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的股权投资者获得90%的收益背后,如何参与股权投资市场?

2021-05-14 12:23

在中国大资管市场经历的结构性变革中,公募、保险资管、私募股权等主动管理业务显示出强劲的增长。

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基金)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一种资产来源,对于长期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好的平衡风险收益的资产。相关研究和历史数据表明,短期来看,PE基金的竞争力与其他资产之间相比并不突出,但假以时日,其竞争力会凸显出来,是保障投资者收益的重要资产之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编的行业报告指出:整体而言,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与资管新规,未来将持续吸引新的资金配置,保持良好增长。

贝恩公司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的交易金额高达970亿美元,并且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未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同时这个行业也是非常残酷的,可能5%左右的股权投资者获得了90%的收益。”恒天融泽管理合伙人单世强如是说,基于丰富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经验,分享了他的看法。

1

恒天融泽管理合伙人单世强

问:对当下中国的股权市场有怎样的看法?

单世强:股权投资行业在中国兴起较晚,目前仍在快速发展中。此前投资者参与这个市场可能有“不挣钱”、“体验不好”等感受,我认为原因有三点:一是市场准入门槛太低,主体不受限制,导致鱼龙混杂;二是市场销售行为混乱,很多中小机构实行管理费模式,只关注管理费,不关心为客户带来了多少收益;三是有些阶段背离了股权投资的本质,实质是资产证券化、公司证券化。

近几年,伴随着强监管态势,市场对“金融服务于实体”理解得逐渐深入,叠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整个行业已进入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发展”的重要调整期,市场回归价值投资,且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能力。

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到股权投资市场中?

单世强:股权投资虽然有高收益的特征,但是通常也伴随着高风险与低流动性。因此股权投资并非人人适合,投资者需要首先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需求进行评估。

其次,股权投资的高风险决定了投资规模和方式必须基于科学的资产配置之上,即要有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不能因为高收益而过度投入股权投资。比如美国在股权投资的配置比例大致为可投金融资产的20%-40%。

再者,高收益的股权投资强烈依赖于投资管理人的水平,股权投资行业可能5%左右的股权投资者获得了90%的收益,说明股权投资对于管理人选择的重要性。

这其中还涉及一个可投资金量问题。在投资PE基金时,投资规模的大小常常是一个问题。投资者的资金常常太大或者太小以至于难以进行合适的投资。而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可以通过帮助投资者“扩大规模”或“缩小规模”解决这一问题。

参与股权市场时,选择股权母基金有何优势?

单世强:PE基金是一种高收益且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别,投资市场上PE基金数量众多,也意味着投资者选择出好的PE基金难度在逐渐加大,而且受时间、项目、地域和基金经理能力等诸多因素影响,PE基金表现参差不齐。

股权母基金可以聚集起投资人资金,形成一定规模,通过资产再组合,选择不同的PE基金和项目以覆盖不同的行业、地域和投资团队,来达到帮助中小投资人有效分散PE基金投资风险的目的。比如,投资医疗领域的优质股权母基金,相当于投资了一个优秀的医疗领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GP)的“套餐集合”。

恒天融泽重点打造自主品牌股权母基金,定名“琅琊”(琅琊母基金),布局新经济领域,持续覆盖业绩优异的白马基金,以头部GP作为重点配置,适当配置黑马GP。同时适当配置优质跟投项目,在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的同时力求获取高收益。

琅琊母基金自2016年底成立,截至目前发行产品13支,捕获了诸如澜起科技、甘李药业、迈瑞医疗等多家明星上市公司,成立四年多已经斩获23个IPO项目,另有多家被投企业过会待发、或得到新一轮融资。琅琊母基金也与华登国际、黑蚁资本、顺为资本等一批优秀的头部机构达成了合作。

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股权母基金产品?

单世强:PE基金的投资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股权母基金的投资对象是一个资产集合,在投资时需要做的工作更是复杂又耗时。因此在PE基金投资中,经验非常重要,同时基于股权投资领域巨大的认知差异,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是大势所趋。

我个人将恒天融泽定义为金融产品的制造者和管理者,客户不是选择我们,而是选择我们的服务,通俗来说,是客户花钱“买我的脑袋”,“雇我的认知能力”,即选择股权母基金管理人的洞察和思考之力。服务的体现形式是金融产品,目的是有效参与股权投资市场,从而分享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长期丰厚利润。

琅琊母基金遵循“生产力大于生产效率,生产效率大于商业模式”投资理念,即在中国现在的股权投资中,更看重生产力的提升,或者叫生产力的创造。

所以在我们的投资布局中,医药、消费、科技等领域关注较多。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关注生产力的创新,即关注公司是否在某个领域可以实现跨越性突破,实现强技术验证、强生产力验证,进而诞生细分行业龙头。我们认为在医药领域、硬科技领域、新消费领域,会有更多这种有生产力创新机会的公司。

同时,恒天融泽拥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始终坚持严格的准入制度,独立审批和尽调,不间断的投后管理,以确保资金投向安全、风险可控。

我认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能否抓住转瞬即逝的投资机会十分关键。对于那些对某些行业不太了解但又不想错失投资良机的投资人,股权母基金是一种高效的选择。

默黎/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