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家居:一季度全面恢复增长持续变革引领行业趋势

2021-05-14 15:41

国内领先的综合家居消费品公司美克家居(600337.SH)日前发布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度报,相关经营数据显示美克家居已从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中恢复,并重拾增长势头。

美克家居一季度营收11.75亿元,不仅较2020年同期增长168.71%,相比2019一季度的10.67亿元也有所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3.03万元,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128.12%。

尽管新冠疫情在2020年给以直营模式为主的美克家居带来不利影响,但公司针对性地调整经营策略,在营销、品类和渠道等层面持续发力,并升级商业模式,推动公司由“产品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助力公司在疫情趋缓后经营得以很快恢复,为美克家居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奠定了基础。

疫情冲击下全年盈利超3亿元

美克家居主要产品包括实木成品家具、沙发、家居饰品、睡眠用品、定制柜类等,面向中高端新中产阶级客群,为其提供高品位、风格及价格带差异化的家居产品及家居全案解决方案。

2020年初新冠疫情不期而至,对于实体零售和耐用消费品的影响尤为明显,主营中高端家居和配套产品的美克家居一度深受疫情影响,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5.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6亿元,较2019年有所下降。

面对疫情和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美克家居积极应对并快速调整运营策略,通过积极拓展数字化营销及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模式,布局微信小程序“美家心选”、直播赛道、热门综艺IP植入等,快速补足线下消费需求缺口;引入固装家具品类及商品寄售模式,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

在组织架构上,美克家居通过实施新零售组织变革,从精英价值形态的垂直型组织结构向客户价值形态的平行型组织结构转型,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经营情况逐季向好,销售环比逐季增长。

传统消费习惯和思维下,家具是以功能性为主的耐用消费品,而随着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等方面的变化,家具和家居饰品更接近于家居生活的“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美克家居积极构建软装设计平台,向平台型公司转型,2020年,公司主品牌美克美家积极开展以品效为核心出发点的营销活动,并持续、全方位地推进设计师、地产商、硬装公司及楼盘营销合作,全年下单客户数同比增长30%以上。

品牌、渠道价值是平台型公司的重要特征,美克家居积极拓展与其他优质品牌的合作机会,将寄售的模式引入自有零售体系,品类涵盖高端家用电器、餐具、家用安防产品、床品等,通过开放协作,充分发挥主品牌美克美家的品牌、渠道及客户价值,通过产业协作完成价值的放大及变现,实现向平台型公司的转型。

在主动转型的同时,美克家居还积极推动商业模式全新升级,构建生活方式艺术体验平台。在美克家居看来,用沉浸式场景体验的消费模式,可满足消费者购物时的健康、精致、个性、悦己的情感诉求,达到极致而独特的消费体验。“以消费带体验已过去,以体验带消费正来临。”

基于上述逻辑,美克家居全新创设了集建筑、家居、艺术设计、生活、餐饮、休闲业态于一体的“美克洞學馆”,并于2020年底在北京开设首家,美克洞學館包括17个产品品牌以及19个寄售品牌,涵盖从家居软装、时尚餐饮到文化休闲等丰富商品与服务,将生活环境和居室文化的“五感”艺术体验汇聚于此。从2021年元旦试营业起的三个月时间,进店客流达6万多人次,高峰期单日客流接近4000人次。

美克家居2

多维度变革推动仍有巨大市占率空间

如果拉长时间线,新冠疫情对于家居消费品行业的影响可以说较为短暂,而消费者需求和习惯变化对于行业的影响则更为持久和深远,家居企业需要从生产、组织方式,营销、渠道,乃至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变革,这也将成为家居企业保持竞争力和增长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家领先的中高端家居消费品企业,美克家居也积极推动各链条和领域适时变革。美克家居提出,公司将紧密围绕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及企业价值创新战略,抓住未来消费升级的良好契机,打造高品质的消费品顶级品牌。

在生产环节上,美克家居启动和持续优化C2M(消费者直连制造)模式,以快速响应消费需求。2013年,美克家居在天津美克工业园投资建设智能制造工厂。2020年,美克家居在江西赣州美克数创智造园启动智能制造的升级版,并将于2021年6月启动投产。

借助智能制造的生产端,美克家居的C2M模式可更好的推动电商业务、恣在家业务以及直播带货发展,迅速实现爆品业务的开发,迅速完成线上到线下的生产转化的快速交付,同时可以针对客户围绕周边商品联动单品开发,实现精准触达。

在营销环节,美克家居早在2013年就启动数字化大中台的建设工作,与苹果、IBM共同成立了MobileFirst项目,实现了从进店客人需求识别到整个客人的全链路管理。2020年,美克家居又与腾讯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在此前数字化营销精准引流合作的基础上,共同聚焦“品牌营销、渠道合作、产业链打造”等三大方向展开升级与合作。通过与腾讯在综艺IP、线上广告营销、社交领域的密切合作,美克家居实现了精准触达数千万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大量的潜在客户也有望在未来带来业绩增量。

在组织结构、渠道、商业模式等层面,正如前文所叙述,美克家居实施了一系列创造性且有效的改革,推出不少新举措、新模式,如推进平台型转型,通过产业协作将价值链“拉长做宽”,推出美克洞學馆重塑购物体验,并引领行业风潮。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系列举措并不仅仅是为应对疫情而作出的调整,而是美克家居顺应行业大势的主动求变和持续改革。

仅以美克洞學館为例,在O2O、新零售迅速发展的整体商业生态下,美克洞學館作为新零售艺术空间,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不仅仅是一种独特的艺术体验,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矩阵型社交化线上体验触点,实现“店商+电商”一体化运营,真正打造新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无缝消费体验,重新定义“人、货、场”,诠释美克价值的升维。

纵观整个家居消费市场,亿欧智库报告分析指出,随着近20年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水平的稳定增长,中国居民的居住观念已逐渐由“生存”向“生活”转变,高端家具作为家具换装升级方向上的最终归处之一,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Euromonitor数据库及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20中国家具零售市场接近8000亿元,成品家具容量约为4000亿元,其中高端市场规模已突破500亿元。

“美克家居在高端成品家具市场规模中仅占有近10%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丰富中高端价格带产品布局,延展风格,进而撬动当前高端的3倍市场体量,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市占率。”美克家居在年报中表示。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