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齐EV、HEV、PHEV三张电动牌 广汽本田火力全开驶入全价值赛道

2021-05-14 00:02

在4月底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展台人头攒动,位于展台焦点位置的明星车型——皓影锐·混动e+闪耀全场。这款车是当前车市中热门SUV皓影家族的最新成员,也是广汽本田旗下的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车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皓影锐·混动e+的到来,拓展了广汽本田的电动化事业版图,成为广汽本田为应对汽车行业电动化趋势而积极创新变革的一个注脚。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858

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广汽本田展台明星车型-皓影(BREEZE)锐・混动e+闪耀全场

广汽本田的电动化始于五年前锐·混动车型的推出。以2016年雅阁锐·混动的上市为开端,先后有多达5款混合动力车型上市,并在2020年组成了行业中覆盖混合动力车型数量最多的“锐·混动联盟”。在2019年上市的锐·e动系列则是纯电动的开始,至今已有VE-1和EA6等车型在售。而此次皓影锐·混动e+的到来,正式拉开了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大幕。在电动化的路上,广汽本田循序渐进、步步深入,至今已集齐了涵盖EV、HEV、PHEV三重动力形式的业内最全的电动化产品矩阵。

回顾广汽本田过往23年的造车历史,其一直奉行全球化标准,坚持智造品质和高质量服务,始终将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凭借一以贯之的前瞻创新精神,广汽本田成为广受中国消费者认可与欢迎的主流合资企业。如今,“新四化”的大潮汹涌而来,汽车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等等都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重构。广汽本田认为,未来将是用户价值的时代,与用户共创价值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赛道。为顺应时代大潮,广汽本田将在“全价值车生活”的战略推动下,持续为中国用户创造更精彩的车生活价值新体验。

广汽本田的电动化之路

大力发展电动化车型早已是汽车行业的共识。今年,我国发布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进一步为车企加速电动化改革提供了战略性指引。电动化消费市场经过多年培育,也在慢慢走向壮大。

作为电动化的重要分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加实用,既可以享受免费上牌不限号限行的政策,还能很好地打消里程焦虑。此外,混合动力也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去年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2.0》中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

广汽本田从五年前就开始进入电动化发展的轨道。i-MMD混动系统,是广汽本田给出的第一道“解答”。2016年广汽本田率先国产导入i-MMD混动系统,推出雅阁锐・混动,将燃油经济性与运动操控融为一体,带来电机驱动为主更先进的混动驾驶体验。雅阁锐·混动单月最高销量突破5000辆,稳居中高级混动轿车销量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935

图片

第十代雅阁SPORT HYBRID

随着2020年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的成立,第三代i-MMD系统的市场普及加速。这一年,广汽本田锐・混动在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SUV和MPV市场全面铺开,以5款混动车型的量级优势成为国内拥有混动车型最多的合资汽车企业。五年来,锐・混动联盟实现累计销量突破23万辆,年平均增长率201%,是行业增速的4倍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514000001

图片

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

在混动技术深入应用的同时,广汽本田给出了电动化变局的第二道“解答”,率先导入了Honda锐・e动。依托股东双方成熟EV技术,先后推出了VE-1+和绎乐(EA6)两款纯电动车型。凭借在HEV和EV领域的同时发力,广汽本田以1+1>2的巨大合力为电动化“竞跑”提供强大内驱力。

2021年,广汽本田带来了第三道“解答”——推出广汽本田首款Honda品牌新能源车型皓影锐・混动e+,向电动化的更深层次进发。

目前市场端已经有很多品牌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截至目前这一市场尚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部分车型存在馈电工况下行驶比燃油车油耗更高、技术不成熟的问题。行业需要一款能实现全工况环保效能的PHEV先进车型,来引领PHEV市场更理性成熟发展;用户需要一款综合实用且能解决续航焦虑的PHEV先进车型,来满足他们对“一车多场景、无里程焦虑、高品质用车”的渴求。

毫无疑问,皓影锐·混动e+将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角色,其PHEV技术是在成熟的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上扩展而来,技术可靠性和品质都出类拔萃。随着皓影锐·混动e+的加入,广汽本田成为行业少有的、同时拥有“PET、HEV、PHEV、EV”四大动力系统的品牌,亦使得广汽本田电动化品牌再度升级,并全面拓宽电动化事业版图。

微信图片_20210514000005

皓影(BREEZE)锐・混动e+

皓影锐·混动e+要做PHEV超能玩家

皓影锐·混动e+究竟实力几何?作为皓影家族的一员,其继承了皓影车型的大部分优点,同时又具有电动化车型的特色之处。皓影是广汽本田在2019年11月上市的一款中型SUV,定位于“本色锐雅SUV”,凭借产品综合实力,上市短短一年多就成为爆款。销量数据显示,皓影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其中2020年劲销156,306辆,稳居“月销万辆俱乐部”。

微信图片_20210514000126

皓影(BREEZE)锐・混动e+

皓影锐·混动e+定位于“本色锐雅超能SUV”,与燃油版和HEV版相比,重在“超能”二字。这主要是指其搭载了Honda最先进的第三代i-MMD PHEV系统。该系统在成熟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了锐·混动“电机性能卓越”的技术优势,重新定义了PHEV新路线。

可以说,皓影锐·混动e+始于HEV,但高于HEV,综合了EV和HEV的优势,日常驾驶更偏向于用电驱动。在NEDC工况下,皓影锐·混动e+纯电续航里程达85km,综合油耗低至1.3L/100km;EV模式结束后自动切换为混动状态,油耗可低至4.6L/100km,这样的表现优于同级别竞争对手,可轻松应对各种出行场景。

在设计方面,皓影锐·混动e+继承了皓影全方位本色美学理念。新车装配了带有镀铬装饰的进气格栅,结合羽翼式LED流光大灯,让前脸具高辨识度;侧面是皓影一贯的锐雅流线型车身,车身右侧充电口与尾部有“e:PHEV”专属标志;加上全新设计的18寸轮毂,整车呈现出洗练的高性能表现感。

内在方面,皓影锐·混动e+在空间、内饰、配置方面均继承了皓影的优势,并重点在驾乘者的乘坐款待感上下功夫。空间方面,运用Honda MM理念,将皓影锐·混动e+电池组扁平化,使得电池容量扩大十余倍后车内空间仍优于同级。相较其他版本,皓影锐·混动e+的高度不变,长度增加84mm,达到4718mm,宽度增加5mm,达到1861mm,让整车空间更为宽阔自由。另外,新车后排座椅通过扩大座椅角度调整量、加强座椅包裹感以及提升设备使用便利性,使得乘坐舒适性更优质,款待感更强。

微信图片_20210514000147

图片

皓影(BREEZE)锐・混动e+

当然,皓影拥有的豪华智能价值也没有落下,皓影锐·混动e+搭载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众多智能人性化配置。新车还将支持通过手机APP实现更紧密的人车互联,支持远程查看车辆状态、控制车厢等多种功能,用户随时随地都可知晓爱车状态。


广汽本田深耕中国市场23年,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至今成长为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广汽本田销量节节高升,至今累计用户已超过800万。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本田全年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4.3%,创下历史新高。而2021年1-4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25.29万辆,同比大增46.4%。

当前汽车行业已迈入一个新时代,广汽本田一如既往创新进取,顺应时代潮流。未来的竞争是用户价值的竞争,只有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品牌才能赢得未来。去年广汽本田重磅发布“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包括共创文化价值和以“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为主体的用车价值。2021年广汽本田将继续深化车生活全价值,多领域并举壮大价值竞争力。

智能网联是未来汽车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层面,为此广汽本田积极推动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升级,让用户从现在开始进入智慧时代。在4月底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Honda联合展台展出了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吸引众人的围观。这套系统以行业领先的智能语音为交互界面,实现了AI智能助理、日常生活互联、远程操控、OTA在线升级等创新性能,还全面升级了精准导航、在线娱乐等先进功能,为用户打造全新的智慧出行体验。下半年,广汽本田将率先导入第三代Honda CONNECT,搭载在一系列新车上,为用户带来更智能化、网联化的科技便捷用车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514000205

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展台

优质服务是广汽本田核心竞争力之一,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服务环境,广汽本田全面深化数字化交互(Digital Transformation Reality),以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广汽本田云展厅(GAC Honda Virtual Showroom)便是其中的代表。透过云展厅,用户不仅可看到媲美实车的全车系3D动静态展示,还可享受线上一站式看车、咨询、购车的优质一对一服务。

此外,去年10月上线的广汽本田会员平台的会员数量已累计突破200万,接下来会员平台将继续优化会员权益功能,并逐步开启会员活动,以更丰富多彩的内容提高用户粉丝粘性。基于庞大的会员基数,广汽本田还将推出广汽本田APP,以全方位的价值功能,为广大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汽车生活体验。同时,在“Fun Link创享车生活”全新服务品牌引领下开展的三大层级服务将持续铺开,去年获得用户一致好评的特约店共创美好标准将扩大至100店,为用户提供未来车生活的创新体验。

保持自我进化,积极拥抱每一个变革。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大潮,广汽本田深耕中国市场,多线出击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加快最新一代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的导入,提升智能化、网联化的竞争力的同时,广汽本田以集结HEV、PHEV和EV强大电动化产品矩阵的豪气,全面奔向电动化时代。

沈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