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北向资金悄然加仓,他们都买了啥?

邹永勤2021-05-02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4月30日上证综指虽然下跌0.81%,以3446.86点报收,但整个4月份却录得了0.14%的正收益,初步扭转了3月份的跌势;而创业板更是涨势喜人,涨幅高达12.07%。随着A股的企稳反弹,此前在3月份大幅净流出的北向资金开始重新入场A股,进行买!买!买!

经济观察网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4月份,北向资金呈现净买入态势,共流入526.0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340.6亿元,沪股通净买入185.48亿元。

由于在过去的几年北向资金盈利水平高,且总能在关键点位提前买卖进出,凭实力获得市场各方关注,从而赢得了“聪明钱”的美誉,并俨然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因此,其持股仓位及明细备受市场关注。那么,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北向资金都增仓了哪些股票?又减持了哪些品种?

深股通:家电及消费电子板块最受追捧

通过对比深股通3月底和4月底两份十大重仓股榜单,可以发现三甲名单虽然仍是老脸孔,但状元与榜眼位置互易:京东方A以25.8亿的持股数雄踞第一重仓股宝座,而上期老大平安银行则以21.9亿股屈居亚军;分众传媒、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仍然保持上期的3到5位,但仓位均有提升。

更进一步的统计发现,十大重仓股里,除了潍柴动力、万科A和立讯精密出现减持迹象外(前期的十大重仓股徐工机械因为被大幅减持而退出榜单,所以忽略不算),其它七只股票都呈现加仓趋势,其中近期十分热门的东方财富更是凭借大幅增持一举取代徐工机械跻身十大重仓股榜单,并以约5.4亿的持股数排列第8位,同时它也是十大重仓股里面唯一一只创业板股票。

222

3

在深股通4月份的十大增仓股票里,家电及消费电子板块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电子元件占了两家,家电行业占了两家,电子信息一家。而增持幅度最大的两家股票分别是东方财富和京东方A。

京东方A之所以如此备受北上资金青睐,缘自其亮丽的业绩表现。该公司4月29日公布的季报数据显示,其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655,379,519.00元,同比增长107.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2,037,171.00元,同比(调整后)增长814.46%!

国盛证券在随后发表的季报点评报告中指出,京东方A在面板行业的地位长期崛起趋势不变,AMOLED 有望逐渐贡献盈利,在全球显示产业话语权与日俱增。随着Capex尾声与行业竞争尾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修复,同时 FCF 大幅提升,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而东方财富近期的爆红,除了业绩表现亮丽外,更与其管理层向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推进有关。4月26日,东方财富公告了高管人员任职变动,其中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实辞任总经理,继续担任董事长等职务;董事史佳辞任但继续在公司任职;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陆威辞任上述职务但继续在公司任职。接替者方面,原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郑立坤任公司总经理;原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建海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对此,渤海证券的分析师王磊表示,新上任管理层趋于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该公司是A股唯一的互联网券商,在居民储蓄向权益市场转移、财富管理转型背景下,看好其依靠海量用户资源和用户黏性优势在证券业务和基金代销业务领域的持续变现能力,因此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沪股通:增仓方向不明,隆基股份受宠

4444

沪股通方面,4月份的十大重仓股名单跟3月份相比没有变化,但排名略有出入。其中,上期的探花宝钢股份以15.4亿的持股数力压上届冠军农业银行而坐在头名交椅,农业银行则因持股数略有下降而排名老二,前期老二方正证券亦因减仓排名下降一位。总体来看,新的十大重仓股名单里,增持股和减持股各占5个,看不出较大的加仓态势。

而在十大增仓股票里,除了大金融较为吃香外(其中银行业两家,券商信托一家),其它钢铁、医疗、化工、材料、电子元件、文教休闲和食品饮料各一家,较为分散。

其中,隆基股份以近20亿的增持市值高居十大增仓榜首位。而隆基股份一季度的股东名单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3.5602亿股,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 持有2.2631亿,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732.9865万股,透露了不但北向资金看好该股,连著名私募高瓴也在加仓该股。

隆基股份的受宠,与碳中和有很大关系。招银国际4月26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光伏发展潮流在目前碳中和的指导思路之下无可逆转;由于隆基在光伏产业链中拥有优势地位,并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基于目前的成本和技术优势,隆基势将成为光伏发展浪潮中的关键力量。

555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