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字节跳动CFO一个多月后,周受资再执掌Tiktok

冯庆艳2021-05-01 22:2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生 刘雨琪    从宣布加入字节跳动并出任其CFO,到执掌字节全球化的主力军TikTok,周受资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可谓深受张一鸣器重。

3月24日,周受资请辞小米执行董事和国际部总裁职务,宣布加盟字节跳动担任CFO。

4月30日,字节跳动HR负责人梁汝波发布内部信宣布,现任字节跳动CFO周受资将兼任TikTok CEO一职,主要负责TikTok公司治理和长期业务规划等工作。同期,原TikTok临时负责人瓦妮莎·帕帕斯将担任TikTok COO。

这是继2020年8月凯文·梅耶尔离职后,TikTok正式迎来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字节跳动内部任命邮件显示,此轮TikTok管理层和组织调整,旨在优化全球团队配置,支撑公司全球业务继续高速增长。

为什么是周受资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8岁的周受资,23岁即从名校UCL毕业,随后加入高盛;两年后,辞职攻读哈佛商学院MBA;27岁,加入俄罗斯基金DST并担任合伙人,孤身一人从新加坡来到北京,完成了DST对京东、小米、阿里巴巴、滴滴打车等项目的投资。2018年4月,周受资被小米任命为高级副总裁,同年7月小米集团成功上市。2019年11月,周受资更是出任小米国际部总裁,继续担任高级副总裁职务,继续兼任CFO职务。

与其漂亮的履历相匹配的,还有亮眼的业绩。在周受资卸任小米CFO前,小米投资了270多家公司,并诞生出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耳熟能详的如石头科技、华米科技等。

除此之外,周受资与字节跳动也结缘甚早。早在2013年,四处碰壁的张一鸣携今日头条找上门来,周受资代表DST主导了对今日头条的投资。

“周受资对我们的业务、团队和文化非常熟悉,他在DST工作期间就认识了我们,并推动DST在很早期投资了字节跳动”。张一鸣在内部任命信中如是说。“作为TikTok CEO,受资将主要负责公司治理和长期业务规划等工作。”

对此,周受资也表示:“我很荣幸能担此重任,并将与瓦妮莎齐心协力,推动TikTok发展成为一个充满灵感和创意的全球社区。我们将继续壮大公司的管理团队,为TikTok下一阶段的成功奠定基础。”

下一段旅程:加速出海

此前就曾有媒体爆料称,周受资加盟字节跳动,主要是负责字节的海外上市。尽管字节跳动官方此前一再否认称,“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但此次周受资的加入,依旧被业内视为字节跳动IPO进程加速的信号。据了解,周受资此前曾推动小米的赴港上市。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仅为上市,为什么非周受资不可?字节跳动择中周受资的背后,还隐藏着其对于国际化扩张、加速出海的野心。

从过去达成的业绩来看,在周受资就任小米国际部总裁后的一年多内,小米的海外业务从80多家国家和地区扩展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小米在欧洲市场取得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不仅整体排名欧洲市场第三,还排名西班牙市场第一。境外市场收入也同比增长34.1%,占总收入49.8%;第四季度境外收入为338亿元,同比增长27.6%。

而海外市场新加坡,也在字节的版图里变得越来越重要。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有意将TikTok的全球总部设在新加坡、3月在新加坡加大招聘力度…甚至在人事调整中将原头条的CEO朱文佳调至TikTok,随后加入新加坡研发中心工作以支持TikTok的技术工作。

更耐人寻味的是,周受资的国籍就在新加坡。据其微博声明,加入字节后他的Base也在新加坡,这意味着字节的国际业务数据将储存在海外,集团财务也在海外。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CFO Base设在海外,淡化了TikTok的中国企业色彩。看起来更像一家“无国界”的公司,也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让它免于一些无谓的指责,未来拓展业务时遭受到的监管阻力将更小。

而结合周受资的背景,他有丰富的国际财务投资经验,在寻找国际融资方面能力突出。“这次任命周为字节跳动CFO兼Tiktok CEO,明显说明Tiktok也开始斟酌下一轮的融资计划了。并且以它的影响力与体量,我相信甚至在不久的将来,IPO也是极有可能的。快的话,今年年内将会宣布一笔很大额度的融资。”丁道师说。

内部信表示,相信周受资的加入能帮助字节跳动继续拓展全球业务。至于他和小米间的业绩故事能否在与字节的“姻缘”中重演,还有待时间来予以证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