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康佳冰箱引领白电市场深度变局

2021-05-10 16:47

dd0a0b3f479b4320fac7c2321ff9e8b

继2020年后,康佳冰箱第二次“斩获”高级别科技奖项。

4月12日,康佳冰箱凭借《基于多场耦合的新型保鲜冰箱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暨15天生态原鲜冰箱保鲜项目,在食品保鲜技术上的创新突破,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该项目核心是其打破了行业冰箱保鲜周期同质化困局,成为维持果蔬和肉类食品长久保鲜技术的首创,实现食材15天超长保鲜。康佳白电的获奖,折射出中国冰箱乃至白电市场正在上演的深层次变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冰箱市场,早已进入存量为主的成熟阶段,家电企业竞争激烈,但市场变量仍不小,格局并非“铁板一块”,其中一大影响要素是消费升级加上年轻人成为市场消费主体,带来品质化、个性化等新需求的更新换代,衍生出市场的巨大增量扩容,包括不限于消费者对冰箱健康、安全、保鲜和智能化等功能核心诉求提升,尤其叠加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习惯都已被重塑,对这些功能的需求更为旺盛,推动着家电企业加强冰箱保鲜技术的研发,并增加除农残和除菌等新功能,健康、高品质、智能化的消费理念高企,抬升了相应产品的销售。

比如上述康佳15天生态原鲜冰箱在保鲜技术突破外,还能降农残、抗菌、净味。最大限度地保存食材健康、生态的原始风味。为更贴合消费者需求,为他们带来更多助力健康品质生活的产品和惊喜福利,创造更健康、保鲜更好的食物存储方案。5月2日康佳冰箱还在山东济宁开启首站以“神‘鲜’之旅” 为主题的巡展活动,让消费者更近距离的体验了产品。

家电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这一新的市场需求环境,给大小企业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分羹的一个焦点是创新成为更必然的突破口,更大体量更持续的研发、产品不断优化成为企业共选,从而推高了这个市场的“天花板”。

以康佳为例,其能够为消费者创造“神鲜”生活,在于康佳冰箱的技术升级和创新突破,构成支持的是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包括与高校、科研机构、供应商的合作等。“十三五”以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下,康佳冰箱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号召,依托康佳集团雄厚的实力,其将传统优势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除了15天生态原鲜保鲜技术,还取得云离子保鲜技术到杀菌、AI智控预警保鲜系统等产品技术突破,推动冰箱行业智能保鲜等技术升级进程。

以技术为基底之一,康佳白电的产品其实还有更纵深的布局,主要体现在“新四化”理念,即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形象高端化、品质可视化,以此作为产品落地抓手和指导方向,规范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方向与标准,不断推动投资和研发,带来产品持续升级。

“新四化”也是对当前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深刻洞察,分别对应年轻人爱美的追求,“颜值经济”市场巨大;年轻人是消费升级的主体之一,对产品的品质有高要求;功能体验化则聚焦年轻人消费注重的重体验、强调个性化的特征。

新消费时代背景下,新主流消费者群体的画像会更加立体化,相较于存量消费群体的“扁平化”,企业既要明晰新消费群体的明显需求,更要能深探到其潜在需求,对产品再定义、再组合,完成企业内部产品与业务结构的再塑和优化。这也正是康佳白电打造新品类和重新组合创新的初衷。

在今年3月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康佳同步展示了众多差异化创新产品,包括具备AI浊度传感器、采用欧洲进口高品质BLDC变频电机等符合新时代消费需求的康佳智慧0污洗衣机(XQB100-N81)及欧标系列滚筒洗衣机,以及拥有智能物联、智能ECO模式等特色功能的康佳智慧自然风空调(KFR-72LW/DXCL-A1)等。

通过差异化核心技术的累计和产品供给、消费者核心诉求的深度契合,以及快速拓展布局,康佳已逐渐在白电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近两三年已展露更明显的业务跃升发展态势,比如白电业务成长迅速,产业规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皆有较快发展。

其中2019年,康佳白电营收同比增长79.97%;2020年,康佳白电不断拓宽产品品类,覆盖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冷链和厨电等全品类,纵深之后横向拓展;2021年,按计划,康佳白电将充分发挥全品类优势,促进产业链协同,推动实现创新引领,优化提升产品结构,打造中高端产品,扩大结构增效潜力,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这背后是白电市场需求侧变化带来的供给结构升级,其中中高端市场的潜在空间越加显露,在企业内部的产品线、行业的产品结构中,中高端的产品比例接下来还将进一步走高。未来,创新科技依然将是康佳白电发展的主基调,“智能、健康”组成产品升级进化的双驱力,在消费升级浪潮里,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保持领先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