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洁发布高端战略 家纺行业高端化的机会在哪

谢楚楚2021-05-13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5月12日,梦洁股份(002397)发布高端战略。梦洁集团执行董事长李菁透露,今年梦洁会正式任命LV前箱包设计总监担任梦洁全球床品研发中心(法国巴黎)的设计总监,并与爱马仕、香奈儿、古驰、盟可睐等奢侈品的合作设计师们深度合作。同时,邀请清华美院的张宝华担任梦洁关于国风美术设计的设计顾问。

渠道方面,今年梦洁会持续进行旗舰店升级。另在高端运营方面重点做三个方向:第一是门店体验,第二是会员服务,第三是圈层推广。李菁认为,对于高端的用户消费,现在很多的经营者还没有完全掌握方法,“怎么找到顾客,然后怎么做好转化,怎么复购,甚至让他做好更多的裂变。”

对于梦洁股份高端战略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国际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杨兆华谈到,“中国床品市场非常大,但目前仍有增长潜力。家纺行业有很多事可以做,它的增长潜力主要在四个方面:发展不平衡、供需不匹配、消费升级还有空间、头部企业在引导消费方面要做出更多的动作。”

在“供需不匹配”方面,他举例,一次随机调查中显示,很多高消费人群的床上用品、毛巾都是在国外采购,认为其品质好、性价比高。受疫情影响,高端消费回流。此外,目前国内的流动人口3.7亿,跨省际的流动人口将近1.5亿,流动人口有一项消费是空白点——窗帘。目前床上用品消费需求在逐步释放,在北京、上海等地90后基本上两年搬一次,随着工作的迁移会搬到更近的地方,家里的用品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唯独窗帘不换,因为太复杂,要定制,且更换需要征得业主同意。如果推出标准帘产品,随着流动人口的变动,会存在非常大的空间。

而在“消费升级”方面,杨兆华认为,窗帘存在“7-10年更换”的消费误区。例如毛巾误区部分,“我们全国14亿人口,毛巾的年均消耗量只有400g左右,国外是2.25公斤。床品存在‘不讲舒适性,不坏不换’和‘健康意识差,枕芯、被芯长期不清洗’的误区。这个误区的消除,需要靠对消费者的教育完成。”

至于为何要给梦洁定位高端战略,君智咨询项目专家汪全认为,更高品质的消费、更高端的增长一定是大势所趋。

他以吹风机市场举例,2013年吹风机的市场价格基本上一半是50-100元,而吹风机这个品类其实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它作为电子产品来说,在当年是关注度非常低的一个产品,没有人会关心吹风机的品牌会是什么。但当戴森出现后,现在吹风机的市场价格,从上到下出现了一个类似“大、细、大”的市场环境,1000元以上的产品占到了近30%,基本上全是戴森,并且也带动了一部分原来50-100元的产品往上成长。而根据过往的市场数据图,做高端最多推出100-200元或者200-300元的产品,但戴森直接就做了一千元以上,“其实需求一直存在,只是没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品牌被选择。”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梦洁股份)始于1956年,专注高品质床上用品。2010年,梦洁A股上市。根据梦洁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0.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3.4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