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集体暴跌 比特币一度逼近3万美元 24小时内超50万人爆仓

蔡越坤2021-05-20 0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过山车式行情来袭!

5月19日,全球加密货币集体遭遇重挫。其中,比特币一度逼近3万美元大关跌30%,以太坊一度跌46%,OKB一度跌56%,莱特币一度跌51%。不过,截至发稿,比特币回调至37000美元/枚左右。

根据比特币家园数据,截至23点,最近24小时,市场爆仓额约62.44亿美元(约402亿人民币),爆仓人数超过50万人。最大单笔爆仓单在Huobi-BTC,价值6700万美元。

此外,5月19日,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发布通告称,已暂停 BTCUP、BTCDOWN、ETHUP、ETHDOWN、BNBUP、BNBDOWN 之外的所有杠杆代币的交易,并暂停所有杠杆代币的申购和赎回功能。交易、申购和赎回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消息层面, 5月18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名公告,称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及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相关交易活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并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犯罪活动。

三家协会在18日的公告中表示,虚拟货币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相关投机交易活动存在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多重风险。从我国现有司法实践看,虚拟货币交易合同不受法律保护,投资交易造成的后果和引发的损失由相关方自行承担。

同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网站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能耗双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

此外,上周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推特称,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来支付购车费用,正考虑采用其他能耗更低的加密数字货币。他对大量使用煤炭和其他碳密集型能源来产生挖掘数字货币所需的电力感到担忧。随后比特币行情出现连续下跌。

5月19日,一位虚拟货币投资客对记者表示,马斯克的言论也是助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中泰证券研报,根据Coin Dance的统计,在全球257个经济体中,目前有132个经济体认定比特币合法,并未对其加以限制,占比超过52%。如果剔除掉未搜集到相关信息的经济体,则未对比特币限制的经济体占比要超过90%,仅有14个经济体认定比特币为非法或对其进行限制。

我国监管部门关注到了其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对ICO发币的态度也逐渐转为严厉打击。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的属性是虚拟商品而并非货币,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2017年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进一步明确我国对于比特币的限制态度,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是“未经授权”的非法公开融资行为,同年我国监管部门开展了针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大力清查活动。

5月19日,上述虚拟货币投资客对记者表示,此次三家协会的联名公告是此次行情大跌的原因之一。此次政策堪比2017年“94政策”的监管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