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2020年 谁找到了差异化发展路径?

万敏2021-05-12 16: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自2014年末第一家民营银行开业,此后三年十数家民营银行密集开张,这段时间也是线上经济崛起、消费金融兴盛的黄金时期。2020年则是一个转折点,不论是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是金融科技野蛮生长被叫停,给刚刚起航的民营银行们带来的风浪,都远超传统银行。

目前,十余家民营银行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陆续披露,有的艰难转型,有的另辟蹊径,在市场竞争更为充分的民营经济领域,它们的选择或许更能代表银行未来的方向。

同一路径下的不同选择

在目前开业的19家民营银行中,以网商、微众银行为代表的线上零售、小微模式为主流,而在第二、第三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中,则出现了以当地特色产业金融服务为主的模式。

“民营银行的定位就是服务当地,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期,民营银行的股东和管理层,会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干什么。”一位金融科技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公布的第一批试点名单,共有五个地区被列入试点,其中即包括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而2017年成立的中关村银行成立的目标与特色,即定位采取投贷联动业务方式,为早期科创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金融服务。

从年报表现来看,北京中关村银行2020年末全行总资产349.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3.21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236.15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67亿元,税后净利润2.03亿元。各项业绩指标较2019年均有较大提升。

投贷联动业务方面,据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对公贷款(含贴现)投放74.90亿元,科技贷款(含贴现)投放42.20亿元。科技企业贷款已成为本行贷款投放的主力军。2020年以来,尤其加大了对投贷联动业务的支持力度,与中关村创投、创新工场、将门投资等数十家投资机构深入对接,按照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行业分类并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通过认股权贷款等多种手段,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在未来产业中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优质企业。截至2020年末,该行当年认股权贷款投放6.3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7.20%。

成立三年多以来,中关村银行累计投放认股权贷款180余笔,投放贷款金额达20.91亿元,其中14笔认股权贷款于2020年成功行权,获取认股权收益超过2,500万元。

通过投贷联动,中关村银行支持了极智嘉、中航智、微步在线、元年科技、微瑞思创、遨博智能等一大批企业获得后续融资进入IPO市场或者并购退出。

而另外一家曾经也以投贷联动模式作为特色的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不仅是首批开业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并且在开业之初即成为2016年全国十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2020年年报显示利润总额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逾20%。其2020年年报中不仅没有 “投贷联动”相关的具体业务数据信息披露,而且贷款结构中,个人贷款规模和占比大幅提升。

从业务结构来看,2020年华瑞银行公司贷款139亿,较上年末的152亿下降13亿元,而个人贷款2020年达到了111亿元,较上年的40亿元大幅上升了2倍有余,在贷款结构中的占比由上年的19.96%提升至43.51%。

对于公司业务,华瑞银行称将“聚焦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小微产品无接触的优势”等,而“投贷联动”创新模式仍在“探索”。

今年4月18日晚间,美邦服饰(002269.SZ)公告称,拟出售参股公司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瑞银行)10.1%的股份,本次交易对手方为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泉泵业)。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美邦服饰将退出华瑞银行二股东席位,由凯泉泵业升为该行第二股东。美邦服饰还在公告中指出,针对公司持有华瑞银行剩余4.90%股份,公司有意继续出售。

目前,全国各类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有数千家,此外还有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各类型互联网平台等角逐各领域的金融服务市场,民营银行如何走出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实现“小而美”的市场定位,还需更多时间的沉淀。

科技支撑普惠小微贷款提速

2020年,民营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开始发力。

一位民营银行高层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内居民杠杆率处于高位,从消费信贷向小微信贷的重心转变将是现实的趋势。

在几家头部民营银行中,小微贷款增长与质量均大幅提升。

以微众银行为例,其2020年提供信贷服务的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数量超过56.7万户,约为年初的2.5倍;全年新增“首贷户”达10万户,其中,超过60%的企业客户系首次获得银行贷款;本行企业客户总成本中,利息成本占比低于千分之五。

苏宁银行全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97.09亿元,服务小微客户121780户,较年初新增110597户,增幅近10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41亿元,全年新增15.45亿元。

此外,供应链金融成为民营银行年报中提及的高频词,不少民营银行依靠民企股东、当地特色产业资源,在供应链小微金融中发力。

如2017年开业的梅州客商银行,其2020年年报称,喜之郎、海大等供应链金融业务经过前期沉淀,终于厚积薄发,迎来放量增长,全年成功注册 379 个用户,授信 2.5 亿元,放款 1.1 亿元。其温氏“物联网”项目全年新增客户1480 户,新增生猪养殖户较年初上升近 400%,新增肉鸡养殖户较年初上升近 600%;新增贷款余额 11.28 亿元,拉动生猪产能约 600 万头,拉动肉鸡产能约 3000 万只。

在小微信贷产品方面,税务贷、房抵贷等增信形式的小微贷款产品,也有多家民营银行尝试使用。

在技术层面,根据《银监会市场准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民营银行必须实行“一行一点”模式,即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

因此,不论是否有“互联网银行”的招牌,民营银行的线上化经营能力都是立足之本。

作为民营银行阵营头部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科技投入的资源与优势方也一直引领行业先机,而成立较晚的几家民营银行,也在年报中披露了科技基建的进展,尽管2020年疫情给银行业利润增长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但民营银行在技术人才占比、科技投入、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等方面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通过发展数字科技,采取线上化、无接触开展各类普惠金融产品的研发、推广,仍然是行业未来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