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峰董事长黄建荣释疑海外疫情影响:塔中矿业预计二季度全面正常化

黄一帆2021-05-11 1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疫情去年对于部分项目资产在海外的上市公司造成不小的业绩影响。

5月10日下午,在西藏珠峰(600338.SH)2020年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包括董事长黄建荣在内的多位西藏珠峰高管就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与投资者展开互动沟通。

在此前不久,西藏珠峰披露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受到疫情影响,根据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11.33亿元,同比下降49.31%。而随着今年塔吉克斯坦疫情有所和缓,今年西藏珠峰一季度业绩有所反弹,合并报表实现收入4.71亿元;净利润2.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03%。

塔中矿业预计2季度实现全方面复工

根据2020年西藏珠峰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塔中矿业在去年5-8月,受到所在地疫情的影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而在8月下旬第一架商业包机实现补充人员后,塔中矿业复工复产开始推进,随着12 月再次商业包机运送关键技术人员后,已恢复至正常产能的 80%。而今年4月15日,塔中矿业的第三架次复工包机由天津航空承运完成。

公司表示,本批人员返岗到位后,已经完全满足恢复产能的基本需要。

针对塔中矿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黄建荣表示,今年年初塔国宣布疫情消除,塔中矿业生产逐步恢复,预计2季度能实现全面正常化,公司有信心如期完成2021年度生产计划。

同时,黄建荣也在说明会中透露塔中矿业正在实施扩产计划,其表示,公司600万吨的扩产计划正在实施中,预计2025年形成产能。

此外,根据西藏珠峰2020 年年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因汇兑损失 1.86 亿元,公司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复投资者称,汇兑损失形成主要由于主要经营性资产塔中矿业产品销售收入以美元结算,并以美元存放在其离岸账户。 但是其财务报表记账本位币为索莫尼,因 2020 年度索莫尼贬值幅度较大,因此产生了相关汇兑损失。

公司表示,正和相关专业机构合作,采取风险较小的措施,降低货币汇率波动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阿根廷盐湖争取年内获得批复并开工建设

根据年报显示,西藏珠峰去年除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区开发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外,公司正积极推进旗下阿根廷新能源储能金属锂盐湖公司的投资建设。

黄建荣表示,项目建成后,锂盐湖资源的勘探、开发和锂盐产品的生产销售将成为公司新的主营业务之一。

据了解,西藏珠峰在阿根廷布局的锂盐湖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年产锂盐产品不少于2.75万吨碳酸锂当量(LCE)。

黄建荣透露,公司相关项目环评审批不存在实质性困难;目前,公司正进行相关新工艺确认,以最终定位相关锂盐产品;一旦确定工艺线路和产品,公司将对已申报的环评申请进行调整,争取年内获得批复并开工建设;项目达产收益和终端市场价格关联,按目前价格,预计产品销售毛利率约 70%。

对于塔中矿业和锂盐湖项目在后续扩产的资金需求,黄建荣表示,塔中矿业扩产约需要资本开支20亿元,盐湖实现扩产2.5万吨产能约需要资本开支1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