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地产看城市 |世茂海峡吕翼:世茂海峡是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的

2021-05-07 15:08

2020年4月29日,世茂集团执行董事、世茂海峡董事长兼总裁吕翼在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20)蓝筹年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分享了世茂海峡由区域公司蜕变为全国化业务平台的历程。世茂海峡作为世茂集团下属区域公司,从福建一隅,经过四年时间,将业务触角伸向全国,一跃成为销售规模900亿元的超级区域公司。

组织架构的调整,向来被房企视为重新激发活力的手段之一,无论是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还是众多中小房企,近年成为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普遍行动之一。

以下为吕翼分享内容:

1989年成立以来,世茂集团经历几个阶段,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做高端房地产,随后开始大面积做新城建设。在做新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光做住宅是不够的,所以开始做产业集群,包括酒店、商业、产业新城等。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需求日益提升,这样还是不够,所以第四个阶段目标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除了地产、酒店、商业外,还做了娱乐、主题公园、文化、教育、健康、高科技、金融等,

世茂内部叫大飞机战略,地产开发是机身,两翼分别是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尾翼是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只有均衡发展,飞机才能飞得起来,构建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成为长期战略驱动力和战略引擎。

世茂海峡是世茂集团体制创新下结果,四年前,我们和其他地区公司一样,只有十几、二十个项目,主要关注如何把项目做好,如何把产品做好。

2017年,第一次聚焦规模增长,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提高大家收入,大家都知道,职业经理人收入由企业定,但企业到底怎么定,当时有企业开创先河,比如规模、利润给职业经理人创造很大收入,当时也给我们很大刺激。

怎样能给公司创造更多利润,同时提高大家收入,所以坚决走规模增长道路。当时我在福建做战略深耕,全面取消项目总制度。一个山头一个项目总,大家对于增长并不是很有野心,取消后,慢慢变成了谁做大,谁兼并谁,所以2018年明确狼性竞争的主题,开始全面地方性深耕。

在福建从一两个项目开始,做到现在100多个项目,当时也用了一些高杠杆策略,建立股东合作平台,把福建省内小开发商或者非地产企业的土地资源拿过来,变成小股东或者我们小股操盘,逐步打开了局面。目前,我们在福建股东合作平台超过100位股东,有大型房地产公司,也有中小型、地域型公司,也有非房地产企业和个人。

一艘大船如果要抗得住周期和市场影响,就得把抗风险能力做强,于是我们决定走出福建。2019年,正式更名世茂海峡发展公司,步入全国化发展,在9个省30多个城市做了近200个项目。

规模大了,管理如何跟得上,当时提出组织进化说,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去年进行了大规模战略合作或者资产包整合,体量增加了很多,进驻了很多难进的城市,我们称之为构筑地产合作生态圈。

2020年,世茂海峡成立四大中心,第一个是厦门运营中心,主要管理福建和海南业务;第二个是湾区运营中心,主要是大湾区业务;第三是世茂福晟中心,大家都知道我们代管福晟集团旗下的一些项目;第四个是城市更新中心,也是世茂集团首次把城市旧改作为独立板块管理,主要针对大湾区和郑州旧改项目。

2020年世茂海峡提出耕新口号,寓意很明确,到一个地方就要深耕一个地方,不光深耕地域,也希望能够给城市带来新东西、新气息、新精神,导入新产业,让城市因我们有不一样的改变。

我们在做项目时候,也在探索这种全新的东西。深圳龙岗的深港国际中心总投资超过500亿,光是土地费用将近240亿元。不仅仅是超高层建筑,也引入的那种汉楼工学(音),30多万平米商业体,名字叫“深圳露台”。

所有功能是政府公共配套,包括会展中心、演艺厅、文化宫、博物馆等,希望做成深圳的城市会客厅。通过国际招标选了很多方案,找到了一个能代表深圳未来和深港信息内涵,包括新资源导入。

第二个项目在珠海人工岛上,港珠澳大桥把港珠澳三地连在一起,但这个纽带的支点就是这个人工岛,专门人工填海出来作为港珠澳大桥的珠海口岸。我们希望在岛上能做出一座海上新城,作为和澳门、香港的口岸。

我们还和广州一家老牌房企进行战略合作,收购在广州老城区的两个住宅项目。当时也是蛮为难,位置真的好,但楼建的非常陈旧,由于债务关系,楼建完了,但不能卖,一直放在那里。除了债务重组外,我们把老楼进行全面改造,几乎是挖了地基重新建。

通过改造,整个小区改变是翻天覆地的,所以这样的事物非常符合为城市耕新的起点和想法。我们希望不浪费一个城市的优质资源,还可以去改善它。

还有在大湾区一个大项目,早年是李嘉诚的项目,倒了很多手,最后到了我们手上。3500亩,湿地公园、温泉、海景、山集为一体。我们花了很多心思,不光做产品,还做配套,希望做出一种全新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