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叶飞曝中源家居“坐庄”自家股票,后者紧急公告澄清

张晓晖2021-05-14 1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私募大佬叶飞曝料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709.SH,下称“中源家居”)“坐庄”自家公司股票之后,中源家居再也坐不住了,于5月13日晚间紧急公告澄清。

叶飞爆料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21年5月9日10点22分,叶飞通过他的微博(ID:叶飞私募冠军直说)曝出关于中源家居的一则消息,其中信息令舆论哗然:

“中源家居的董事长曹总和董秘张总,你们好。有个事说一下,你们公司的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记者注:盘方指的是借钱操作的那一方)太不是东西,3月31日那几天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我,给了不到定金10%,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并且盘方蒲菲迪这个人赖账不付尾款。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

然后这两个月我一直联系中间人,他们一个个都推脱不肯负责。

因为盘方拿出你们的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给我看过,所以,我无奈之下,只能先从源头找起。因为我的下家一直问我要尾款几百万,我又没有收到上家的费用。公募和券商资管这边的损失大概几百万。

所以,我提醒你们,以后找操盘的团队,要看人品,不能找骗子。

还有,如果你们不及时联系我,不认真处理,而是赖账或者继续骗我。

我也只能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和案发现场的公安经侦。

咱们看谁会玩命。

上一个我实名举报的是华钰矿业,已经被证监会调查,ST了。

你们要是想成为st,那就走着瞧吧。

我对我说的一切,负完全的民事和刑事责任。一个公民有权提交违法线索。”

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出钱寻找托盘方以“市值管理”名义炒高股价时有传闻,但均未有具体实证案例。叶飞此番爆料,在资本市场间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5月13日傍晚,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叶飞,向其询问相关情况,叶飞称稍后将会公布证据,并称自己只是中介方,没有参与中源家居的操盘,操纵股价者会受到惩罚。

2021年3月31日,中源家居股价出现异常。当日,中源家居以每股30元高开,最高涨至30.33元,随后一路狂跌至跌停板,跌停价格是每股25.92元,但跌停没有封住,最终收盘价格为26.26元,跌幅8.82%。全天成交额1.05亿元,振幅高达15.31%。

次日,也就是2021年4月1日,中源家居股价跌停,全天成交额4106万元,股价跌至23.63元。2021年4月2日,中源家居继续跌停,报21.27元,全天成交额1.62亿元。

2021年4月6日,中源家居股价跌破20元。

也就是说,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中源家居的股价跌去三分之一。

叶飞称,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603629.SH)同一天遭遇杀猪盘,走势如出一辙,背后都是成都帮。

同时被叶飞公开的,还有其与盘方蒲菲迪发生纠纷的出警记录。

出警记录显示,蒲菲迪留下的联系方式为成都号码。工商信息显示,蒲菲迪担任莘天使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持有70%的股权。

在此之外,经济观察网记者尚未发现蒲菲迪与中源家居有明显的关联。

中源家居回应

5月13日晚间,中源家居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说明公告。

中源家居称,公司注意到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发布信息称本公司市值管理盘方蒲菲迪近期找到微博大 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合作,蒲菲迪提供了本公司 200 名股东名册等资料,锁仓代持保底支付了 10%不到的保证金,许诺“盘方拉升 30%以上”,让微博大 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的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购买公司股票。后续公司股票持续下跌,蒲菲迪拒不支付保底的保证金,并且直接将股票出给其下家,导致公募基金损失几百万。

同时,公司于 2021 年 5 月 13 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送的相关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

中源家居回应:

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 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公司股东名册由证券事务代表专人管理。2020 年以来,为申请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曾向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020 年 9 月 30 日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曾向聘请的中介机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提供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2020 年 12 月 31 日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2021 年 2 月 19 日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200 股东名册及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前 100 名股东名册,作为尽职调查使用。

除上述所列情形外,公司未对其他股东提供股东名册查询信息,或对外发送或出示股东名册相关文件。

经公司核查截至 2021年 4月30日所有银行账户资金往来情况,2021年4 月 30 日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资金余额合计人民币145,883,136.68 元,未发现与上述个人或任何投资机构有资金往来情况。

总的意思就是,中源家居否认认识叶飞或者蒲菲迪等人,也未有任何市值管理的操作,股东名册也没有提供给中介机构(因发债需要)之外的其他人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中源家居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试图询问更多的情况,但电话一直未获接听。

爆料者叶飞称,他将提供更多的证据。至截稿时,记者尚未收到更多的爆料信息。

5月13日,中源家居股价以19.10元收盘,下跌3.58%,总市值约15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