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民股份实控人被逮捕 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李靖恒2021-05-11 2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5月11日晚间,华民股份(300345.SZ)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进展公告》。公告表示,公司今日从卢建之先生家属处获悉,经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卢建之先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执行逮捕,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华民股份在公告中声明,该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本事项仅针对卢建之先生个人,与上市公司无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此前,华民股份在4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卢建之因涉嫌受贿罪于2021年4月27日被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

根据华民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约1.5亿元,同比增长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49万元,同比下降89.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70万元,同比上升55.04%。

华民股份是一家从事于新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企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耐磨材料领域和金属表面改性技术领域。

华民股份研发的可控离子渗入(PIP)技术是一种复合表面处理技术,该技术能实现零部件在不改变机械性能前提下同时具备更高的耐蚀、耐磨和耐疲劳性能的严格要求,可以用于满足军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求。PIP技术现广泛应用于军工装备、工程机械、煤矿机械、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汽车、模具等领域。另外,华民股份在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还达到了我国绿色制造的发展要求,获得2018年国家绿色制造科技进步一等奖。

4月29日,深交所针对华民股份2020年年报发出问询函,要求华民股份对年报中的诸多问题作出说明。其中,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6.4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值。因此,深交所请华民股份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及合理性、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