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顺应大流动,让更多人拥有编织城市梦的可能

社论2021-05-14 22:28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人的迁徙,是“活力”这种东西的发动机。

即便在同一个城市,居住在老街区的居民,要换大房子;为了好的学校,很多人要择校;为了工作的便利,要搬一个家……人们有太多理由要离开原地、闪转腾挪。

根据2020年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人户分离约4.93亿人口,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超过1.16亿。与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

十年间,那么多人离开户口簿上住址对应的那栋房子,于是城市长大、长高、狂飙突进。

中国的跨省流动人口接近1.25亿,省内流动人口超过2.5亿。从2010年到2020年,流动人口增加了1.54亿人,增长69.73%。

人们从乡村来到城市,又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拉长历史坐标系,这是可以大书特书的一次大流动,其间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重构。

这种大流动的结果是,极化效应越来越明显,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集聚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各个省内,向大城市和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同样显著。

回看这个迁徙进程,会发现又一个惊人的巧合,中国首次感受到全面的、深刻的用工荒,恰恰是2010年那一年起,所有的工厂都意识到,劳动力资源不是无限供给,企业需要关怀工人,留住工人,从广东发端的涨薪潮席卷全国,市场博弈的天平开始向工人这一端倾斜。

此后的十年,抱怨工人工资上涨,几乎成为了企业主的口头禅;可反过来说,上涨的工资,也使得外来人口有可能在打工的城市安家,照护自己的妻儿。即使某种意义上他们仍是“外乡人”。

不难理解,城镇化战略几乎与此同步推进,顺势从制度上探索农民进城的路径。经过了至少六七年小心翼翼的试点,我们才从居住证上缓缓开闸,放松户籍管制,逐步接纳外来人口,亿万人有了编织城市梦的可能。

所以,我们在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中看到,2020年的全国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超过9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了2.36亿,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就实际情况而言,中国东部地区很多地方,虽然行政级别上是乡镇,形态上却早已是城市社区,吸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所以,实际的转移进城人口,数量应该更高一些。与此相对应,有6个北方省份在过去10年人口不增反降,东北三省10年人口总量流失超千万。

第七次人口普查为我们勾勒了一幅人口迁徙的路线图,这是10年来中国经济版图重构的B面。可以肯定的是,大流动仍在继续,甚至还有加速的迹象--制造业的分工协作和服务业的经营效益,都要求人们高度集聚。而从个体的角度看,为了好的教育、好的生活、以及其他的种种……奔赴向往的地方,是永恒的命题。

我们从中或可领悟到,人是活力之源。人的自由迁徙和流动,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顺应人口迁徙的历史大势,制定顺势而为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推动户籍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当下与未来,是最明智的解题思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