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要闻回顾|财政部等4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央行:物价走势总体稳定,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沈昕琪2021-05-11 20:57

央行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

物价走势总体稳定,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叠加低基数影响,年内PPI将阶段性走高,未来随着基数效应消退、供给逐步恢复,PPI有望趋稳;中长期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条件合理适度,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大宗商品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我国在去年应对疫情时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需对大宗商品涨价给我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保持密切关注,综合施策保供稳价,及时有效管理预期,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失序;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5月11日上午,国新办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举行发布会,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人口的基本情况如下: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财政部等4部门在京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据财政部网站消息,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国家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0.9% PPI同比上涨6.8%】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从环比看,CPI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之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0%。

【禁毒办: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入管制目录】国家禁毒办5月1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至此我国已列管18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整类芬太尼、整类合成大麻素物质。国家禁毒办介绍,我国连续三年开展打击新精神活性物质专项行动,2020年行动中共缴获新精神活性物质430余公斤。

【乘联会:2021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0.8万辆,同比增长12.4%】据乘联会微信公众号5月11日消息,2021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0.8万辆,同比仍比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4月增长了12.4%,同比2019年4月增长6.5%。1-4月的零售累计达到670.2万辆,同比增长50.7%。

【中国信通院:中国4月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1%至2750万部】据中国信通院CAICT微信公众号5月11日消息,据统计,中国4月手机出货量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1-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亿部,同比增长38.4%。4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214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9%。

【深圳已成立“深房理”联合调查组】据南方日报客户端消息,关于“深房理”最新调查情况,“深圳12345”5月11日回复给市民的信息显示:依据掌握的情况,“深房理”问题存在涉及人员广泛、资金来源多样、操作手法隐蔽、产业链化运作、以合法手段掩盖非法目的等特点,给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通力协作,紧锣密鼓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众公布。

【河南:持续放宽郑州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其他城市户口迁移限制】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放宽郑州市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其他城市户口迁移限制。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中心、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河南省布局,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