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5.3—5.9)

种昂2021-05-10 11:01

1.山东前4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37.2%

5月8日,海关发布前四个月山东外贸主要数据。前4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840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2%,较全国整体增速高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686亿元,增长39.4%;进口3720.5亿元,增长34.6%,增速均高于全国。

除了增速快,前4个月山东外贸亮点频频。在全国来看,山东省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到7.2%,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68.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从国际市场布局来看,同期,对RCEP除中国以外其余14个成员国进出口2972.8亿元,增长38.1%;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684.8亿元,增长37.4%。

2.山东省十四事项获国办督查激励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此次,山东有14个工作事项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相关地方获得资金、项目、改革先行先试等奖励支持措施。

山东省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督查激励的工作事项是:山东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成效较好;山东省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山东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青岛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等。

3. 山东河南签订黄河流域首份省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2021年5月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信息:按照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要求,山东与河南已签署《山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了省际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协议》规定,在水质基本补偿方面,若刘庄国控断面(河南省与山东省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水质全年均值达到Ⅲ类标准,山东省、河南省互不补偿;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省给予河南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

该协议对于鲁豫两省拓展生态领域合作,健全完善“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益共享”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一河清水出中原,千回百转入齐鲁”的目标。

4. 济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印发 推进“智慧生态黄河”建设

日前,《济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印发。今年济南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PM2.5改善率等指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按照规划,济南将编制出台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高标准编制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建成投用,加快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绿色建设示范区。

5.济南将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起步区

5月5日下午,济南市委常委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批复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起步区获批建设,是一件事关未来发展方向的要事,要深入研究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创新思路,细化举措,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部署转化为行动、把目标转化为现实。起步区获批建设,是一件抢抓机遇的急事,要不等不靠、马上行动,加紧编制规划体系,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加紧落实、尽快开局。

6.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召开: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

5月7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海天金融中心酒店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投风投创时代,创新创业创未来——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为主题。大会展示了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十周年成果,为创投资本公共平台、青岛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总规模616.88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同时,大会还发布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2.0和《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1)》。

青岛市市长赵豪志在主旨演讲中说,青岛将持续创新政策,努力优化服务,强化协同联动,为创投风投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打造区域资本联盟,不断加大力度,支持私募基金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希望更多创新创业、创投风投机构关注青岛、走进青岛,成为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