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深圳排查小贷公司涉房贷业务情况;美团、饿了么启动佣金改革;盖茨夫妇首场离婚听证会将举行,千亿美元财产待分割

沈昕琪2021-05-12 12:02

 事件关注

【银保监会:推动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相关政策】5月12日,银保监会通报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2021年重点工作包括: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和偿二代二期工程各项监管规则,做好实施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相关政策。继续加强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风险监测和防范,加强监管措施的针对性等。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排查小额贷款公司涉及房贷业务情况】5月11日,网上流传着一则“关于排查小额贷款公司涉及房地产贷款业务情况的通知”,该通知落款显示,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月7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小贷公司自查向特定人员于 2019 年1月起至今发放贷款的行为,并要求各小贷公司对放贷资金流入房地产的行为再次进行全面自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文件属实。(证券时报网)

【联合国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8.2%】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5月11日,联合国公布《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报告称,全球经济预计在2021年增长5.4%,该数字比2021年年初联合国报告预测的4.7%有所增长。其中,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021年年初的7.2%上调至8.2%,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6.2%。中美两大主要经济体快速恢复,但其余地区经济形势依旧严峻。

【国家卫健委:511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8例,上海3例,江苏1例,浙江1例,山东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美团、饿了么启动佣金改革】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近日悄然调整了商家佣金。以美团外卖为例,新的佣金费率将不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配送距离、订单价格、配送时段等因素有浮动。据了解,饿了么也在郑州、哈尔滨、长沙、温州、珠海等地展开费率改革试点。从目前收集到的各地费率标准来看,饿了么新版费率的收费模式和美团相似,也是分为固定和浮动两部分,浮动部分根据配送范围、订单价格等因素进行阶梯收费。此次调整后,来自广东、长沙等多地商家反馈,从新费率收费明细来看,三公里范围内的收费比原佣金体系要低不少。(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华民股份实控人被逮捕】5月11日晚间,华民股份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进展公告》。公告表示,公司今日从卢建之先生家属处获悉,经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卢建之先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执行逮捕,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此前,华民股份在4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卢建之因涉嫌受贿罪于2021年4月27日被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经济观察网)

【盖茨夫妇的首场离婚听证会周五举行,千亿美元财产待分割】综合外媒5月11日消息,根据法庭文件,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的第一次离婚听证会定于本周五(5月14日)举行。目前,比尔·盖茨以1450亿美元的总身家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四,而按照当地法律,梅琳达可以分走一半的财富,这样一来,按照最新统计数据计算,离婚后的梅琳达可能超过麦肯齐,成为继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后全球第二富有的女性,而比尔·盖茨的排名则可能大幅下滑。(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大型电器厂商纷纷裁撤电视机业务】据日本NHK网站5月11日报道,日本松下公司日前就企业财务决算情况召开记者会时透露,公司多年来在日本栃木县工厂进行的有机EL电视机的生产业务已经于今年3月底结束,松下已停止在日本国内生产电视机。近年,日本大型电器厂商纷纷裁撤电视机业务,多家企业相继停止在日本国内生产。分析人士表示,造成这一状况的部分原因,是日本厂商与海外厂商之间的价格竞争趋于白热化。(央视财经)

A股午盘

【股指震荡整理 医美概念再度大涨】5月12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早盘维持震荡整理走势,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01%,深证成指跌0.26%,创业板指跌0.36%。盘面上,医美概念再度大涨,种业、无人驾驶、煤炭、汽车、石油、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船舶、碳交易、航空、旅游、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医美概念拉升】奥园美谷、江苏吴中、澳洋健康涨停,开能健康、华神科技跟涨。

【有色冶炼加工板块走强翔鹭钨业涨停,宏达股份、盛新锂能、电工合金、天齐锂业跟涨。 

【半导体及软件板块走弱】迅捷兴跌超14%,台基股份、士兰微、晶丰明源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