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的“责任”答卷】之三: 纾困中小微,华夏银行全力助力疫情防控

2021-05-08 21:16

“截至2020年末,累计向288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07.05亿元;通过延期还本付息、下调利率等方式纾困支持企业11,077户(含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累计涉及业务本金2,041.55亿元)。”

近日,华夏银行正式发布的《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上述一组“可圈可点”的抗疫纾困数据。

面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所带来的极端考验,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在《报告》致辞中表示,华夏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积极主动的履责担当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积极抗疫 共克时艰

“这笔钱就是我们的救命稻草!”2020年上半年,武汉某医疗净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收到1250万元纾困贷款授信业务批复后说道,这下公司资金周转压力终于能缓解了。

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主要从事医院净化手术室、ICU病房、P3-P4实验室以及洁净电子厂房、洁净药厂等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维护,医疗洁净技术业务覆盖全国,年营业收入过亿元。这笔资金不仅帮助了企业稳定现金流,更在一定程度上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作出贡献。

面对2020年突然来袭的疫情,华夏银行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相关工作,进行全行动员,加强员工管理、办公场所管理、网点管理以及宣传引导,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华夏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监管政策,出台八条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举措,第一时间满足医疗机构、医药产品生产采购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24小时值守,针对进口重要医疗物资、防控物资采购等业务需求开通跨境汇款绿色通道,同时对防疫物资供销企业和民生保障企业,实行优惠利率,全年累计向288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07.05亿元。

此外,华夏银行全行动员,捐款捐物捐人,其中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向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中建三局现场施工人员紧急捐赠棉被400套;同时抽调优秀党员和青年骨干脱产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街道、社区和广大居民一道构筑疫情防控防线,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

为小微“雪中送炭” 深耕普惠

“能够办理延期还本,我真是太高兴了”。

回想起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在疫情期间仅用两天就帮其办理了延期还本手续,山西顶好食品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高步升依然兴奋不已地说道。高步升仅是享受到华夏银行主动高效金融服务的众多客户之一。去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众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度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在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看来,疫情对小微企业冲击较大,保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和保稳定,银行需要为困难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针对因疫情遭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华夏银行千方百计、推动复工复产,主动采取续授信、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减免利息等措施进行纾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稳定的信贷资金支持。

具体而言,华夏银行在疫情发生后紧急推出“十项硬措施”,包括:主动对接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创新产品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线上服务等五项助力措施,以及加强续贷服务、延缓还贷期限、推出“复工贷”、推出“放心贷”、加强专属服务等五项排忧措施。这些举措全心排解了受困企业之忧,全力保障与疫情防控企业共克时艰。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通过延期还本付息、下调利率等方式纾困支持企业11,077户(含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累计涉及业务本金2,041.55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定位的华夏银行也在持续完善特色化普惠金融体系、多元化产品体系,主动对接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强化“六稳”举措,通过制定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小微企业信贷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从五个维度打造特色化普惠金融体系。其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考核政策支持,重点加大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优化业务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其二是加强业务创新。加强产品、技术、模式等创新,通过与核心企业、政府部门相关管理和信息系统对接,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其三是健全信用体系,推动“银税”“银商”“银担”“银保”等机构合作;其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华夏银行在重点分行设立特色机构,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统筹协调资源分配,建立统一的网贷管理平台;其五是加强风险防控。华夏银行制定《2020年普惠金融条线授信准入及风险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坚持“行业、客户、担保、区域、产品、平台、限额”七位一体管理,通过在线监测、专项排查、交叉检查、专项考核等方式,形成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等。

同时,面临疫情下爆发出的线上化服务需求,华夏银行全力推动数字化进程,构建“移动化+开放化”敏态服务体系,打造“金融+生活”数字化生态化生态服务,持续推出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以“硬核”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强化疫情期间零售及普惠客群金融服务,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金融服务方面,华夏银行不断创新,升级线上服务,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线上渠道,以及“龙商贷”“龙慧贷”等线上平台,提供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客户服务中心指定应急预案,7*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95577业务连续性,保障金融服务顺畅。

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64.12亿元,小微贷款增量600.24亿元,连续11年完成小微企业监管指标。此外,对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华夏银行及时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时间,截至2020年末,办理贷款延期556户,金额5.89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