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30家新闻出版商合作,在印度建立新闻平台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5-18 21:03

悦读全球(2021.05.18)

谷歌与30家新闻出版商合作,在印度建立新闻平台

谷歌18日与30家新闻出版商,在印度推出了Showcase新闻平台,印度目前正试图消除围绕该国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错误信息。

在关键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印度人越来越依赖于推特、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平台,来获取与疫情有关的信息。

谷歌将向合作出版商支付其在线内容的费用,并允许他们策划内容,同时允许用户有限地访问付费故事。谷歌没有透露进一步的财务细节。

谷歌在博客中写道:“今天的宣布正值印度处在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时刻,随着新冠危机的加深,印度人正在寻求权威的新闻和信息。”

印度政府也一直与社交媒体平台巨头存在分歧。上个月,印度政府要求推特删除数十条对病毒爆发处理持批评态度的推文。

谷歌表示,印度出版商合作伙伴用英语和印地语制作的内容,将开始出现在谷歌新闻和Discover的News Showcase页面中,并补充说,今年将推出更多印地语的内容。

由Sundar Pichai领导的谷歌,已承诺向印度提供1800万美元的新资金,其中包括对公共卫生活动提供广告支持。

印度在10月之前不大可能恢复大规模疫苗出口

路透18日报道,三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至少到10月之前,印度都不大可能恢复大规模的疫苗出口,因为该国将把疫苗转给国内使用。出口中断的时间较预期更长,料将加剧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的短缺状况。

消息人士说,印度推进疫苗接种现在成为首要任务。印度卫生部18日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26万3533起冠病病例,累计达2523万起,日增死亡病例4329起,创纪录新高。

“我们不必向所有国家正式交付(疫苗),因为我们没有义务这么做,”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就暂停出口的决定表示。“这个问题内部讨论过了,鉴于目前印度的情况,一些国家被告知不要期待有出口承诺。”

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国家被通知疫苗将推迟交付。

另外两位消息人士说,恢复出口的确切时点不定,取决于印度能多快控制住第二波疫情。

协调和监督所有疫苗出口的印度对外事务部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日本将限制14个领域基础设施运用海外IT

日本政府将针对民营企业运营的信息通信及电力等14个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制定避免安全保障风险的通用规定。在采购IT设备和使用云服务等方面,对“考虑国家安全保障风险”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日本政府认为,随着通过IT来控制基础设施的动向不断扩大,遭受攻击时的经济损失也增大,打算加紧进行应对。

制定相关规定后,如果日本政府认为存在安保风险,可以吊销基础设施运营许可或者让企业停止营业。依据标准是外国产IT设备和外部云服务等的使用情况、与海外数据服务器的连接情况等。是否将客户信息管理相关业务委托给外国企业也是判断依据之一。预计将以法律形式赋予政府调查这些实际情况的权限。

日本将在2022年内统一修改根据不同行业规定基本业务条件的行业法规,在新条件中加入应对安保风险的措施。日本政府将敦促企业必须强化相关措施,在考虑安全性的基础上运营基础设施。估计具体标准和规定将列入政令、省令和相关方针。

此举的目的是防止来自外国信息通信设备的网络攻击及信息采集。远程监控核能相关设施,以避免发生故意误操作及停止功能等事态。

日本将以国家安全保障局及经济产业省等为中心,制定相关行业法规的修订方案。具体的行业法规将于今后出台。日本政府列举的重要基础设施包括金融、铁路、政府行政服务及医疗等14个行业。这些行业都有确保公共性的法规,日本将制定许可制等从业批准条件。

日美欧新一代对撞机力争2035年投入运行

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小玉祥司发表文章称,力争以日美欧为中心建设的“国际直线对撞机”(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ILC)是被期待为新物理理论打开突破口的新一代对撞机。它将重现宇宙诞生时的状态,探索物理学的新理论和宇宙的真面目。日本东北地区的北上山地成为候选建设地,力争2035年前后投入运行。

国际直线对撞机为长约20公里的直线状,将大量产生“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俗称“上帝粒子”,是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研究的对象)。从对撞机两端分别发射带负电荷的负电子和带正电荷的正电子。加速至接近光速后相撞,大量产生希格斯玻色子。

希格斯玻色子是向物质赋予质量的基本粒子,2012年借助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圆形对撞机“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但仍不了解详细性质。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山下了表示,“今后20-30年基本粒子物理学的核心无疑将是希格斯玻色子”。

根据现在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希格斯玻色子只有1种。但有观点认为,如果其他候选理论正确,希格斯玻色子将为5种。虽然理论还有很多,但如果弄清希格斯玻色子的详细性质,就能得知哪种理论正确,宇宙的真面目将浮出水面。

此外,占宇宙4分之1、但真容不明的“暗物质(Dark Matter)”的发现也令人期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村山齐表示,“追寻希格斯玻色子和暗物质、弄清宇宙的形成和未来是国际直线对撞机的责任”。

不过,对撞机的建设陷入僵局。尽管在全球物理学家的协助下已经完成基本设计等,但担忧达到8千亿日元的建设费,日本并未正式表明建设意向。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