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优质资产斯尔邦 东方盛虹完善全产链布局

2021-05-14 08:05

5月12日晚间,上市公司东方盛虹(000301.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斯尔邦100%股权。

据了解,本次拟注入的资产斯尔邦,在全国民营石化企业中可以说是备受瞩目,行业地位优势明显,在业内有充足的话语权。

东方盛虹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进一步拓展并新增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范围将新增丙烯腈、MMA、EVA、EO及其衍生物等一系列多元石化及精细化学品。

对于东方盛虹而言,收购斯尔邦除了有利于增强盈利能力之外,更可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全产链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收购斯尔邦预案当天,东方盛虹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而上述交易本身也收获了极高市场关注度。5月13日,东方盛虹报收于16.50元/股,大涨9.93%。

发布预案拟收购斯尔邦提升综合能力

根据当晚公布的预案显示,东方盛虹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盛虹石化”)、连云港博虹实业有限公司(“博虹实业”)、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信投资”)、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资产”)合计持有的斯尔邦100%股权;其中,拟向盛虹石化、博虹实业全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拟向建信投资、中银资产全部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盛虹石化、博虹实业为东方盛虹实际控制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控制的企业。

目前斯尔邦由盛虹石化持股80.91%,由博虹实业持股4.55%,建信投资与中银资产分别持股9.09%、5.45%。

东方盛虹称,斯尔邦同时可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建立起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为其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此外,斯尔邦整体注入东方盛虹,将消除上市公司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产品与斯尔邦之间部分副产品存在重合的问题,彻底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为完成对斯尔邦的收购,东方盛虹将发起定增募资,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据披露,东方盛虹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或偿还有息负债等用途。若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将由东方盛虹自筹解决。

优质资产斯尔邦

东方盛虹本次拟收购的斯尔邦石化是盛虹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EVA和AN生产商之一。

预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斯尔邦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9.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31亿元。2021年一季度,斯尔邦实现营业收入46.9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21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斯尔邦资产总额为209.53亿元,负债总额为123.41亿元,净资产总额为86.12亿元。

据斯尔邦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55.88亿元,目前主要运营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丙烷产业链,7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作为民营化工行业高端制造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斯尔邦一直高度注重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形成了较强的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目前,斯尔邦已成为国内少数在EVA等高端牌号产品掌握关键技术、实现进口替代的民营企业之一。

据了解,上述24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多联产项目便是盛虹控股集团发展石化产业、完善主营业务产业链的龙头项目之一,而该项目采用国际或国内的先进技术,设备装置成新率高,在运行的稳定性、节省能耗以及生产效率等方面较普通设备具有一定优势。项目单体规模位居全球已建成MTO装置之前列(单体规模全球前列),丙烯腈(全国前列)、MMA、EVA(全国前列)、EO及衍生物等装置产能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目前,斯尔邦已形成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学品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品结构,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分布于化纤、洗涤、农药、医药、建筑、聚氨酯制品等行业。根据规划,斯尔邦未来将推进产业链延伸,向高端合成树脂、环氧基衍生物和丙烯腈产业链等三个方向拓展。

而且PDH(丙烷制丙烯)产业链也是未来斯尔邦开拓的重点领域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项目主要建设1套7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2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2套9万吨/年MMA装置、1套21万吨/年SAR装置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70万吨丙烯、52万吨丙烯腈、18万吨MMA(中间产品18万吨/年丙酮氰醇)、21万吨再生硫酸、2.76万吨氢气和1.56万吨乙腈。项目占地约886.8亩,总建筑面积约406162平方米。2020年3月18日,在连云港市重点产业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上,本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产。

打造东方盛虹全产业链架构

此次拟收购的江苏斯尔邦石化,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同处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斯尔邦注入东方盛虹后,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与盛虹炼化未来同业竞争的问题;同时,两家公司地理位置上紧密相邻,理论上有较高的管理协同性,两家公司生产的基础化工品有望实现管道互供,大幅降低原材料采购的成本。

根据此前公告,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主营业务为原油炼化,产出品包括成品油以及PX、乙二醇等大宗化工产品。而斯尔邦石化则是以甲醇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及下游衍生物。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斯尔邦的注入将为公司扩大产业规模,使得公司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善,同时也将为公司进一步发挥产业协同起到较好作用。

斯尔邦可以与盛虹炼化形成“油化工”与“煤化工”互补的产业链布局优势,强化其行业竞争力,并形成优于其他国有和民营炼化的独特优势,因此,斯尔邦注入东方盛虹,有望形成1+1>2的协同效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斯尔邦与鄂尔多斯签订绿色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1270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约670亿元,预计投产时间为2024年8月,主要包括甲醇、烯烃、醋酸、甲醛、丙烯酸、可降解材料,和高吸水性树脂等多种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品。二期项目投资约600亿元,计划2027年3月实施,2030年8月完成。项目主要建设甲醇、甲醇制烯烃及下游化工新材料装置项目。这也将有助于公司弱化单一上游能源带来的业绩周期性波动,最终实现以1600万吨炼化项目为主体,气头、煤头为协同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