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向天际汽车“密谋已久”,双方未来将在智能出行领域深度绑定

2021-05-10 12:09

京东什么时候造车?在雷军压上“全部的荣誉和身家之后”,这个问题,被很多人提起。在大众的印象中,京东在造车这件事情上,一贯非常低调而务实。

5月8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博览会在海南开幕。京东和新能源高端出行品牌天际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融合天际汽车智能出行领域技术创新优势及京东产品生态,在数字化营销、智能产品深度定制、智能出行生活开展合作,为用户创造“人-车-家-生活圈”全场景智能车生活。

简单点说,就是资源共享、技术共享、生态共享。那么问题来了,京东为什么选择天际汽车?自成立以来,这家定位“引领未来移动智能生活变革的科技企业”一直将重心放在研发和智造技术的发展,通过多年的布局已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技术实力及造车能力。而对于天际汽车来说,同样需要京东的在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及其互联网生态上的完善布局。天际汽车以“互联网思维”驱动创新发展的探索,也是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融合互联网生态 智能出行大势所趋

智能汽车作为智能移动出行终端,已成为消费者智能网联生活的重要载体,与互联网生态的融合,将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标志。天际汽车与京东达成合作,不止在于电商层面,更在于导入京东产品开发能力开展深度合作定制,共建全场景智能生态,让用户在移动出行中享受到更多维的智能体验和服务。

所谓的深度定制合作,其实是在从交互层、场景层、和硬件层多个方向进行深入合作。现阶段,可以预见的是双方将以智能座舱合作为切入点,打通车载语音、地图和车载支付能力、接入京东小程序,逐步从支付、购物、娱乐、生活等多场景,拓宽座舱的全场景交互能力。在硬件层,双方将共同打造天际汽车全新智能产品,作为体验智能出行的硬件平台。

与此同时,在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此次合作也将成为天际汽车提升数字化运营实力的重要一环。通过合作,天际汽车将与京东数字化资源深度融合,推动市场调研、品牌营销、零售渠道、售后保障、服务运营增值形态及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迅速迈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从而整体提升企业的产品及服务能力。

谋定后动 与“实力选手”同行走得更远

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同,天际汽车在自身的内功修炼上,让人出乎意料。这或许是促成双方合作的关键因素。

目前,凭借技术开发实力的沉淀,天际汽车已经率先推出其自主研发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聚合了整车、IT、互联网等领域前瞻技术,并具备良好的升级和兼容能力。该架构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智能电动汽车架构,已应用于天际ME7车型之上。未来,包括平台架构等技术的开发与创新,依然是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所需要面临的重要任务。

1

在制造方面,自去年工信部宣布将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以来,这一模式成为新能源车企的一个选项,“自主造车”或是“代工生产“俨然成为新能源车企面临的“十字路口”。天际汽车作为坚持自主造车的企业,以前沿的工业4.0为标准自建智能化绿色工厂,将“车身尺寸 1 毫米工程、微米精度控制零部件”的极致工艺与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融合,奠定下深厚的造车实力与底蕴。目前,天际汽车已在绍兴和长沙打造了两座智造工厂。在互联网思维之外,天际汽车也更具“制造业”基因,将成为其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基石。

特斯拉事件之后,中国新能源民族品牌应当能感受到市场的期待和压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背景之下,“互联网思维”或许会成为快速出圈的重要法宝。但在“出圈”的背后,依然需要继承汽车制造这一百年工业的优质造车基因,坚持技术开发和“质”造实力的积淀、“智”造水准的开拓。相信在这“双引擎”加持之下,中国新能源产业将会创造更多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