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动能何处来

阿茹汗2021-05-08 10: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音乐节和什么最配?外卖。

五一假期,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和国潮音乐节的听众最喜欢点外卖,根据美团数据,金额最高的一笔订单来自迷笛音乐节,492.8元。

哪里的夜间商圈最火?重庆解放碑商圈。

五一期间,年轻人们用延长一天吃喝玩乐的时间来延长假期,美团数据显示,深夜剧本杀、夜场足球、夜逛景点等都出现在年轻人的夜间消费目录中。

五一长假结束后,一幅幅火热的旅游、购物、娱乐等消费景象出现在各大平台的报告中。官方统计的数据也在说明:消费正在全面恢复。根据文旅部测算,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 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商务部全国重点监测省市北京、上海披露五一小长假消费数据。其中,北京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45.6亿元,同比增长 10.1%,较2019年增长4.2%。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6.97万亿元。其中,银联网络5天的交易金额为1.91万亿元,创历年同期最高。

数据的背后是经历疫情后,居民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消费意愿明显增强的趋势。一季度我国社零总额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中高端商品销售加快,服务消费逐步恢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城乡市场同步恢复,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不过,平安证券的报告认为,节假日消费高涨难以反映消费复苏的持续性,居民储蓄倾向偏高依然是制约因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社会消费总水平已经达到一个高点,不可能盲目期待消费还能像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那样出现大规模井喷式发展或者恢复。另一方面,全世界目前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包括我国在内,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依旧处于修复阶段,这对大众消费信心起到了一定的阻滞作用,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特征因此都呈现出一种观望状态,民众还不太敢于大规模恢复大宗消费。

据央行居民储蓄问卷调查,今年一季度居民愿意有更多储蓄的占比达49.1%,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45%仍有降低空间。平安证券报告认为,结合新冠疫苗接种范围扩大、疫情防控压力缓解、居民收入加速回升的态势,若后续居民“消费场景”的约束进一步解除,“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有望更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的提升上,有一类消费群体的表现更加突出——“90后”、“00后”年轻人成为黄金周消费的主力军。

在阿里巴巴的报告中,“80后”、“90后”是露营的主力军,占比总人数的半壁江山,然而00后的增速是所有群体中最快的,同比增长约2.4倍;在美团的观察中,“90后”、“00后”热爱夜间消费,他们也偏爱“中国风”,“国潮”、“国民”、“中国风”、“非遗”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102.8%,中国风特色的间夜量比2020年增长461.4%,较2019年同期增长618.7%;在天猫超市,五一前一周,31%的白酒销量为异地收货。从上海下单,为河北农村老家人送老白干,或是从北京下单,为江浙农村老家人买绍兴黄酒的订单明显增加,“人未到酒先到”为年轻人五一回乡探亲的方式之一。

20-25岁的消费群体已经全面崛起,伴随他们的是新消费场景、新型消费事物和新的消费趋势。就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部署了包括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等24项工作,新型消费也将成为未来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市场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