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总人口超14.1亿,男比女多3490万人;4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0%;苹果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

王俊勇2021-05-11 12:17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7,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

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与2010年相比,东部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下降0.7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升0.2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1.20个百分点

中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0.9% PPI同比上涨6.8%】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从环比看,CPI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之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0%。

【我国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5月11日,国家禁毒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将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种精神物质。 

【河南:持续放宽郑州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其他城市户口迁移限制】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放宽郑州市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其他城市户口迁移限制。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中心、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河南省布局,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国家卫健委:5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四川4例,福建2例,湖南1例,广东1例,重庆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

大公司

【苹果在英国面临集体诉讼:对用户收费过高,赔偿或达15亿英镑】据英国新闻联合社(PA)5月10日消息,苹果本周在英国伦敦遭到集体诉讼,被控违反英国竞争法,向英国用户收取过高的App Store购买费用。报道称,这项索赔是代表潜在的数百万英国苹果用户提出的,已提交给竞争上诉法庭。原告方要求苹果公司赔偿英国用户高达15亿英镑,表示多达1960万英国用户可能有资格获得赔偿。(界面新闻)

【金科股份2020年董事长薪酬2593万元获通过,为A股最高】5月10日下午3点30分,重庆本土最大的地产企业——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议案显示,结合2020年金科股份的经营业绩和时任董事长年度考核等综合情况,确定其税后薪酬为2593.4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74%。金科股份2020年度董事长蒋思海也因此成为A股年薪最高的董事长。(经济观察网) 

【捷途回应虚假宣传质疑:仅237辆车出现疏漏】5月10日,捷途汽车发布官方声明,就有媒体报道的“虚假宣传”一事做出回应。据了解,近期部分捷途用户及个别媒体反馈“捷途X70 PLUS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比如在宣传中出现了全系会有激光大灯,但实际上并没有该配置。捷途汽车表示。在调查中,捷途汽车对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3月25日期间生产的捷途PULS(SQR6473F18T9)天版车型《机动车出厂合格证》信息进行逐一排查确认,共有237辆车辆的《机动车出厂合格证》备注栏填写了“激光大灯”,与实物不符。(经济观察网)

【特斯拉德州车祸致2人死亡:自动转向系统在事发路段不可用】据路透中文网5月11日报道,特斯拉一辆Model S上月在德州发生车祸,造成两人死亡,调查事故原因的美国安全官员周一表示,测试显示,该车的自动转向系统(Autosteer)在事故发生路段“不可用”。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初步报告中表示,汽车巡航控制功能当时可能仍在运行。报道称,该报告没有对事故原因和当时情况得出任何结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当地警方仍在调查。(中新经纬)

A股午盘 

【沪指震荡跌0.27% 煤炭有色钢铁集体回调】5月1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开盘后震荡下行,上证指数一度跌超1.2%,随后在券商等板块带动下触底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27%,深证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0.70%。盘面上,资源股大幅回调,有色、煤炭、石油、钢铁、工程机械、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养老、酿酒、医美、食品饮料、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 

【养老概念走高】大湖股份、宜华健康等涨停,凤凰股份、恒锋信息涨超9%,尚荣医疗、精华制药跟涨。

【医美概念拉升】悦心健康、德展健康涨停,长江健康涨超6%,复星医药、国际医学跟涨。

【煤炭概念下跌】宝丰能源跌逾7%,郑州煤电、山西焦化、淮北矿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