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就“倒奶视频”致歉:停止录制和直播、即刻关闭所有助力通道

谢楚楚2021-05-07 10: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5月6日晚,爱奇艺及《青春有你3》节目组发布微博致歉。

文中称,“我们听到了用户及媒体朋友批评的声音,对于此次“倒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我们感到非常的内疚自责,在此,深深表达我们的歉意。同时,我们重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

与此同时,《青春有你3》节目将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继续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从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对于已经购买商家“活动装产品”但未使用的用户,平台和商家共同协商,确保妥善解决,相关细则将在《青春有你3》的官方微博公布。

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倒牛奶”视频直指《青春有你3》节目规则存在诱导浪费的风险。粉丝为了支持节目选手,必须遵守节目规则购买官方指定产品,从购买的酸奶瓶盖中获得打榜投票资格。而由于投票只需要瓶盖,多余的牛奶则无用。视频中表示,该节目粉丝雇佣了大量工人,为打榜投票所购买的大量酸奶在拧下瓶盖后,将奶倒入水沟。

上述规则也发生在腾讯视频出品的青年团训节目《创造营》中。按照《创造营2021》的节目规则,选手会依据所获得的“撑腰值”排名情况晋级,或被淘汰。购买节目冠名商“纯甄”酸奶,每买一瓶获一次“撑腰”机会,撑腰值高,选手排名越前。因此,粉丝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会大量购买这些投票资格以帮助选手晋级。

奶瓶盖、奶票、奶卡……由于节目规则不同,粉丝们的目标也不同。一些投票的二维码印在产品的奶瓶盖里,只有粉丝打开了瓶盖才能投票;另有一些产品把投票渠道印在了奶卡上,无需开盖。

桃叭App创始人郑明贵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般奶票(投票资格)都是单独购买,直接买牛奶开盖拿票的比较少,因为成本太高,而且也浪费。一般后援站会直接单独买奶票,有黄牛,可以直接通过内部渠道拿到奶票。但是不排除有粉丝买不到黄牛渠道,直接倒奶的可能性。”

“为偶像买奶”的规定不仅导致出现“倒奶”的现象,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商品。一家位于江西的食品公司的网店里,4月产的纯甄酸奶产品的图上,标注着显眼的大字:“每箱可撑腰20次,创造营2021”。生产日期和口味不同,产品标价也不同。1月产纯甄高端原味标价39.9元。4月产的红西柚味的则为65.9元。产品的评论区几乎被粉丝占领。“投票的朋友们,码在里面,小心撕纸。第一次买纯甄,因为XX”、“我家宝贝XX C位出道了!很棒!以后就要当大明星了!”“票是真的,为XX宝贝买的!”

还有一些产品则标注着“无撑腰”。在另一家店铺,1月产小蛮腰原味10瓶(无撑腰)的售价34.9元。另有一款产品,贴心的标注。“原瓶酸奶未动。割码款酸奶,奖卡已经拆除,建议者勿拍。”在二手商品的流通平台上,“收奶”又是一门新生意,一些买家希望以低价收到对于粉丝失去投票价值的酸奶产品。

据了解,上述两档节目所涉的产品,均来自蒙牛。截至发稿,蒙牛方面并未对此事件进行说明。

浪费之外,此类节目规则还引发了粉丝过度集资问题。此前,腾讯《创造营2021》选手第一轮公演投票的最后一天,“桃叭崩了”登上热搜,原因正是粉丝们一拥而上,为自己的偶像投下真金白银。根据桃叭平台App数据,参赛选手刘宇以累计经费2473.28万在《创造营2021》排名第一。

2020年2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第二部分(二)选秀及偶像养成类节目问题之规定“节目中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的;”根据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晓磊律师的解释,对于此类综艺节目的模式是具有严格的审核标准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