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财政部:宏观税负降至24.4%;五一假期楼市成交不及预期

沈昕琪2021-05-06 20:40

 【国常会通过《中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5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草案保持审计基本制度不变,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扩展审计范围,增加了对除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外的其他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等进行审计的规定,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发改委表示,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财政部部长刘昆:我国宏观税负从28.1%降至24.4%】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5月6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披露,随着我国不断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按国际可比口径计算,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已从2016年的28.1%降至2020年的24.4%,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17.5%降至15.2%,已处于世界较低水平。 

【中纪委:严惩网络“特供”“专供”违法行为,查处违法案件130件】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6日消息,自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监测网站、网店超过350万个(次),商品和广告信息1.4亿条,共发现涉嫌违规商品信息2087条,涉嫌违规广告信息2447条,共查处案件130件,罚没款339万元。

【国家发改委严格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的意见,要求严格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钢铁冶炼项目备案前,必须按规定实施产能置换。鼓励钢铁冶炼项目建设依托具备条件的现有钢铁冶炼生产厂区集聚发展,在现有厂区建设钢铁冶炼项目没有粗钢产能建设规模限制要求。

【两部门:北京等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5月6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通知表示,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安排,在各城市申报和省级主管部门审核基础上,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两部门:每县将至少有1家机构能跨省直接结算医疗费】5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提到,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解决人民群众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通知提到,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基本实现上述5个主要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推进其他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或线上零星报销。

【“五一”假期楼市成交不及预期】“五一”假期,出游人群相对集中,叠加4月份楼市调控政策扎堆发布,房地产市场成交不及预期,热点城市楼市成交数据甚至不如清明小长假。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热度不高。4月以来,全国范围内楼市调控政策频发。调控升级,楼市有所降温。其中,小长假前4天,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分别为71套、72套、33套和44套,北京地区前4天仅成交40套新建住宅。(中国证券报)

【邮政局:“五一”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近26亿件】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投快递包裹量近26亿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13.4亿件,同比增长22.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7.13%;投递快递包裹12.5亿件,同比增长22.2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1.77%。总体保持安全平稳、高位有序运行的良好态势。 5月1日至5日,全国农村地区揽收快递包裹2.2亿件,投递快递包裹3.6亿件,同比增长均达30%,超过城市地区同比增速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城市末端服务更加多元高效,末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深圳楼市调控新信号出现,大行也要调整房贷利率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5月6日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深圳建行将于今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另外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深圳进一步规范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据深圳市政府网站5月6日消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的通告》,其中提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商品零售经营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禁止销售无厂名厂址、未标注执行标准的塑料购物袋。 

【山东省住建厅:商品房公摊面积应在合同中明确标注】据山东省住建厅网站5月6日消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环节房屋面积明示和房产测绘成果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商品房承销机构在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有关规定,将房屋(含地下储藏室、车位、车库)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其所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部位及分摊面积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若储藏室、车位、车库按个销售,应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约定面积差异处理方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