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通胀时代将至?有人对冲,有人“豪赌”

刘夏2021-05-06 13:49

刘夏/文 全球商品市场越来越广泛的价格上涨,正在让高通胀成为一种必然吗?

5月4日开盘两小时,美国财长耶伦提到“某个时点可能需要小幅加息来抑制经济过热”, 被市场解读为“鹰派”,美股跌幅再度扩大,VIX波动率一度涨超25%,上涨至近22。当日美股盘后,耶伦又解释道该言论不构成预测或建议。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纳指收跌,道指收涨。政策制定者态度谨慎,而市场反应敏感,由此可见,美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或将因“通胀”而调整方向,“加息与缩减QE的预期”也成为了目前的市场焦点。

2020年以来,大规模的货币与财政刺激措施使美国经济在疫情中免于通缩萧条,这也造成了美国目前由供应驱动的通胀。美银一周前对数十位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显示,93%的基金经理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内美国的通胀水平将加速上行,并预计利率将上涨。市场分析认为,除了加息,美国很可能会在2022年前全部完成缩减QE。花旗银行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下个月给出缩减QE的路线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表示“75%的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是考虑缩减QE的必要条件”。根据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约五成的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缩减QE。

华尔街认为,美联储利率政策与缩减QE的预期会成为市场的头号风险,因为美元与美国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的核心逻辑就取决于这些变量。在全球市场中,美国通胀上升刺激实际利率上行后,一些高外债、低外储以及正在经历高通胀的脆弱经济体,会更加不堪一击,再度上演美元荒。

在外汇市场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周二由美国财长耶伦言论引起市场波动后,美元指数重回91上方,升至两周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兑美元跌至1.20下方,英镑兑美元一度跌破1.39,澳元兑美元跌破0.77。可以预见的是,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更多反映美国经济复苏的数据、加息与缩减QE的预期大概率推高美元。

对于那些需要在投资组合中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者,增加大宗商品或大宗商品股票是不错的选择。因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反弹推动了对金属、食品和能源的需求,大宗商品市场升至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一些主要经济体摆脱疫情,金属价格随制造业升温而上涨;出行的增加也推高了能源价格。与此同时,巴西、美国和欧洲的干旱导致农业受灾,而中国需求旺盛,推升了玉米、小麦和蔗糖等农产品的价格。对冲基金一直在增加大宗商品看涨头寸,标志着“通胀交易”再次出现。

大国从疫情中迅速复苏,刺激了对汽车、电子产品和基础设施的需求。福特汽车预计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大宗商品成本将产生25亿美元的影响,包括钢铁、铝和贵金属。美国拜登政府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和对更激进气候承诺将加速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扩散的押注,也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引发了人们对金属短缺的担忧。高盛4月28日的一份报告称,大宗商品6个月内可能再上涨13.5%,油价将达到每桶80美元,铜价将达到每吨11000美元。高盛认为,随着疫苗接种促进出行需求,原油在未来六个月将看到有史以来最大的需求增加。

在金融市场起落之外,数字资产的追随者们正在传统金融世界之外,欲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新支付体系,这或是一场对于传统金融系统的“豪赌”。

5月4日美股尾盘,比特币重回5.4万美元上方,市值第二大的数字货币(资产)以太坊一度涨破3500美元。获马斯克力捧的狗狗币暴涨超50%,站上0.6美元,刷新历史新高,市值超越瑞波币位列第四。从2021年初算起,这个始于2013年末玩笑的“狗狗币”价格涨幅已经超过了100倍。

狗狗币受到欢迎一方面与社区文化相关,它起初为Reddit社区的打赏币,由于便宜易得受到用户喜爱;另一方面,支持者们认为,“数字货币(资产)”将成为未来货币的主要形式。狗狗币等数字货币(资产)“娱乐化”与“社交化”的基因正迎合了目前美国通胀上扬预期下“赌民化”的社会氛围。线下社会的疏离让群众在线上抱团,社交媒体煽动了群体“害怕错过”(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投资心理。截至5月第一周,加入狗狗币网络的新增地址数量显著增加了30%。与此同时,活跃地址数量也上升了44%。

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推崇下,狗狗币价格一路暴涨。马斯克更是曾在推特上自称“狗狗币教父”,表示要带着狗狗币一举登上月球,并且多次在社交媒体为狗狗币“站台”。也有人对这场对金融体系的“豪赌”嗤之以鼻——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正式召开。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数字货币时,芒格表示,憎恨比特币的成功,虚拟货币绑架了现有的货币系统,巴菲特则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每一次通胀的来临,都可能是一次财富的再分配。你将如何选择?对冲还是“豪赌”?

(作者系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