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 股价涨停

李华清2021-05-11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TCL家电集团终于将奥马电器(002668.SZ)的控股权收归囊中。

5月10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近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决定对TCL家电集团收购奥马电器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经过审慎判断,奥马电器董事会认为,自公告日起,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李东生。

资本市场对于奥马电器易主TCL家电集团反应热烈,5月11日,截至记者发稿,奥马电器股价涨停。

自2021年1月8日与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以来,TCL家电集团与中新融泽从零开始频频增持奥马电器,5个月左右的时间一跃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而易主后的奥马电器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方向,奥马电器称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

TCL家电集团拿下控股权

奥马电器披露,目前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24.19%的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11.03%的股份,且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持股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尽管是从2021年1月份才开始从零开始增持奥马电器,但目前TCL家电集团对奥马电器的渗透不仅仅局限在股权上的控制权。

早在4月中旬,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和赵国栋(奥马电器前一任实控人)就向奥马电器发函,提请增加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议董事会成员变更为9名,其中6名为非独立董事、3名为独立董事。

针对6名非独立董事的名额,赵国栋只提名2人,提名刘向东、刘晋敏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向东在2019年1月加入奥马电器,冯晋敏在2016年2月加入奥马电器。

TCL家电集团及中新融泽则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为王成、徐荦荦、胡殿谦和张荣升。公开资料显示,王成是TCL家电集团的董事长、TCL实业的CEO(TCL实业对TCL家电集团100%控股),胡殿谦是TCL家电集团的董事、TCL实业的首席财务官,张荣升是TCL家电集团的董事兼总经理,徐荦荦则是TCL科技(000100.SZ)的助理总裁、战略投资部部长。

毫无悬念地,TCL家电集团及中新融泽、赵国栋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均顺利当选奥马电器最新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

尽管奥马电器和TCL家电集团均属家电制造企业,但奥马电器的家电业务较为集中在冰箱和冰柜,TCL家电集团则较为集中在空调和小家电。TCL家电集团虽然是非上市公司,但从营收和利润的角度看,TCL家电集团比奥马电器更有实力。

TCL家电集团披露,2020年公司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56.5亿元,净利润为2.56亿元,净资产为18.4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92%。

而奥马电器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为83.4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3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1.82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64%。

剥离金融科技板块业务

目前,奥马电器主要从事冰箱、冰柜的生产及销售业务、金融科技业务。金融科技业务是赵国栋自2015年12月入主奥马电器后希望奥马电器开辟的第二主业,但所谓的第二主业效果一直不理想,甚至拖累公司的整体业绩、侵蚀家电板块的利润。

2020年,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板块没有新增业务,这一板块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56.16万元,同比下降95.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97亿元,同比下降 96.16%。从营收来源来看,奥马电器的营收也几乎全靠家电一力撑起,2020年奥马电器来自家电行业的营收占到全营收比例的99.67%。

4月底,在TCL家电集团及中新融泽已经晋升为公司最大股东的情况下,奥马电器在2021年一季报里明确提出,经审慎考虑,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聚焦冰箱冰柜制造业主业,保持冰箱制造业竞争力和保障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将终止经营全部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并处置相关资产,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处置工作小组,全面负责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及后续资产处置具体方案的论证、制定,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子公司对外转让或清算注销、应收账款转让等方式处置相关金融科技业务板块资产。

而在4月3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奥马电器提出的终止经营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及处理相关资产的原则性方案也得到了通过。

奥马电器披露,TCL家电集团在5月8日给公司发来了《告知函》,TCL家电集团在《告知函》中表示,未来将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及债权债务履约需要,就发展中亟需的资金予以必要支持,也会根据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提供赋能支持,确保公司核心业务继续良性独立发展。奥马电器强调,公司新一届董事会高度认同并会持续保持奥马冰箱的业务模式和行业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