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主大婚风波

近藤大介2021-05-06 15:30

(真子公主与小室圭 网络图片)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文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4月15日至18日前往美国展开国事访问。那期间,日本遭遇了新冠病毒的第4轮猛烈攻击。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的日均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超过1200例,再创新高。

但出人意料的是,大多数日本民众关注的话题既不是菅义伟首相访美,也不是疫情的进一步加重,而是真子公主和小室圭这对情侣“爱情走向”。

现年29岁的真子公主,是日本现任天皇的弟弟的长女,也是两年前退位的天皇的长孙女。1991年10月,真子公主出生于皇宫内的宫内厅医院,自幼遵照皇室习惯,先后就读于学习院小学、学习院女子初中,以及学习院女子高中。

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高中毕业后的真子公主,并没有进入皇室成员普遍就读的学习院大学,而是自2010年4月开始,就读于国际基督教大学(ICU)。对此,日本众说纷纭。有人猜是因为真子公主与父亲的关系紧张,也有人猜是因为真子公主的父亲与父兄关系不睦……这其中,让人最为信服的说法莫过于,这是真子公主本人为了追求更为“自由的世界”所做的决定。

创立于1953年的国际基督教大学,是一所美式基督教大学。校址位于东京西郊的三鹰市。纵观该校的校史,不曾有皇室成员就读的先例。所以,真子公主的到来立即掀起了一股“公主热潮”——各路媒体纷至沓来,实时捕捉真子公主的身影。当时,哪怕是抓拍到真子公主的一个微笑,都能成为一条新闻。能够获得同等优厚待遇的,恐怕就只有上野动物园里的大熊猫了。

后来,真子公主和一名同年级的男生坠入了爱河。这个男生就是现年29岁的小室圭。但是,面对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两人只能竭尽全力的隐瞒关系,在背地里小心翼翼地交往。

2014年,真子公主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业。然后,前往英国莱斯特大学研究生院留学深造,并取得了博物馆学硕士学位。2016年回国后,她再次回到国际基督教大学攻读博物馆学博士学位。

2017年9月3日,真子公主和小室圭共同组织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对外宣布了订婚的消息。当天,真子公主身着淡绿色套裙,佩戴白色珍珠项链。在媒体镜头之中,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位是有着“皇室第一美女”之称的真子公主,一位是斯文帅气的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翩翩青年小室圭,这对天造地设的佳人得到了日本全体国民的祝福。

然而,两人并没有顺利的步入婚姻的殿堂。2017年年底,周刊杂志《周刊女性》刊发了一篇关于“小室家族丑闻”的文章,其他媒体也如“跟风”一般,接二连三地曝出了小室家族的各种丑闻。比如,小室圭的母亲小室佳代信奉一种非常“可疑”的新兴宗教;小室圭的亲生父亲(即小室佳代的丈夫)死于“不测”;小室佳代有一个差一点就要谈婚论嫁的再婚对象,并向其借了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这位“再婚对象”在不露脸且不提及真实姓名的情况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细数小室佳代的种种不是。

铺天盖地的报道让社会舆论的方向发生了变化。日本民众纷纷表示惋惜:“真子公主可是日本第一美女啊!她怎么会找一个家世如此糟糕的男人?”真子公主的父母更是怒不可遏。宫内厅更是于2018年2月突然宣布,“推迟真子公主和小室圭的婚期。”

至此,真子公主一家(即文仁亲王秋筱宫家)的家庭纠纷正式拉开了序幕。真子公主心意已决“无论如何都要嫁给他(小室圭)”,并且得到了妹妹佳子的支持。另一方面,真子公主的父母坚决反对。

2019年的某天,我在东京去听了一场交响乐演奏会。秋筱宫家一家四口人恰巧坐在离我不远的座位上。在演奏会进行的两个多小时里我一直关注,看到真子公主的父母融洽地耳语,真子公主与妹妹佳子亲密地说话,却没看见这对姐妹跟父母说过一句话,甚至连一个眼神的交流也没有。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之际,真子公主开始了“反击”。11月13日,她通过宫内厅向外界袒露了心声:“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是彼此不可替代的那个人。为了能够守护对彼此的这份感情,‘结婚’是我们人生中的必要选择……”

除了再次表明“坚决要嫁给小室圭”的决心,真子公主还提到了以下这段内容“我已经向天皇、皇后陛下、太上皇以及皇太后陛下表明了我的想法,天皇、皇后陛下、太上皇以及皇太后陛下都表示,会尊重我的心意,并会一直静静地守护我的成长。对此我深表感谢。”从这段话中,我们不难看出,真子公主已经得到了父兄夫妇以及祖父母的支持。

在一周后的11月20日,真子公主的父亲文仁亲王以“55岁生日”为由,组织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会上,记者们关心的焦点除了“庆生”,自然都是真子公主的婚姻问题。对此,文仁亲王坚称:“这并不是一段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理解和祝福的婚姻”,但也首次松口称,同意这桩婚事。

就这样,真子公主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今年4月8日,一直保持沉默的小室圭首次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称:“自平成30年(2018年)2月7日宣布推迟举办婚礼以来,我和真子公主的婚事,一直处于延期状态。正如真子公主在令和2年(2020年)11月13日所言,我和真子公主对彼此的心意,以及结婚的心愿一直没有改变……”

这封公开信长达24页A4纸。用一句话来概括信的内容就是,自己和母亲没有做过任何亏心事,也没有任何过失,因此自己一定会迎娶真子公主。

此信一出,小室圭母亲的“再婚对象”困惑地表示:“我真的非常震惊,满篇都是‘我们母子俩没有一点过错’,所有都是我的错?我认为他的回应非常不真诚……”

再过半年,真子公主和小室圭都将迎来“三十而立”的年纪。真不知道这场持续了近3年半的“公主大婚风波”,什么时候才能落下帷幕。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