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东南汽车股权解冻:日本三菱撤资、福州交投接棒

高飞昌2021-05-01 1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困扰东南汽车多年的“纠结”股权关系终于出现了松动。5月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启信宝企业信息平台看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25%的股东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简称三菱汽车或日本三菱)退出,由新股东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州交投)接棒。原股东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简称华威股份)分别保持50%、25%股比不变。

“日资撤离了,台资还在。”福汽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确认。据记者了解,华威股份即台湾裕隆汽车下属的中华汽车。此次新增的股东福州交投由福州市国资委100%持股。福汽集团则由福建省国资委100%持股。这意味着,经过此次股权变动,东南汽车股权从原来的中资(福建省国资)、日资、台资三方50:25:25的结构,变成了福建省国资、福州市国资、台资三方50:25:25的结构。福建省国资和福州市国资省市两级国资合计持股75%,在东南汽车中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汽车成立于1995年,最初是由福汽集团和华威股份各持股50%成立的“闽台合资”企业。到2006年,华威股份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日本三菱,从而形成了三方股权制衡的“三角关系”。而这一颇为纠结的三方股权结构被认为是东南汽车长期难以理顺发展道路的重要掣肘。此次股权新变动,将对东南汽车意义深远。

回顾东南汽车过去的发展,在三菱入股前后一段时间,东南汽车借助三菱的技术导入有了一段快速发展期,形成东南汽车、东南三菱双品牌的发展格局。当时三菱导入的车型包括戈蓝、兰瑟、翼神、君阁、风迪思等,而东南汽车基于三菱车型自主开发了菱帅、菱绅、菱利、菱悦、菱致、菱仕等车型。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双品牌销量超过11.6万辆,达到一个阶段性顶点。

不过,由于仅占25%的股权,三菱汽车对东南汽车的投入热情逐渐冷却,虽然其曾有意提升在东南汽车的股比,但均告失败。而后三菱在中国市场寻找新出路,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三菱与广汽集团在2012年正式敲定成立50:50广汽三菱合资公司的合资协议。靠上了广汽集团后,三菱将其发展重心放到了广汽三菱一边,而对东南汽车的技术和车型输入进入“冰冻期”。自2013年最后一款车风迪思上市后,东南汽车再未得到任何一款三菱新车型。

此后,东南汽车只好一边靠着三菱改款车型度日,一边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发展东南自主品牌。随着DX5、DX7、DX3、轿车A5翼舞等自主开发车型上市,加上自主SUV热潮兴起,东南汽车在2017年实现销售15万辆的成绩,再次到了一个阶段性高点。然而,从2018年起至今,东南汽车又陷入了低迷,2020年其销量仅1.46万辆。据悉,为了提振市场,东南汽车已规划了中大型SUV车型DX9、N系SUV和A系轿车等新品,欲重新刺激市场。

站在三菱汽车的角度,其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多年,但发展难言顺利。早年三菱靠着销售发动机的模式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更是凭借与广汽长丰、哈飞汽车、东南汽车、北京吉普等多家企业合作以及进口的方式,在2003年就达到了整车销量14.5万辆的骄人业绩,远远胜过同时期的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但如今,三菱在中国市场的体量,仅能列入“日系四小车企”(马自达、铃木、三菱、斯巴鲁)当中。目前三菱在华销量主要来自广汽三菱,2020年该企业总销量7.5万辆,也急需提振。

事实上,因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许多边缘小品牌均陷入发展困境。日系车企中的铃木汽车已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而马自达、三菱也开始面对新形势重新调整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4月初,业内传出马自达计划解散一汽马自达,将中国市场业务全部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消息。而三菱从东南汽车撤资的动作也如出一辙,未来三菱将聚焦资源更多地投向广汽三菱。

对东南汽车来说,日本三菱退出是一个重要信号。东南汽车借此初步理顺了股权关系,迎来了新的投资者,也一定程度能为其渡过当前的难关提供新的动力。“实际上整个福汽集团都在一个调整期,去年新龙马汽车完成股权重组,现在东南汽车也在这样做。”上述福汽集团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