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携手CCFA共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茶饮团体标准即将发布

2021-05-12 21:20

5月11-1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中国首届新茶饮研讨会”在长沙隆重召开,高端现制茶饮开创者奈雪的茶出席了本次峰会。奈雪的茶高级公关总监王依作为主讲嘉宾表示,奈雪的茶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同时,作为CCFA新茶饮委员会发起成员,奈雪积极肩负头部品牌责任,携手CCFA共同推动新茶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她透露,奈雪携手多个国家级研究院、行业协会、高校及茶企共同制订的新茶饮行业标准不日将正式发布。

1

(奈雪的茶公关高级总监 王依)

长期主义者奈雪的茶:从“不被理解”到“行业标配”

据了解,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以“积极拥抱变化、坚持长期主义”为主题,探讨餐饮业热点话题,共议行业未来发展。随着消费升级,作为餐饮行业重要分支的高端现制茶饮顺势快速崛起。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以奈雪的茶为代表的优秀现制茶饮品牌正通过优质的产品与空间体验为行业开创新标准、为消费者创造新体验。

然而,在2015年奈雪创立之初,茶粉、奶精仍是茶饮行业普遍使用的原料,奈雪开创的鲜果茶选用优质茗茶搭配新鲜水果、鲜奶等优质食材,在一开始并不被理解。奈雪的茶公关高级总监王依在峰会现场分享奈雪品牌发展时坦言,在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创业初期,与她合作做茶的师傅们特别反对把茶和水果搭配在一起,他们觉得这不是茶。“但其实我们只是通过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口味和演绎方式来做茶饮。”事实证明,奈雪对于消费需求变化的深刻洞察与选用优质原料的坚持,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健康和品质的追求,也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2

据了解,为确保顾客能获得稳定、优质的产品体验,奈雪自创立起就深入上游,着力打造优质原料供应链,经多年沉淀,奈雪现已建立起专属有机茶园、花园及果园。与此同时,奈雪通过选用优质、新鲜原料,提升了行业的用料标准,进而反推供应链上游,提升整个行业的品质。

除了对优质原料的坚守,打磨制茶工艺、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也是奈雪长期坚持的方向。在峰会圆桌对话环节,奈雪公关传播负责人陈诗分享道,奈雪首创的霸气杨梅不久前已第六年升级回归,而早在2019年奈雪就对霸气杨梅产品升级,增加了“手工去核”工序,克服了果核影响口感的研发难点,这一进步在行业内极具先锋意义,带动了同业品牌近年推出杨梅产品时也采用这一工序。如今,茶饮店里的鲜果茶产品、鲜果原料“去核、剥皮”的制茶工艺俨然成为行业的标配。

3

(右一:奈雪的茶公关传播负责人 陈诗)

“当我们尝试一个新模型的时候,前期一定会有很多研发投入以及方向性尝试,一定会有短期的影响。我们不追求短期利润,一切为了品牌和长期效益。经营任何品牌一定都是长期主义的,都是以顾客价值、顾客需求和持续创新为导向。”王依表示,这也与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主题“积极拥抱变化、坚持长期主义”不谋而合。

奈雪的茶践行头部品牌责任 新茶饮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灼识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市场总规模约4107亿元。其中,中国现制茶饮贡献了超过1/4的市场占比,总规模约1136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4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5%。新式茶饮行业发展迅猛,但由于缺乏统一、细化的产品质量标准,不同地方、企业在制作茶饮时所采用的原料、工艺都有很大差异,不利于行业长久发展。

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奈雪的茶曾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饮”领者峰会,并在峰会现场发布《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为行业发展提供前瞻信息。2020年11月,奈雪携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及其他新式茶饮头部品牌正式组建CCFA新茶饮委员会,共同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在此背景下,奈雪的茶主动肩负头部品牌责任,牵头制订新式茶饮产品细化标准,促进新式茶饮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初始,奈雪的茶与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ISO国际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的唯一技术归口单位)、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研究小组,并携手宁德师范学院、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制订《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

4

“我们深知行业标准的建立绝非一个品牌单打独斗,必须是在协会的推动和政府的支持下,还有更多同行们的加入,各方合力来完成。而且行业标准也绝不仅仅只是对原料或其他某一方面空泛地约束,应是适用于整个行业的、细化的、具体的、有指导意义的内容”。经过近半年的研究讨论,奈雪的茶公关高级总监王依在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现场透露,《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即将出台,通过行业规范化更好地推动新式茶饮行业长足发展。

奈雪的茶从2015年成立至今,从拉动供应链的升级到空间体验的革新,从产品研发的突破到数字化领域的深耕,致力于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五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也正是新式茶饮行业发展的缩影。奈雪以“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为愿景,所有决策都服务于这一长期的品牌目标。未来,在CCFA的支持与帮助下,奈雪的茶将携手更多行业伙伴,不断推动新式茶饮行业的长足发展,让广大消费者受益于高品质的新式茶饮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