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汽车”3000亿市值期待背后:创维只是转让品牌给黄宏生?

刘晓林2021-05-02 0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创维汽车不是创维集团造车,只是用了名称使用权而已,车是开沃集团制造的”,在“创维汽车”品牌发布引发不小震荡后,针对字面意义上容易带来的误解,开沃汽车公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道。但在外界的普遍认知中,这显然是继互联网公司、房地产企业、手机制造商相继宣布下海造车后,家电企业的跟风行动。

造成这一认知的新闻事件是:4月27日,65岁的彩电大王黄宏生带领团队亮相北京,在建国门中国大饭店举行了近200人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随之,2020年发布的“天美汽车”品牌不再使用,创维品牌正式从彩电跨域到汽车。同时,黄宏生宣布,要实现创维汽车的市值跨上3000亿元。4月30日的最新信息显示,国内自主车企领头羊长城汽车的市值为3067.32亿元。

与比自己小13岁的雷军声称“人生最后一次创业”不同,黄宏生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比喻为“翻越人生第二座大山”,并表示自己2011年创立开沃汽车时就启动了人生最大的一次挑战。也因此,创维汽车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十年一剑”,强调自己已经在汽车界耕耘十年,此次只是开沃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全新的智能电动车品牌发布,而且这个品牌是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创维。这一品牌名称与黄宏生创维创始人的身份放在一起,也颇为顺理成章。

从品牌授权使用这一动作看,创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跨界造车。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3月26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创维集团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开沃集团以2800万元的代价获得创维集团对“创维品牌”第十二类商标的转让。商标转让完成后,“创维汽车”成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创维集团跟开沃集团是两个独立运作的公司”,上述开沃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但创维真的只是转让个品牌给黄宏生吗?多方信息显示,以创维汽车为链接,双方在汽车产业链上可以合作的事情显然很多。

弃天美选创维

虽然身为创维集团的创始人,但黄宏生如今最大的身份已是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在创维并未任职,创维和开沃也并未有资本上的联系。公开信息显示,2010 年黄宏生在南京成立开沃集团,收购并重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随后在2011年进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启信宝信息显示,开沃集团的股东结构复杂,大股东为南京创源天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占有41.2475%的股比,投资路径穿透后的直接受益人是黄宏生,个人股比达到39.7650%;其余股东主要来自于徐州经开区、南京宏沃系资本以及宁波梅山保税港等。

2017 年开沃集团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2019年11月,开沃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美汽车)成立,2020年10月,开沃发布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天美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天美汽车ET5上市销售。而随着创维汽车品牌的诞生,天美品牌也将被弃用。据悉,天美汽车ET5目前仍在销售,卖完即止。

黄宏生

开沃新能源董事长黄宏生

很显然,黄宏生的身份和创维的品牌知名度,是开沃要为其新能源乘用车贴上“创维汽车”标签的主要原因。在发布会上不断强调创维家电33年的品牌影响力,以及黄宏生声情并茂地回顾了自己30多年的彩电创业史可以看出,打造“创维汽车”除了有着黄宏生自身浓浓的情结外,也有与创维集团互相借力的明显意图在其中。

在发布会上公开的信息来看,家车互联是创维汽车智能化的主要优势,而这显然与创维的家电业属性相关联。此外,深圳创维电子是创维汽车的合作运营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王海就“合作运营商”的概念进行解释时称,创维电子拥有推广、服务等平台运营能力的独立渠道,双方将进行轻资产跨界合作,实现事业共成长,以打造“创维车家O2O体验店”为主要形式,实现销售合作、桩电运营合作、平台赋能、流量共赢。“创维汽车一定能赢得3亿创维用户的信赖,成为他们更新汽车的首选。”王海在现场演讲中称。

虽然开沃汽车方面声称与创维只是商标转让和渠道合作运营的关系,但创维借此深度涉足汽车业的尝试,显然也是隐藏在“创维汽车”商标之后的另一个主要意图。公开信息显示,创维集团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受困于“传统家电”的转型与洗牌,虽然2020年受疫情导致的家电消费热情高涨所带动,盈利大增78%,但主要业务覆盖宽带连接、专业显示和运营服务四大板块的创维数字净利和营收双双下滑。2015年7月,创维数字通过收购创维集团旗下深圳创维数字持有创维汽车电子100%股权,开始涉足汽车业务,期望从智能车载终端、行车安全辅助产品、智能交通辅助系统等入手进行业务转型。但2020年报显示,创维数字的汽车电子的营收为1.14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1.34%。业界有数据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创维数字的汽车电子业务毛利率从30.85%下降至14.59%。

创维数字在2020年6月回复股民提问时称,其在汽车智能业务上目前合作品牌有吉利、奇瑞、一汽-大众、江铃、江淮、观致、华晨、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等,而开沃在2020年推出的天美ET5采用的也是创维中控屏以及车机系统。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创维数字回复股民关于汽车电子业务能否及时止损时表示,会努力进一步扩大定点主机品牌厂的市场占有率,规划新开拓2-3家TOP20的汽车主机厂客户。

以此来看,双方在不足一年内达成品牌转让协议,进而开沃放弃天美品牌转用“创维汽车”,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是双方联手造车的意图。虽然存在公开商标转让以及两家公司并无资本瓜葛、独立运营的背景,但借此合作,开沃得到其想要的品牌增值预期,而创维则正式成为汽车品牌名称,并获得渠道运营商的身份,这为其拓展汽车产业链业务打通了最重要的环节。

但不得不说的是,从恒大、宝能造车到到苹果造车的传言,再到小米宣布造车,和刚浮出水面的OPPO造车计划,虽然跨界造车已成风潮,但细究其中,仍有差异之处。虽然小米已经申请了“米车”品牌,苹果造车也被预期可能就是苹果牌,OPPO同样可能推出同品牌汽车,但这些公司凭借较高的科技属性用以命名汽车,同样是在强调其科技和软件实力的背书。相比之下,虽然同为电子产品终端,但创维的“传统家电”品牌印象深刻,先锋科技公司的属性相对较弱。因此,从这一方面来说,将全新的天美汽车品牌改为从家电跨界而来的创维汽车,是否会收获品牌增值效应还很难说。此外,虽然汽车的新零售模式已是趋势,但前有神州以瑞幸咖啡模式卖车数年无成效,眼下有华为融合手机渠道卖车遭质疑,跨界卖车目前鲜见成功案例。

3000亿市值期待

不过,无论是创维,还是开沃,似乎都不愿意对于合作造车的概念进行强调。创维汽车发布会的重点在于强调其10年造车经验的积累和拥有的智能化技术体系,以及黄宏生对其30年彩电生涯的回顾和得以在新的平台重新使创维价值得到延展的感慨。“让33年创维品牌焕发新的生命力”,黄宏生在演讲中振臂承诺。

对于创维智能乘用车的造车能力,开沃方面表示,经过十年沉淀后,其在全国已经拥有七大生产基地。并称其拥有“近千人研发团队,自研‘三电’核心技术信息,拥有近千项专利。”在发布会上,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酷沃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钊志介绍称,“开沃汽车集团于2019年成立的‘酷沃智行科技’,在酷开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此外,创维汽车的智能技术支持还包括Sk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DRIVE智驱解决方案、SkyPOWER智电解决方案、SkySAFETY智安解决方案等Sky系列技术家族。

创维汽车首款车

创维汽车首款车

在产品层面,开沃称已经为创维汽车制定了“2+4+N”的产品战略:在BE与CE两大纯电平台下,2020到2025年期间推出至少4款创维汽车品牌全新纯电动车型,并且在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全动力模式产品矩阵。这一计划与去年宣布的天美发布的“将在5年内发布至少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其中还包含一款MPV车型”的计划相同。根据计划,其将竞品瞄准为小鹏G3与广汽埃安AION V。

而在投资规模上,与小米以100亿美元为造车定下的新门槛相比,以兼并收购起家的开沃也已经花出去了第一个100亿。发布会上,黄宏生亲自发布了“1-3-3-3目标”,也即已经投入100亿元,建立起创维汽车商乘两用的生态;未来再投300亿元,实现创维汽车全国十强目标,链接资本市场,市值跨上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的产值会是家电业的十倍二十倍”,黄宏生称。

事实上,在2020年就有消息传出,开沃汽车拟申报在科创板IPO,已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工作,对此,黄宏生称快速上市是近期目标,公司计划今年年内申报,希望明年能够挂牌科创板。而目标中的最后一个“3”则是黄宏生对自己设定的人生目标,也即再奋斗3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