,新网银行在网贷行业爆发的2018年,实现了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在2018年底,新网银行提供资金存管的P2P网贷平台高达109家,而彼时的新网银行,也因此挣了一笔不菲的存管费。

随着监管重拳整顿网贷,肃清行业乱象,网贷机构陆续出清,该行此前与P2P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逐渐清零。与此同时,新网银行此前与多家网贷平台的助贷业务,其风险亦开始显露。

基于此,该行遭到监管部门的点名通报批评。今年3月18日,新网银行因违规放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被银保监会消保局点名通报。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的通报》显示,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

监管部门重点提到,新网银行与一家互联网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美利车金融合作业务的投诉尤为突出。《通报》中显示,新网银行与该互联网平台合作业务推高了消费者融资成本。在监管接收的消费投诉和举报事项中,消费者被该互联网平台收取的平台费或服务费与汽车融资金额之比集中在14%至28%之间,有的费率达到30%以上;新网银行向消费者发放贷款的年利率区间为7.7%-8.9%,均值为8.49%。消费者承担的费率、利率等融资综合成本大幅高于汽车消费贷款正常息费水平。

高管变动频繁

对于上述通报指出的问题,新网银行此前公开表示,主要集中发生在开业初期的个别业务渠道。近一年多来,已经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全面开启自查和持续整改工作,主要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记者查阅第三方投诉网站,发现目前依旧可以看到不少关于新网银行车贷类投诉。涉及平台包括:美利车金融、优信二手车等。

除与外部车贷合作引起监管点名批评之外,新网银行自家贷款业务——好人贷也存在风险。

据悉,“好人贷”产品授信额度高达50万,纯在线申请。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微信关注该行官方公众号后,便可直接注册使用该产品。该贷款产品最高可贷50万元,按日计息,秒速放款,最长可分期5年。

根据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此外,在投诉平台上关于该贷款产品“贷款利率过高”“暴力催收”等投诉屡见不鲜。裁判文书网上亦公布了多起该行与个人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判决书,被告人多数通过联合贷款业务从新网银行获得个人授信借款,但最终未能按照约定偿还,出现逾期纠纷。

频繁的高层变动,也给这家民营银行的经营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成立仅四年有余,新网银行董事长已更换四任,分别是刘永好、王航、江海、王航。

资料显示,2016年底,银保监会批复的新网银行开业信息显示,刘永好为董事长;2017年7月,四川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王航出任董事长;2019年3月,同意江海出任董事长。2020年5月,王航再度回归出任新网银行董事长。

宏观环境、监管环境、经营环境均剧变的大背景下,随着网贷存管业务清退、汽车金融业务踩雷、营收利润大幅下滑,新网银行业务短板也逐渐暴露,如何在当前发展阵痛期平稳过度,或许还需依赖更加稳定的管理团队,加强风险管控和经营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