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毅辉:IPO数量减少并非坏事,市场一定要保持平衡

蔡越坤2021-05-14 18: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IPO现场检查新规实施后,在审企业撤回材料明显增多。但是,这并非是坏事,市场一定要保持平衡。证券市场需要股票和资金的平衡,如果短时间上市企业数量太多,市场很可能承受不住。”5月13日,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2021年1月29日,证监会首次出台IPO现场检查法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新规明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及标准。随后证监会快速发布了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共20家企业“中签”,其中16家企业已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撤回比例高达8成。

对于IPO现场检查新规,高毅辉出席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时表示,以往被归为窗口指导的现场检查工作有规可依。2020年12月以来,A股(含创业板、科创板、主板)终止审查企业数量127家,数量明显增加。

谈及新发行上市企业数量的减少,高毅辉对记者表示,现在监管出台政策使审核节奏、每年上市的数量维持在相对比较合理的水平,对于市场而言,是比较好的良性发展的需要。

关于新规对券商等中介机构带来的影响,高毅辉对记者称,IPO新发行企业数量最好是保持均衡发行状态。这样投行的日子不会像原来那样苦乐不均,项目多的时候忙不过来,少的时候可能又没多少事干了。

对于注册制下每年IPO企业数量,高毅辉预测,未来每年IPO数量平均在300-400家,也不排除会有一些起伏。谈及注册制下的优势,高毅辉表示,近年成功上市企业IPO审核周期明显缩短。据统计,2010年审核周期在605天,而2020年审核周期被压缩至210天。

此外,据记者了解,2021年2月5日,证监会发布股东信息核查指引《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明确要求严格规范股份代持行为之外,将突击入股的界定时间由6个月变为12个月,提交IPO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股东锁定期36个月。

高毅辉称,监管逐步对当下企业上市施行注册制,但是,注册制下并非意味着监管放松审核要求。

高毅辉是中国首批保荐代表人,从业经验超过22年,曾任中信证券投行委及中信证券金石投资执行总经理,中信证券直接投资组负责人。据介绍,钛信资本长期侧重于Pre-IPO市场的投资,所投项目倾向于龙头优质企业。高毅辉表示,钛信资本筛选项目的标准,一看好行业,增速要好,未来容量要大,有发展前景;二看企业所处行业地位,基本上现在投的项目80%都是在全球排在前3、4位的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