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地产看城市 | 绿城李骏:新形势下绿城的投拓之道

2021-05-07 15:07

2020年4月29日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骏在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20)蓝筹年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对在过去一年复杂环境下绿城中国的投拓选择进行总结回顾。

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注定是复杂多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期已然到来,高杠杆、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还能否持续?疑问已经伴随着行业下行凸显。

危机中往往蕴含机遇,在大浪淘沙的环境下,中小型房企举步维艰,头部房企面前,大量的并购机会不断涌现;全球性的量化宽松政策盛行,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了受益预期,如何精准投拓成为了各个房企当下的首要命题。

2020 年,绿城提出2500 亿的新增货值目标,并将在未来力争以每年不低于 20%的速度持续精准增加货值,以此为目标,在全国各地积极拿地。

以下为部分观点整理实录:

当下投资环境

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调控成为常态化,行业迎来了深刻调整期,集中度加速提升,原本粗放型、高杠杆的增长方式已不可持续。

而当下,行业面临的投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从国际环境来看,短期内,全球冠状疫情引发经济衰退,全球开启量化宽松。中长期,全球化进程受阻,国际关系重构,全球产业链重构,对经济和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从国内环境看,短期内经济形势稳增长压力较大,流动性宽裕(利率下行),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相对中性偏乐观;中期看,疫情势必引发一定的经济衰退,对房地产的购买力将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城市化格局将进一步向城市群和都市圈化发展,经济南强北弱的趋势将越发明显,人口加速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长江中游、成渝、中原等优质地区集中。

从行业趋势看,房住不炒将成为长期国策,“经济去房地产化,房地产去金融化,住宅去商品化”将愈发明显,行业开发利润也将跟制造业接轨,这就要求开发领域在投资决策上,更加理性、更加稳健、更加精准。可以说,投资决策准确与否,是关系到一个开发项目乃至一家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绿城投资战略

绿城投资的总体战略构想可以用15 个字概括:聚焦谋发展,深耕提效率,特色创蓝海。

回顾 2019 年,绿城中国的投资发展始终围绕“区域聚焦、城市深耕”的战略,以长三角为大本营,聚焦五大重点城市群,阶段性灵活调整投资策略,多元拿地、多措并举,落实精准投资,成效显著,为形成长期稳定发展的格局打下了重要基础。

2019 年,绿城中国新增项目 54 个,总建筑面积约为 1236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约 691 亿元,新增货值可售金额 2057 亿元,创绿城中国新增投资货值历史新高。

2019 年绿城中国销售突破 2000 亿,未来几年随着销售额持续增长,绿城中国需要持续补仓,拿地力度持续加强。

进入 2020 年,绿城中国积极扩充土储,先后在北京、成都、西安、杭州及江浙优质三四线城市等区域投资布局,1-4 月已经实现超1200 亿元的新增货值储备,新增货值总量位居行业前三。

2020 年拿地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取决于绿城中国对宏观政策和行业环境较为准确的把握,在大部分企业没有启动拿地的时候,绿城中国加速“抄底”,面对现在竞争激烈的土拍市场,绿城中国将择优拓展,不放过任何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同时精准评估和研判,力保投资质量。

绿城投拓之道

第一,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是地产调控主基调下,绿城中国围绕“城市深耕”战略,大力开展实施“读城计划”。

所谓“读城计划”即深度分析绿城中国重点布局的城市,通过板块属性、价格、容量、存量、客户、竞争关系 6 个核心市场要素,清晰、快速地解读重点城市的市场情况,综合判断城市及所属区域的成熟度、健康度和投资定位。

第二,持续优化货值结构。2019年,绿城坚持全周期拿地,新拓展项目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苏州、西安、合肥、广州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可售货值占比达76%;从区域分布看,长三角作为战略重点区域,可售货值占比达 60%,有助于绿城在江浙地区大本营的业绩和行业地位;在珠三角及成渝地区逐步扎根,可售货值占比累计达 10%,进一步扩大了深耕区域,有效提升未来抗风险能力。

第三,丰富投拓渠道。在行业增速放缓、政策调控常态化、招拍挂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收并购成为越来越多房企维持继续增长的有效路径。近几年,绿城也在积极拓宽投资渠道,一方面持续提升招拍挂投资力度和质量,另一方面大幅提高收并购能力。

2019 年全年,绿城获取收并购了 17 个项目,2020 年前四个月,绿城又先后收购9个项目,进一步扩充了土地储备,同时在集团和区域层面正式组建收并购部门,加大对资产包、企业平台的收购力度。

对于一般收并购项目,绿城有“六周”计划,即六周内完成从接触项目信息到拿下项目。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大一批并购项目正在路上。

第四,强化特色特质,绿城中国在积极开拓优质的传统开发项目外,还大力开展特色业务,持续保持代建业务行业领先,并通过 TOD、小镇类、产业勾地、城市更新等新型业务模式,创新产品线,持续提升复合开发运营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