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直击】金科股份2020年董事长薪酬2593万元获通过,为A股最高

张晓晖2021-05-11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5月10日下午3点30分,重庆本土最大的地产企业——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下称“金科股份”)在新迁址的总部大楼(渝北区龙韵路金科中心)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经济观察网记者参加了金科股份2020年度股东大会。

距离会议开始的半小时之前,金科中心28楼2号会议室已经座无虚席,股东、机构、律师、媒体已经把这间不大的会议室塞满。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以远程视频方式在线参加会议。

金科股份2020年度股东大会由新任董事长周达主持。周达于2021年1月29日成为金科股份第11届董事会董事,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被选为董事长。

周达的简历显示,其出生于1981年,曾经担任金科董事长办公室经理、发展部副总监、总裁办公室主任、华北区域和华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助理、重庆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涪陵公司总经理、公司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务。

周达出任金科股份董事长之后,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金科用人要年轻化,这样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周达做了董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金科股份取得87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1%;净利润为70亿元,同比增长了23.86%。2020年金科股份全面启动数字化营销战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全年实现销售金额 2,232 亿元,同比增长 20%;房地产销售面积 2,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 18%。

金科股份的2020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现金红利4.5元,以5月10日收盘价格6.37元每股来计算,分红的年化收益大约为7.06%。

股东会上,第四个议案——《关于公司 2020 年度董事长薪酬的议案》比较令人关注。2020年度董事长为已经离职的蒋思海。议案显示,结合2020年金科股份的经营业绩和时任董事长年度考核等综合情况,确定其税后薪酬为2593.4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74%。

蒋思海也因此成为A股年薪最高的董事长。

在股东议案讨论环节,黄红云对董事长薪酬的议案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只审议董事长的薪酬而不审议其他高管的薪酬?”

金科董事会秘书张强称,这是交易所的规定,都是只审议董事长一人的薪酬。

这个问题也是股东讨论环节的唯一一个问题。

股东大会结束之后,投票结果显示,金科股份的13个议案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关于公司2020年度董事长薪酬的议案》,出席会议中99.95505%股东投票赞成,获得通过。

作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有个特点:在用人方面不惜血本,因此获得一大群兄弟伙(重庆方言)的支持。金科股份的员工变动,也比其他地产公司而言相对较少。

股价上,金科股份已经从2020年8月的高点每股11.27元,回落至目前的每股6.31元,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提问,现在股价这么低,为什么公司不启动回购?

金科股份回复称,相关事项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