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1收入1353亿同比增长25%,面临监管风险近期股价低迷

任晓宁2021-05-20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20日下午,腾讯交出了一份成绩不错的财报,营收1353.03亿,同比增长25%,净利润(Non-IFRS)331.18亿,同比增长22%。与财报成绩相对比,腾讯近期股价处于低迷期,从2月份最高点775港元跌至5月20日的609港元,跌幅超过20%。

具体财务数据上,腾讯收入最高仍是游戏,增长17%至436亿元。第二大收入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同比增长47%至390亿元。再次是社交网络收入288亿元,以及广告收入218亿元。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腾讯业绩都还不错,游戏、社交、微信、云,都发展势头良好。国内的挑战都被有效化解,护城河还足够高,总趋势还在往上走。不过,今年以来面向平台经济的反垄断监管,对于腾讯也是一个未知数,现在的腾讯,具有不确定性。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复盘微软和谷歌的案例发现,虽然反垄断监管可能会对企业短期经营和估值存在一定影响,但中长期价值变化仍将回归基本面,科技龙头综合实力雄厚,具备持续技术投入的基础,拥抱创新将为企业持续繁荣的提供坚实基础。

游戏基本盘仍成长,但面临挑战

5月16日,腾讯刚刚在深圳召开了年度游戏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60多款游戏,远远超过其他厂家的二三十款,这体现了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实力,但同时也被解读为“腾讯有点急了”。

去年至今,腾讯游戏的地位正受到其他公司的挑战。尤其是新公司米哈游崛起后,腾讯王牌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收入一度排在《原神》之后。《原神在》日本、欧美等市场也受到欢迎,做到了腾讯出海多年都没能做到的成绩,根据Sensor Tower数据,今年2月《原神》移动端海外吸金超过1.17亿美元,位居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冠军。

冲击之下,有腾讯员工说,现在游戏部门招人都不如过去容易了。也有游戏创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面对来自腾讯的钱会毫不犹豫,现在会多思考一下了。

回到腾讯财报上,其游戏实力仍在,这依旧是最赚钱的业务。根据SensorTower数据,2021年1-3月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国内iOS端月流水分别达1.82亿、1.46亿、1.74亿美元和1.09亿、1.16亿、1亿美元,畅销榜基本稳居Top2。尽管去年同期疫情对游戏带动很大,腾讯游戏依旧保持了17%的增速。

另外腾讯还储备有2款重量级手游《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其中《英雄联盟》国服已于2月获得版号,被外界视为腾讯下一个爆款。

被问到腾讯游戏是否进入了一个更艰难的,需要拼持久战的阶段时,负责腾讯游戏的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回答说,“我们确实需要更加努力,追求更快的速度。”对于新公司的进击,他认为,“新兴厂商做的很多产品都属于新的领域,这说明行业还有新的东西可以开拓。”

腾讯此前在手游时代处于行业顶峰地位,但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游戏行业正在改变,国外擅长3A大作的游戏公司也正在研发手游。马晓轶表示,他们希望用5-8年的时间,做出和GTA、《赛博朋克2077》续作在同一个水准的产品。

2B业务增速最快,金融业务有监管风险

一季度腾讯增速最快的业务是2B业务,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增长47%至390.28亿元。该项收入主要包括腾讯云以及金融业务。

去年下半年起,互联网行业监管加强,金融科技是重点监管的对象,市场聚焦腾讯管理层对各业务的调整。上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腾讯高管表态说,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影响预期将是相对中性的,公司将继续在金融业务扩张上保持审慎态度,并全面配合监管要求。

中信证券预计,腾讯以支付为主的业务结构以及积极配合监管机构的运营策略,使得其支付业务具备较强的韧性,而受益微信生态的持续拓展,中信证券判断腾讯金融业务将维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以云计算与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将成为腾讯中长期增长重要动能。

当前,国家市监局等多部门正在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阿里巴巴、美团都已经被立案调查。在互联网反垄断监管趋势持续状态下,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面临监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