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二次上市后首份财报,广告与电商收入增逾两倍

任晓宁2021-05-13 1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13日下午,B站发出2021年一季度财报,这也是其在香港二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一季度B站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68%,超出市场预期的37.8亿元。

外界对于B站的一个关注点在于其活跃用户。二次上市前夕,B站月活用户达到2亿,上市时,B站董事长陈睿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媒体采访时提到,“2023年内MAU达到4亿”。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活用户2.23亿,同比增加30%。

本季度B站收入增速最快的是广告,同比增长234%,为7亿元。第一季度,前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数码3C、食品饮料、电商及美妆护肤。B站COO李旎曾对记者解释说,B站已经逐渐成为品牌方必投的平台,“品牌有两个很重要的痛点,一个是上新,上了新品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一个叫年轻化,希望更多年轻人知道自己,或者是‘怕老去’。这两个痛点都可以在B站上更好被解决。在往后MAU增长的前提下,B站也会越来越成为品牌方重视的平台。”

电商也是B站收入增长较快的业务。一季度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5亿元,同比高速增长230%。

与广告和电商相比,曾经是B站主要收入的游戏业务本季度表现一般,收入同比增长2%,为12亿元。目前B站仍在游戏领域做了诸多储备,今年B站有14款已经获得版号的游戏,将在今年下半年为B站贡献收入。此外,B站在游戏投资上也做了准备,4月份完成了对心动游戏9.6亿港元投资,获得心动游戏4.72%股权,心动游戏与B站有社区差异化的用户群体,借助心动,B站有望增强游戏发行能力。4月29日,B站又入股中手游,斥资6.5亿港元持股7.15%,成为中手游第三大股东。

B站仍在亏损中。第一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6.7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70亿元。B站对2021年第二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42.5亿元至43.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