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一季度大换仓,中国石化时隔5年后再获青睐

邹永勤2021-05-05 10: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的结束,主流机构的持仓动向开始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而作为当前市场五大主流机构之一,QFII的身影自然备受留意。

所谓QFII,即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简称,中文全称为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截至4月30日,有46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身影;其中,新进202家公司,增持110家,减仓122家,持股不变的35家。

1

从一季度QFII十大重仓股分布行业来看,银行股3家,家用电器和化学制药各2家,元器件、医疗保健和保险各1家;由于银行和保险同属金融,所以大金融仍然是QFII的最爱,而医药板块(包括化学制药和医疗保健)其次。精准到仓位变化来看,3家银行股均持股不变,但保险股出现了减仓;而医药板块两增一减,整体上呈现加仓态势;余下的家用电器是一增一减,而元器件则保持不变。

2

从一季度QFII十大增仓股榜单来看,有高达9家为新建仓的股票,这从另一侧面显示出QFII近期调仓换股力度之大。

具体而言,汽车板块4家,石油加工、影视音像、小金属、矿物制品、仓储物流和化纤各1家。福田汽车以14101万股的建仓数量雄踞增仓榜冠军位置,中国石化紧随其后,暂居榜眼位置,建仓数量都超过亿股大关;虽然汽车板块在增仓榜单中占据半壁江山,但当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石化时隔5年之后重回QFII持仓股阵营。

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这“两桶油”此前号称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是两市当之无愧的蓝筹股龙头之一,更是QFII的宠儿。但自2015年中报之后,QFII却全部清仓中国石化,整整5年9个月既然没有一家QFII问津,一度让人唏嘘不已。

此次大举建仓中国石化的QFII是阿布达比投资局。资料显示,2021年一季度阿布达比投资局共持有了25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格力电器、东方财富等长牛股票,是QFII阵营的明星机构。阿布达比投资局的建仓,是否预示着一众QFII对中国石化的重新追捧,值得我们跟踪关注。

在时隔5年之后重回QFII怀抱的背后,是中国石化亮丽的一季度业绩的和“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的前景预期。

4月28日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中国石化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9.2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48元,经营业绩同比扭亏为盈,也好于 2019 年同期水平(上年同期亏损198.7亿元)。一季度期末现金流超过1980亿元!

对此,东方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石化提出要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完成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天然气、“油转化”和氢能,把氢能作为该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充分利用产业和网络优势,“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由于该股目前PB仅0.7倍,处于历史底部,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2020 年公司分红242亿元,分红比例73%,股息率约 4.7%。考虑到未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盈利改善,股息率仍有提升的空间。

而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更是认为,中国石化乃国内化工产业龙头公司,在减油增化战略布局逐步完成后竞争优势将更为明显,长期可期。

3

在一季度QFII十大减仓股榜单中,行业分布比较散乱,除其他建材2家外,其它如家用电器、普钢、工程机械等均为1家;减仓前三甲的分别是美的集团、东方雨虹和杉杉股份,减持力度均超过3000万股大关。

美的集团以5703万股的减仓力度位列榜单首位,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已经遭遇了QFII的两连减。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美的集团以203亿的持仓市值名列当时QFII十大重仓股亚军,但在2020年四季度则被减持了7931万股,而此次继续被减持5703万股。两连减之后该股虽然仍在一季度QFII十大重仓股榜单,但位置已经跌出前三之列,且大有被同行业竞争对手格力电器超越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