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文体,冷静中也可有一丝悲悯

宋馥李2021-05-06 20:08

宋馥李/文  西安的哥张师傅,在五一假期的繁忙中猝然离世,车身上的一纸罚单,引发了整个假期的追问。

假日结束前,西安市公安局给出了结论:相关执法者确乎存在执法不规范、工作不细致的问题,并对责任民警、辅警以及负责人也分别予以了处罚。

通报不着一字,回避了关于的哥张师傅的执法关联。

世上所有的遗憾,多一个如果该有多好,这是人之常情……西安市公安局蓝底白字的警方通报,字句严整,于法有据,料想一定经过了层层把关,反复推敲。

我却仍觉得遗憾,遗憾不在于执法者的怠忽,遗憾在这份通报的冷峻。

通报,是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时使用的公务文书,常用于上级机关用书面形式通告下级机关。

这些年,针对舆论关切的案件,公安机关常常会用警方通报来向公众传达案件进展和调查结果,说明白、说清楚,是这类通报的基本功能。

这样来看,西安市公安局说清楚了一件事,执法与的哥猝死并无直接联系。

只是,调查是因一个生命的逝去而起,而结论却只字不提,给人以“摘清自己”的感觉。对生命的敬畏和悲悯,围观者有、网民有、公众有,作为行政机关,更不应该缺失。

这是有意为难公安机关吗?

2019年,山东莘县公安局对“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事件,就做出了这样的警情通报: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从眼前陨落,大好的年华就这样提早结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生命的旅程中,奋力跋涉,负重前行。

呃!原来警方通报也可以这么写。

1955年,上海户籍民警马人俊,曾经是那个时代的警察模范,他与辖区市民互帮互助、雨水交融,被人们广泛称颂,电影《今天我休息》,就再现了他的故事。

电影里,警察“马天民”喜欢多管闲事,人人找他解决麻烦,于是他事务缠身,休息日得不到休息。

这部电影曾风靡一时。据说,很长一段时间,新上岗的警察,会先看这部电影。

警察,不一定都是侦破大案的英雄,也可以是富有同情心的大哥。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平凡如马人俊,也可以成为各个时代的楷模。

时至今日,这样的时代精神,也应该是我们求取和承继的。

当一桩社会案件被广泛关注,警方通报势必是要被广泛传播的,通报的文字,就有着极强的引导作用,当通报款语温言、春风化雨,就是对公众情绪的安慰和疏导。

一份警方通报,同时也是在普及法律常识,还是在传达执法理念,它应该清楚明白,还应该示人以悲悯。就像马人俊那样,晓之以理之外,再加几句宽慰的话,是不是更能让人共情,多一份儿理解。

对生命的敬畏,对逝者的叹惋,不正是我们求取共识的最好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