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5.10—5.16)

种昂2021-05-17 10:29

1.山东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5% 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省市第一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月至4月,山东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26家,同比增长42.7%。实际使用外资69.4亿美元,同比增长84.5%,高于全国41.7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省市第一。

山东省前四个月使用外资情况呈现制造业使用外资快速增长、服务业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数据显示,前四个月山东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8.2亿美元,同比增长91.6%,较2019年同期增长37.2%。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前,分别增长338%、252.6%和287.8%。 

2.《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在黄河北再造一片现代化新城区

2021年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 年,济南将在黄河以北基本建成一个面积约798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新城区。目前,济南建成区的规模只有726平方公里。未来的起步区将使得济南建成区面积实现倍增,无异于再造一个“新济南”。

该《方案》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二是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三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四是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3. 济南敲定“西兴”战略实施指南 打造七个重点板块

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刚敲定的“西兴”战略行动指南进行解读。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下,1700平方公里的“西兴”范围内,将保护生态,振兴产业,提升活力,理顺机制,加快融合发展,推进七个重点板块,

近期实施38个重点项目和50项行动任务,打造城市副中心、医学高地,建设活力康养之城。

济南“西兴”战略方案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护山水生态,统筹布局,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激发活力,促进“学研、研产、产城、城乡、生态和发展”五个融合,提出六大主导产业,即商务商贸、总部经济、医学医疗、智慧智造、文旅康养、特色农业。

4.山东富铁矿勘查再获新突破 预估资源量3500多万吨

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由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规划勘察研究院承担的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李屯项目区,施工的第5个钻孔钻获4层富铁矿,总厚度达79.36米,其中最厚的一层达到72.3米,平均品位超过55%,预估该项目区富铁矿资源量达3500多万吨,标志着山东省富铁矿勘查再次取得新突破。

山东省的富铁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淄博金岭和莱芜地区,齐河-禹城地区是近年来山东省在深覆盖区发现的富铁矿找矿新区,并被原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人士表示,富铁矿是我国重要的紧缺型战略性矿产资源,齐河-禹城地区赋存矽卡岩型富铁矿,具有分布面积广、矿体厚度大、矿石品位高、找矿前景好的特点,有望建成山东省乃至全国性的又一个大型富铁矿资源基地,对缓解我国富铁矿资源严峻供需形势,提高铁矿资源保障程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成都考察学习 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交流合作

5月10日至11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成都市考察,认真学习成都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创新、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青蓉两地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交流合作。

当前,成都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赵豪志说,要学习借鉴成都先进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定位,科学布局产业园区、生态间隔带、交通走廊,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和地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考察团一行还来到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核心技术、产品应用等情况,探讨推进相关领域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