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报暴风雨高空作业事故:湖北高艺装饰两工人遇难

程久龙2021-05-11 08:50

程久龙/文  5月10日晚深夜,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三阳路项目幕墙作业事故相关情况的通报”称:“2021年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当日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14:30大风骤起,吊篮被吹起摆动,撞击大楼幕墙;14:50救援人员将吊篮固定,随后,将两名工人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我局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认定追究、举一反三整改补漏、死者善后等工作。”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根据此前天气预报显示,5月10日当天,武汉市将出现暴雨天气,但5月10日上午,武汉一度艳阳高照。此后,从下午约两时半起,武汉天气风云突变。

5月10日14时10分,武汉市气象台对外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城区、经开区、蔡甸、江夏、东西湖区局部有8-10级雷暴大风并伴有小冰雹,雨量30-50毫米,请注意防范。”

根据事后的“情况通报”,此前关于暴雨天气的天气预报,并未引起相关施工单位的足够重视,5月10日下午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已处于高空作业状态。即便14时10分,武汉市气象台对外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两名高空作业工人并未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

经济观察网从多个现场视频看到,两名高空作业工人身处的施工吊篮,被暴风吹起出现大幅摆动,并多次剧烈撞击大楼幕墙。5月10日下午,相关视频在包括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个社交媒体流传,引发强烈关注,众多网友对工人的安危深感担忧,也对相关施工单位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坚持高空作业表示质疑。

根据事后“情况通报”,当日下午14:50救援人员将吊篮固定,随后,将两名工人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

经济观察网查询获悉,此次事故的施工单位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湖北高艺科技集团母公司,创立于1993年8月,拥有建筑装饰设计甲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等。据公司官网介绍,公司主要装饰幕墙施工工程包括武汉天河机场新航站楼、武汉体育中心、湖北省图书馆等数百项大中型幕墙工程。

据公司官网信息,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圣明,同时也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多次被国家、湖北省、武汉市授予优秀企业家,经济建设领军人物,民营经济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股权结构显示,胡圣明持有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93%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博消息,5月10日晚间,湖北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施政紧急调度湖北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有关市(州)应急管理局,传达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对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有关单位和企业要从这次强对流天气引发的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复工前要对高空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围墙、广告牌等容易引发倒塌、高空坠物事故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