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内蒙古设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叶飞再爆“市值管理”猛料:烧收条拍视频像谍战片;瑞银拟实施新一轮裁员

冯天歌2021-05-19 11:43

事件关注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9854元,比上年增长6.1%】据国家统计局网站5月19日消息,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9854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164979元,增长5.2%;专业技术人员112576元,增长6.4%;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75167元,增长6.0%;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61938元,增长3.2%;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62610元,增长5.1%。

【商务部公布2021年规章立法计划】据商务部网站5月19日消息,商务部公布2021年规章立法计划,其中提及,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限制,创新监管方式。

【北京常住人口2189.3万人】5月19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七人普”主要数据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与2010年的1961.2万人相比,十年增加228.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22.8万人,年平均增长1.1%。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3.8%下降2.7个百分点。

【内蒙古设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据内蒙古发改委网站消息,5月18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虚拟货币“挖矿”企业问题情况来源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保障作用,特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举报主要范围有四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伪装成数据中心享受税收、土地、电价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为从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提供场地租赁等服务的企业;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电力供应,从事虚拟货币“挖矿”业务的企业。

【国家卫健委:518新增确诊病例14,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9例,陕西2例,江苏1例,湖北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叶飞再爆“市值管理”猛料:“烧收条拍视频”就像谍战片】近期,私募冠军叶飞和中源家居深陷舆论漩涡。从叶飞披露的信息来看,他的“下家”是管宣。叶飞提供的一份收款人为“管宣”的一张收条显示:“今收到宋某订金10万元整”,落款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管宣在4月27日晚上说到:“那下次见面,写个字条给我吧,2021年3月我写的收条作废。”微信对话记录显示,管宣催促叶飞处理收条的问题。管宣要求:“之前我说的那张条,把处理的视频发我吧,或啥时给我”,并且一再强调:“让她把条展开,先从姓名处烧,拍清楚”。(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涉嫌在美违规宣传自动驾驶功能】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管理局5月17日确认,正在调查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是否违规宣传和推广其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据悉,特斯拉目前以1万美元的价格向部分车主提供“完全自动驾驶”服务,但实际上特斯拉自己也在网站上表示,使用该功能时车辆需要司机介入,不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特斯拉目前正在部分车主的特斯拉车辆上测试其“完全自动驾驶”软件。(经济参考报)

【瑞银拟实施新一轮裁员,涵盖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多个部门】据彭博5月19日消息,瑞银已开始根据重组计划在其最大部门实施大范围裁员,这项重组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三年节省1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此次裁员涵盖投资银行、财富管理部门和在瑞士的业务,涉及从董事总经理到初级员工在内多个级别。未来三年仅在瑞士预计就将裁撤多达700个岗位,大部分属于公司成本中心,还有大约200个来自财富管理部门和在瑞士的个人和公司银行部门。(界面新闻)

【丰田日本2家工厂因半导体不足将临时停工 三车型或延迟交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5月18日宣布,由于全球范围半导体不足,日本国内的2家工厂6月将停工3-8天,预计会影响约2万辆的生产,三种车型有可能延迟交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丰田汽车首次因半导体不足而调整国内工厂的生产。(中新经纬)

【德国一轮胎工厂暴发疫情已暂停生产】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5月18日,德国轮胎制造商大陆集团发言人宣布,该集团在亚琛市的工厂发现疫情,生产工作将于即日起暂停直至5月27日。该工厂共有1800名员工,其中数名员工病毒检测呈阳性。亚琛市卫生专家在调查评估后表示,感染可能发生在休息室、更衣室以及工厂外的通勤和培训过程之中。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88% 汽车板块爆发】5月19日两市低开,随后小幅分化,沪指低位震荡,创业板指较为强势,一度涨逾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41%,深证成指涨0.41%,创业板指涨0.88%。盘面上, 汽车、VR概念、在线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油气、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虚拟现实板块拉升】天威视讯涨停,丝路视觉、歌尔股份、水晶光电、全志科技等跟涨。

【证券板块拉升】湘财股份涨超8%,华林证券、中金公司、国盛金控、国联证券等跟涨。

【钢铁板块下挫走弱】华菱钢铁跌超5%,首钢股份、中信特钢、八一钢铁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